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環境下的「任務單導學」反思

2022-02-25 06:38:27 字數 2616 閱讀 8166

所謂任務單導學,指教師根據教學實際,以教材為綱,以實踐為例,以學生為主線設計的學習活動方案。即教師在課前根據每節課的教學目標,將教學內容進行分解設計成任務單後在課前發給學生,課堂上圍繞任務單,師生之間、學生之間共同**完成各項任務,這樣就減少了課堂教學的隨意性。學生將通過自主學習收穫的成果進行展示,再進行合作**驗證成果,最後由教師針對本節課的任務進行測評,實現當堂反饋。

一、網路環境下開展「任務單導學」的實踐

針對90後的學生喜愛上網這一興趣點,在完成文言文——李漁的《芙蕖》教學任務時,筆者嘗試在網路環境下開展任務單導學。首先要將全班學生分成若干個學習小組,然後根據他們的年齡、學習態度和所學專業,設計了如下教學思路:首先,這是一篇說明性的文言文,那麼字、詞、句、段、章等基礎知識必學,也要會翻譯;說明事物的特徵,說明的物件、順序、方法、語言等常識應該掌握;芙蕖就是大家熟悉的荷花,可以借助這點請同學們發散思維,聯想拓展。

其次,這是一些語文基礎參差不齊的90後,在導學時應該設計一些有現代感的問題。最後,他們是汽車專業的學生,結合專業特點,可以讓學生找一找資料,看看芙蕖(荷花)與汽車有什麼關聯。

筆者將本課教學目標分解細化為四項教學任務,讓學生課前利用網路資源來完成。

任務一:了解作者李漁及時代背景;

任務二:通過網路資源正音正字,朗讀課文,翻譯課文;

任務三:在疏通文意的基礎上,理清本文的說明物件、說明順序和說明方法,特別是抓住說明物件的特點;

任務四:利用網路蒐集表現荷韻的**,體會**的意境;

(說明:以上四個任務要以ppt的形式完成。)

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完成了上述任務後,就進行小組彙總,課上進行匯報。

第二課時,我事先將導學任務單發給學生,將學生帶到機房進行教學。首先明確學習任務:

任務一朗讀課文:自己讀;小組內成員合作朗讀;師生合作朗讀;

任務二資源共享:疏通文意;了解結構與層次;

任務三成果展示:利用班級qq群共享,分享ppt成果;

任務四本文的思想感情、表達方式及說明文文體知識**;

任務五展開聯想:荷花可以與汽車有什麼關聯;

圍繞中心任務,請各小組討論如下問題:

第一組:本文的說明物件是什麼,有什麼特點?

第二組:本文的說明順序是時間、空間,還是邏輯?請說出理由。

第三組:本文使用了哪些說明方法?試舉例說明。

第四組:本文使用了哪些修辭手法?舉不少於三個例子。

第五組:除說明外,本文還運用了什麼表達方式?請舉例。

第六組:本文詳寫了什麼,為什麼?

第七組: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最後一段,體會作者的感情。

第八組:請充分發揮想象,告訴我們荷花與汽車有什麼聯絡?

學生總結、板書,教師糾正、歸納。最後進行當堂反饋,讓學生完成《學習效果反饋》表:

1.你今天學習任務完成了嗎?

a.全部完成 b.基本完成 c.沒能完成

調查顯示:60.05%的學生全部完成了任務,34.89%的學生基本完成了任務,0.05%的學生沒能完成。說明本節課的任務設計難易度適中。

2.前三項任務,你完成得最滿意的是?

a.任務一 b.任務二 c.任務三

調查顯示:93%的學生選擇了任務三,即「利用班級qq群共享,分享ppt成果」,儘管這項任務完成的情況有較大的差異,學生們對該項任務的滿意度表明他們更願意展示和分享成果。

3.任務四中哪項內容最難把握(只填寫其中一項,也可以不填)?

a.說明物件 b.說明順序 c.說明方法

d.表達方式 e.思想感情

調查顯示:說明物件、說明方法兩項學生掌握較好;4.65%的學生對說明順序還不夠了解,9.3%的學生對表達方式理解不夠,還有13.95%的不能很好地掌握思想感情。

4.你完成學習任務時主要依靠

a.自己 b.同學 c.老師 d.網路

調查顯示:83.72%的學生選擇了網路,說明大多數學生都具備了運用網路蒐集資訊、分析資訊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二、網路環境下開展「任務單導學」的反思

這是我首次採用「任務單導學」的方法上課,感覺教學資源實現了合理共享,教學效果也較明顯,但也有諸多方面值得反思:一是學生領了任務後,雖有主動**的積極性,但是**方法不多、**水平不高,特別是分組討論問題以後,有些學生只思考自己這一組的問題,總覺得其他小組討論的問題與自己無關,不知道如何開展**活動,這可以在今後的教學中加以指導。二是學生有合作的願望,但是合作學習能力不強。

上課前是分好小組進機房的,學習任務分解以後,學生大多數還處於自己思考、等待答案的狀態,即使本小組中有學生會回答,他們也不願意主動討教,缺乏合作的能力。

根據以上反思,筆者認為上好任務單導學課,要做到:

首先,任務單設計要面向所有學生,要有層次感。任何階段的學生之間都會存在認知、智力和能力等方面的差異,在進行任務單設計的時候應該全面考慮各種因素,考慮學生之間存在的差異,要有層次感,由淺入深,循序漸進。既不能設計的太簡單,也不能設計得太難,既要照顧到班級基礎較薄弱的學生,也要讓成績優異的學生有用武之地,使每一位小組成員都能積極參與。

其次,任務單的內容要有針對性。不同的學生、不同的班級、不同的專業都是影響任務單內容設計的重要因素。教師發給學生的是事先設計好的「任務單」,留在自己頭腦中的就是教學「活動預想」。

即使同一位教師教兩個平行班級,由於學生之間存在個性差異,也應該針對不同的學生實際,使用不同的「任務單」。

(作者單位:儀徵技師學院,江蘇,揚州 211400)

模式下的中職英語教學任務單導學

作者 薛紅梅 文理導航 2012年第28期 摘要 長期以來,中職英語教學一直處於高耗低效的狀態,其中原因,雖說十分複雜,但教學內容的封閉和教學方法的陳舊可以說是問題的主要癥結。因此,中職英語教學要走出困境,必須強調中職英語教學內容的開放性和教學方法的多樣性,特別要注重學生自主地進行英語學習實踐。關鍵...

活動單導學」模式下 金蘭

導學案在英語課堂中的運用 金蘭為了更好的推進素質教育,我們學校通過學習和實踐,採用了 活動單導學 的教學模式。不可否認這一教學模式的實施,的確使我們的課堂充滿了活力。但同時,也應當看到,由於新模式尚處於初步實施階段,到底怎樣去進行教學,眾說紛紜,使人有種無所適從的感覺。許多觀點雖然很獨到,很新穎,但...

活動單導學模式下的課堂評價

活動單導學模式的課堂,其實就是打造高效課堂,即在有限的時間內創造出最高的效率。要達到這樣的目的,課堂評價的功能不可小覷。作為一名一線教師我有這樣幾點不成熟的想法 一 評價的時機要恰到好處 評價時機的把握,我覺得這與教師的教學機智密不可分,即教師的思維能力與應變能力,創新能力和反饋能力,掌握教材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