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母教學反思

2021-07-02 01:53:51 字數 1801 閱讀 3387

《感恩父母,心動更要行動》教學反思

作者:觸筆微涼

2023年,我滿懷激情與夢想參加了小學心理健康「教壇新秀」現場課堂教學選拔活動,之前的教案,**選拔環節給自己樹立了不少的自信心,所以接下來的課堂發揮對我來說是尤為重要的,所以我圍繞柳老師給的大主題「心動,更要行動」確定了自己的教學主題「感恩父母,心動更要行動」。之所以選擇這個主題,是因為平時我就注意觀察,在本校內調查發現,中高年級的學生和父母的關係比較緊張,所以更加堅定了我選擇這個主題的決心,我想用自己的積累和教學來打動學生,讓學生真實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一片愛。

根據心理學家研究表明,融洽的親子關係能更好的培養青少年的家庭角色和社會責任感。對於處在進青春期的小學畢業生來說,生理,心理都發生著明顯的變化,自我意識不斷增強。在這一時期,與父母的關係如何,直接影響著父母對其教育的效果,有著極為重大的意義:

(1)有利於孩子智力和人格的健全發展。(2)有利於孩子個性的和諧發展。(3)有益於促進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在家庭生活中不良的親子關係已經成了不可忽視的現狀,親子教育迫在眉睫。針對這樣的理論依據,我以乙個「愛」字貫穿整個活動始終,使學生充分融入到父母無形無言的愛之中,去感受這份愛。

首先,在一開課,我就利用心理學中的心理暗示對學生進行了心理上的啟發,讓他們開啟自己的心靈之門,在腦海裡想三個最愛自己的人的名字,然後在心形的紙上虔誠的寫下來。這樣,使學生默默的回想自己最愛的人對自己的關愛,學生的情感被我喚醒了,一下子進入了角色。其次,通過多次創設情境,讓學生表演,進行角色互換,讓學生感受父母的不易,知道要對父母多關心,多理解,多溝通。

學生在表演的同時,把自己融入了這個角色之中,也就理解了父母這個角色的艱辛,使自己在以後的行動中表現出來。再有,在活動方式上我大多採取了同桌討論和四人小組討論,因為他們平時接觸最多的是自己的同學,所以與自己的同學交流時心理壓力會小一些,而且在這種輕鬆愉悅的氛圍下,更能夠讓他們開啟心扉,說出自己的心理話。

課的設計其實就是為了學生服務的,只要能讓他們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就是好的。所以在課前我採訪了我校的幾位家長,針對看自己孩子的日記這件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並錄了音,上課時給學生聽了父母的真實想法,並出示了我父親寫給我的一封信,昇華學生的情感,聽完以後,很多學生熱淚盈眶,哭著向我和同學們講述自己的想法。我想,這是真正的交流與溝通,父母的一番話使他們真正感受到了父母的良苦用心,打動了他們的心。

課上到這裡,我想我成功了,因為學生已經深深的理解了父母,我這堂課的目標就在學生那真誠的話語中實現了。在做心理測試時,學生都是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來選擇的,我在分析結果時,學生又一次感受到了自己做的不足的地方,從另一方面給自己定下了今後努力改變的方向。在心理健康課上,心理測試只是一種呈現學生心理變化的方式,但從結果中可以很明確的分析出心理狀態,所以在今後的教學中,心理測試要用的得當,恰到好處,而不能不分場合或需要的濫用。

另外,在上這一堂課的時候,我把自己的角色定位為乙個很好的傾聽者,讓學生大聲、自由的談,我只是點到為止,適時進行指正,心理輔導,我想,這樣學生會找到自我歸屬感,才會更好的表達自己的心理感受。看過許多心理學書籍,我知道了在心理學中**對心理的渲染、調節和暗示作用是至關重要的,有時候甚至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這一課的出發點是感化學生學會關愛,理解父母,整個課堂洋溢著濃濃的愛,所以適時的時候我選取了一些輕柔抒情的**配合學生的表述,緩解他們的心理壓力,在輕鬆緩慢的氛圍中表達,這樣對學生是有益的。

我想學生聽到這些**,會讓他們聯想很多。如**《懂你》和《感恩的心》時,學生在感受到父母的愛之後再聽到這些歌曲是很有感觸的,連我也有些哽咽了。

心理健康課的力量真的很神奇,可以讓一座冰山霎時間融化,可以讓乙個人的心靈得到緩解或是淨化。以前我從來沒有上過心理健康課,而且還是這樣的大賽課,經過這一次的歷練,使我對學生有了更多的了解,學會了如何與他們溝通交流。從另一層面來說,這節課使學生也受益匪淺。

感恩父母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通過本節課的學習,觸動了孩子們的內心,激發了孩子們的感恩意識,教學效果較好,基本上實現了教學的目標。有兩處讓人難忘 第一,在 走進親情 環節,老師充滿深情的講述再配以感人動聽的 母親 一下子將學生帶進了乙個充滿親情的感情世界,教室裡靜悄悄的,幾乎所有人都沉浸其中。第二,在 體驗親情 環節,...

感恩父母教案與反思

那天,下著大雪 炎熱的夏日 公園裡 那天,你在寫作業,那天你得獎了 停頓一會兒,給學生充分想像的時間 漸漸地,你長大了,長高了,小男孩兒變成了英俊少年,小不點兒變成了漂亮的小姑娘,那個少年,那個姑娘輕輕地走到爸爸媽媽面前。請看一看,他是什麼樣子?和你一樣嗎?請同學們睜開眼睛看一看,站在你面前的是誰?...

主題班會《感恩父母》教案

恩平市獨醒中學餘潤全 一 教學目標 通過活動,激發學生對父母的感恩之心,樹立感恩父母的思想意識,學會感恩,從而在生活中實踐感恩行動。二 教學物件 初一 2 班全體學生 三 教學內容 以 感恩父母 為主題,通過遊戲,小組分析討論,小品欣賞,環境聯想,案例學習,撰寫感恩父母心願卡等輕鬆活躍多樣的形式,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