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母教學反思

2021-12-31 14:27:32 字數 843 閱讀 3084

教學反思:

通過本節課的學習,觸動了孩子們的內心,激發了孩子們的感恩意識,教學效果較好,基本上實現了教學的目標。有兩處讓人難忘:

第一,在「走進親情」環節,老師充滿深情的講述再配以感人動聽的**《母親》,一下子將學生帶進了乙個充滿親情的感情世界,教室裡靜悄悄的,幾乎所有人都沉浸其中。

第二,在「體驗親情」環節,三名同學講述了自己的親情故事,第一名同學敘述了她的母親是如何忍受種種病痛同病魔做鬥爭才終於將她生下來,其中的艱辛深深打動了其他同學,引起了他們感情上的共鳴,於是其他同學紛紛舉手、爭相發言。後面的故事乙個比乙個感人,尤其是最後一位同學的發言發自肺腑,千言萬語道不盡他的悔恨和對父親的感激之情,雖然是男子漢但感情卻如此的細膩,敘述中幾次泣不能語,所有在場的人無不為之動容。

但反思整個教學過程,還是有太多的不足之處,比如:

1、為了更好的煽情,整堂課語調比較輕柔,因為聲音偏低沒能很好的照應到坐在後面的同學。另外本堂課情感雖然豐富但沒有跌宕起伏,教師語調有點單一,缺乏激情

2、課堂突發問題的處理上還顯得稚嫩。如最後一位同學在講述他的親情故事時似有說不盡道不完的話,所以花了很多時間。雖然我已經注意到了這個問題但在引導的時候不夠技巧,結果我的提問不但沒能結束他的話反而又激發了他的情感又引起了他的長篇敘述。

致使後面的環節時間緊湊,草草結束,整堂課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

3、回報親情是這課的第二個重點,但因為時間關係沒能深入,如果展開來講效果會更好,也更有實際意義。

4、最大的遺憾——沒能給這堂課畫上圓滿的句號。時間匆忙學生的心裡話沒能在課堂上得到抒發。另外,學生要懂得感恩更要知道及時感恩是對本堂課的提公升,雖然備課是備了,但課堂上沒能點出來。

5、最後在教學設計和課件製作上還有點小的瑕疵,如故事有點重複、課件不夠簡潔。

感恩父母教學反思

感恩父母,心動更要行動 教學反思 作者 觸筆微涼 2007年,我滿懷激情與夢想參加了小學心理健康 教壇新秀 現場課堂教學選拔活動,之前的教案,選拔環節給自己樹立了不少的自信心,所以接下來的課堂發揮對我來說是尤為重要的,所以我圍繞柳老師給的大主題 心動,更要行動 確定了自己的教學主題 感恩父母,心動更...

感恩父母教案與反思

那天,下著大雪 炎熱的夏日 公園裡 那天,你在寫作業,那天你得獎了 停頓一會兒,給學生充分想像的時間 漸漸地,你長大了,長高了,小男孩兒變成了英俊少年,小不點兒變成了漂亮的小姑娘,那個少年,那個姑娘輕輕地走到爸爸媽媽面前。請看一看,他是什麼樣子?和你一樣嗎?請同學們睜開眼睛看一看,站在你面前的是誰?...

主題班會《感恩父母》教案

恩平市獨醒中學餘潤全 一 教學目標 通過活動,激發學生對父母的感恩之心,樹立感恩父母的思想意識,學會感恩,從而在生活中實踐感恩行動。二 教學物件 初一 2 班全體學生 三 教學內容 以 感恩父母 為主題,通過遊戲,小組分析討論,小品欣賞,環境聯想,案例學習,撰寫感恩父母心願卡等輕鬆活躍多樣的形式,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