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三年級的英語字母教學反思

2021-03-04 09:55:34 字數 1189 閱讀 1536

1、字母與兒歌的結合

兒歌的使用往往給人以準確,生動,朗朗上口的感覺,在朗讀中配上**就更是給人以欣賞的美感,我們可以把簡單的字母跟兒歌結合在一起,便於學生感知,記憶和掌握。小學生的形象思維非常活躍,在進行字母教學時可以採用直觀教學法幫助學生加深印象,提高學習效率。

2、在呈現新字母時採用圖形或猜謎語的的形式

如果教師在教的過程中能變換一些形式,如簡筆畫,形象的比喻,學生的注意力馬上就會被吸引過去,也可以讓學生展開豐富的聯想,讓他們來說說怎樣才能把字母學得又快,記得又牢。

3、找身邊的字母

其實英文本母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也許很多小朋友沒有在意,認為它們離我們很遙遠。但是只要靜下心來,認真去尋找,就會發現英文本母與我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比如電視上的cctv,衛生間上的wc,停車場上p,還有學生們衣服上的字母,課上學生讀的可認真了。

4、設計一些字母遊戲

教學字母時還可以採用各種形式的遊戲方式,如採用比如「picking apples」「find your neighbor 」or「find your best friend」 「go fishing」等遊戲,也可進行搶答字母,字母書寫傳遞比賽等等,讓學生充分地運動起來,動手、動腦、動腳的小組競賽,既培養學生的競賽意識和合作精神,又能培養他們的思維能力和學習興趣,可謂一舉多得。

四、認真對待字母的聽、說、讀、寫技能

在教學之前應要求學生反覆靜聽,通過心裡模仿來奠定發音的基礎。教師示範發音時要清晰,準確,並且要注意語速,可以這樣進行教學:第一步慢速示範,逐個音素進行發音;第二步分解音素進行拼讀,讓學生在學習字母時就開始進行讀音規律的訓練,為以後學習單詞和音標打下基礎;第三步適當講解個別難讀的音。

要是要採用一切辦法使學生區分漢語拼音和英文本母的讀音和書寫形式,二者不能混淆,不能摸稜兩可,含糊不清,字母的朗讀要做到有公升調,降調的區別。

字母的書寫是學生學習的乙個薄弱環節,小學階段的書寫對學生以後的書寫會產生很重要的影響,英語書寫一定要求學生做到書寫規範。在平時的教學中,只要看到乙個學生乙個字母書寫不規範,我就把它圈出來,要求他們重新訂正,直到書寫規範為止。儘管對我們小學英語教師來說,字母的批改很繁,有部分學生甚至學了幾年英語下來,還區分不了印刷體和書寫體,尤其是字母i的書寫體,對於這種現象,要做個別交流,給予正確指導。

許多的英語老師和我一樣在字母教學過程中不斷地摸索,不斷地改進,不斷地吸取經驗,盡我們的全力把字母教學變得更有生機,更富有創新,相信我們的英語課堂會變得更豐富多彩,教學效果也會更好的。

如何進行三年級英語字母教學

字母教學對於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良好的聽說讀寫的學習習慣,為學生進一步學習音標 單詞 句子和課文,提高語言能力,為日後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等具有重要的意義。在教學中,我有以 會。一 通過想象聯想結合肢體語言等方法來記住字母的形。例如 彎彎的月亮 c 零的突破 q 盤山公路 s...

新人教版三年級英語上冊教學計畫

2012 2013學年小學三年級英語上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本期我擔任三年級的英語教學工作,三年級共有學生38人,其中男生19人,女生 19人。他們聰明活潑 勤奮好學。這些學生剛接觸到英語,他們對英語感到好奇,大部分學生對英語有比較濃厚的學習興趣,但也有少數學生會因遇到困難,而遭受挫折。學生...

新人教版三年級英語上冊教學計畫

2012 2013學年小學三年級英語上冊教學計畫 擬寫人 代禮貴 新的學期開始了,為了更好的開展本學期的教學工作,促進學生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現結合本班學生實際情況制定英語教學計畫如下 一 學生情況分析 本期我擔任三年級的英語教學工作,三年級共有學生47人,其中男生 26人,女生 21人。他們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