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數學教學與資訊科技整合的研究

2022-03-09 21:36:00 字數 1058 閱讀 1978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與時代俱進,才能做乙個長久的現代的人。」新課改倡導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

所謂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就是將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融為一體,把資訊科技作為一種工具,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提高教學效率。如何將資訊科技整合到數學教學中來,讓數學課更加生動,有趣、有效,這是課改中的乙個熱門話題。我校數學教師在此方面進行了初步的研究:

一、讓資訊科技成為激發學生數學學習興趣的密鑰匙

有些學生認為學習數學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對數學的認識僅僅停留於乏味的計算,對數學沒有學習興趣。我們可以借助資訊科技,網路**讓學生從書本上學習數學知識擴充套件到從生活中獲取相關資訊。網路資源**並茂,資訊量大,獲取資訊便捷快速而深受學生的喜愛,如果能有效的運用網路等資訊科技手段將能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將樂於去了解數學,學習數學。

比如在教學「軸對稱圖形」的時候,教師帶領學生進入軸對稱圖形的專題教學**,專題**裡含有豐富的資源,軸對稱的建築物、植物、動物、工具還有各種漂亮的軸對稱剪紙、窗花,學生們被這些資訊所吸引,不僅對軸對稱有了感性認識,而且對軸對稱圖形產生了進一步**的慾望又從感性認識提公升到理性認識,從而認識軸對稱的相關概念,提高數學思維能力。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探索,不僅學到了數學知識,而且拓寬了視野,了解了社會,了解了自然,更增強了學習興趣,培養了學生的自主學習的能力。

教學中,我們還得注意適當的選擇適合資訊科技與數學教學整合的內容,不能什麼都用網路等資訊科技,而且還要注意資訊科技在數學教學中的有效性,有的時候教師可以適當搜尋好內容,以便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更好的學習,避免無效地收集資訊和受到無意義的資訊的幹

擾。二、讓資訊科技成為提高學生數學思維能力的催化劑

《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指出數學教學要使學生能夠掌握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策略,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發展實踐能力與創新精神;學會與人合作,並能與他人交流思維的過程和結果;初步形成評價與反思的意識。利用資訊科技創設新穎的教學環境,將課堂教學從以教師講授為主轉為以學生動腦動手自主研究、小組學習討論交流為主;利用資訊科技把數學課堂轉為」數學實驗室」,使資訊科技的運用成為學生學習過程的有機組成部分,從而便於學生掌握資訊的收集、檢索、分析、評價、**和利用的技能。學生通過自己的活動得出結論,創新精神與能力得到發展。

資訊科技與數學教學的整合

隨筆 資訊科技與數學教學的有效整合 山西省平定縣城關中學趙新成 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是進一步實現教育現代化的歷史程序。一方面,資訊科技要廣泛進入數學學科,另一方面,數學教學要廣泛採用資訊科技。這種資訊科技不是強加的 附帶的 可有可無的,它是與數學教學緊密融會在一起的,是提高數學教學質量不可缺少的...

資訊科技與小學數學教學的有效整合

杜靜 資訊科技與小學數學學科的整合,就是以數學課為突破口,將技術作為一種工具,提高教學效率,讓資訊科技更好地為數學課程服務。作為老師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就要象我們使用黑板 粉筆 紙和筆一樣自然 流暢。我在實際教學中,初步探索,有如下幾點體會 一 合理運用 將數學回歸到生活中 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對數學教育...

資訊科技與小學數學教學整合的反思

隨著計算機的日益普及和新課程改革的進一步深入,在課堂教學評價中對課堂現代化教學手段運用的熟練程度 深度和廣度的權值越來越高,因而從上到下的各級教育部門對教師現代化技術的培訓 裝置設施的添置等方面都投入較大的人力物力。教師們為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在課堂教學中幾乎都能運用多 輔助教學。顯然,多 技術的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