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字母教學反思

2022-02-18 09:52:53 字數 1434 閱讀 1560

翟老師的一堂字母課讓我獲益頗多,加強了我對字母教學的重視。字母教學是英語基礎教學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我覺得學英語首先要熟知英語中的26個英文本母,因為學好26個英文本母對學生以後的發音、拼讀和記憶單詞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學習字母階段,我們要重視字母教學。

1、認真對待字母的聽,說,讀,寫技能

在教學之前應要求學生反覆靜聽,通過心裡模仿來奠定發音的基礎。教師示範發音時要清晰,準確,並且要注意語速,可以這樣進行教學:第一步慢速示範,逐個音素進行發音;第二步分解音素進行拼讀,讓學生在學習字母時就開始進行讀音規律的訓練,為以後學習單詞和音標打下基礎;第三步適當講解個別難讀的音。

要是要採用一切辦法使學生區分漢語拼音和英文本母的讀音和書寫形式,二者不能混淆,不能摸稜兩可,含糊不清,字母的朗讀要做到有公升調,降調的區別。

字母的書寫是學生學習的乙個薄弱環節,小學階段的書寫對學生以後的書寫會產生很重要的影響,英語書寫一定要求學生做到書寫規範。我覺得字母書寫應該注意三點:佔格數.

筆畫.筆順。英語字母的書寫不同於漢字的書寫,它沒有間架結構的要求,學生只要慢慢地書寫,每一筆劃都寫到位,沒有寫不好字母的學生。

當有些學生書寫不夠認真時,我先讓他們在我的監督下一筆一劃地完成書寫任務,然後及時地表揚他們,並在全班同學的面前展示他們的書寫。這樣,他們肯定會產生成功的喜悅,從而促使他們更加認真地進行書寫。最後還應該採取一些適當的活動,讓學生覺得書寫是一件愉快的事。

比如,可進行定期的書寫競賽等。

在平時的教學中,只要看到乙個學生乙個字母書寫不規範,我就把它圈出來,要求他們重新訂正,直到書寫規範為止。儘管對我們小學英語教師來說,字母的批改很繁,有部分學生甚至學了幾年英語下來,還區分不了印刷體和書寫體,尤其是字母i的書寫體,對於這種現象,要做個別交流,給予正確指導。

2.複習法

我覺得在學習完26個字母之後,教師應及時、綜合、靈活地幫助學生對知識進行複習、鞏固,將零散的知識進行歸納、整理,有助於學生對所學知識有個整體性認識。字母歌節奏和諧、旋律優美,能立刻調動學生的視聽器官,博得他們的喜愛,利用字母歌幫學生識記字母的讀音,既可以活躍課堂氣氛、減輕疲勞,又可以激發學生興趣,培養語感,提高學習效率。在鞏固時,教師可教學生唱abc song,這種以唱開始,以唱結束的綜合複習法,學生覺得輕鬆、自然,在歡快的歌聲中正確掌握了26個母的讀音,從而達到了知識再現和鞏固的目的。

此外,活動有助於學生發展智力和個性,展現才能,在活動中,學生能以主人翁的態度投入到學習中。教師也可組織一次:**車遊戲等。

經過梳理,學生對字母的音和序就有了乙個系統認知。我在課堂中,和學生一塊背誦字母是採用三種聲調的方式,邊在空中用手寫邊誦讀,學生們都很積極,興趣也很高。

翟老師在課堂上也運用了遊戲教學等活躍課堂的方法,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是一節值得我學習的字母課堂。總之,我們在教學中應通過各種教學形式,促使學生正確牢固地掌握英語字母的讀音及書寫,為日後進一步學好英語打下紮實的基礎。英語字母,看似簡單,實則否已,我們教師應加強重視,提高認識,反省吾身,努力讓孩子快樂的遨遊英語字母課堂。

小學英語字母教學反思

字母教學是英語入門的基礎,包括26個字母的讀音 字母的辨認和字母的書寫三項內容。字母教學是英語學習入門階段的一項重要內容,因為學好26個英文本母對學生以後的發音 拼讀和記憶單詞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學習字母階段,我們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創設情境,讓學生和字母做遊戲 交朋友。對激發學生學習...

小學英語字母教學隨筆

1,在呈現新字母時採用圖形或猜謎語的的形式 如果教師在教的過程中能變換一些形式,如簡筆畫,形象的比喻,學生的注意力馬上就會被吸引過去,也可以讓學生展開豐富的聯想,讓他們來說說怎樣才能把字母學得又快,記得又牢。2,字母與兒歌的結合 兒歌的使用往往給人以準確,生動,朗朗上口的感覺,在朗讀中配上 就更是給...

字母教學反思

威寧縣羊街鎮第二小學 羅富敏這堂課是學校舉行英語優質課時換班上的。在當時備課的時候我只想到這是一堂優質課,我要怎樣做才能吸引住評委老師的目光,怎樣設計課堂教學活動才能使課堂看起來很飽滿,不空洞。我花了血多心思去準備課堂上要用的字母卡片,把卡片製作的非常精美。這一點確實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學生們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