現代企業管理中加強內部控制建設研究

2022-07-21 05:27:02 字數 960 閱讀 6798

作者:程蓉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隨著中國市場經濟的蓬勃發展,許多公司已經逐步建立起了規範化的內部控制制度體系,但在具體操作中仍然存在著許多問題,如內部人控制現象嚴重,董事會、監視會職能不健全,資訊溝通不順暢等等。與此相對應,這種不規範的內部控制制度體系日益影響到上市公司的會計資訊的質量,因此,基於會計資訊失真的內部控制研究就具有了很強的現實意義。

通過對目前中國基於現代企業管理中的內部控制現狀進行分析,提出改進企業內部控制制度的若干建議。

關鍵詞:現代企業管理;內部控制;風險

中圖分類號:f272.5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3)12-0035-02

內部控制是衡量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標誌,通過實踐得出的結論是,得控則強、失控則弱、無控則亂,加強和完善企業內部控制制度已成為當前理論界和實務界最為關注的話題之一。環境的變化和管理理論的不斷發展,也要求企業內部控制必須不斷完善和發展。完善企業內部控制制度,保證會計資訊的質量,對於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和資訊披露制度,保證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並保證資本市場的有效執行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建立企業內部控制制度,就是在企業內部的職責分工、責任制度、財務會計制度和財產物資管理制度等有關企業管理制度中,都應具體體現內部控制的要求。實行內部控制,保護企業財產的安全性,提高可見資訊的準確性,強化企業經營管理以及配合外部審計的開展,也正是我們當前進行現代企業制度改革所迫切需要達到的目標。

一、現代企業管理中內部控制建設存在的問題

1.觀念落後,重視不夠。從目前來看,中國理論界和實務界對內部控制的認識還沒有形成很一致的意見。

許多學者和企業內部控制的認識還停留在內部牽制或內部控制階段,還有很多人認為內部控制就是內部監督,企業大多把內部控制看做是一堆堆的手冊、各種檔案和制度;也有的企業甚至對內部控制僅有一些感性的認識。中國的內部控制真正起步的時間比較晚,經過十幾年的發展,雖有一定的發展,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明顯的差距,由此導致中國國有資產大量流失,這樣的案例舉不勝舉。

加強內部控制提高民營企業管理水平

摘要 內部控制對於民營企業有著重要的意義。民營應結合其自身的特點,建立符合本企業的內部控制體系,加強內部控制管理,促進企業健康良性發展。關鍵詞 民營企業內部控制績效管理 近年來,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系的建立和完善,民營企業在經濟的浪潮中奮勇直前,取得較大的發展。然而隨著發展的步伐逐漸加快,民營企業原本...

現代企業管理

現代企業管理 教學大綱 一 說明 1 課程性質和內容 現代企業管理是經濟管理類專業的一門專業必修課,是工商管理專業的專業核心課。對於各個專業的學生而言,是一門公共必修課或專業基礎課。各個專業的學生都應掌握一定的現代企業管理知識,用於企業的管理和職業發展。2 課程的任務和要求 一是使學生了解 掌握現代...

現代企業管理

第一章現代企業管理概述 一 填空題 將正確的答案填在橫線上 1 企業是指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以為目的,直接組合和運用生產要素,從事或等經營活動,為滿足社會需要依法進行的法人實體和市場競爭主題。2 企業的演進主要經歷時期 時期 時期等幾個階段。3 企業是具有資格的經濟實體。4 按企業所有制形式劃分,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