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字母》教學反思

2021-07-11 21:15:36 字數 994 閱讀 4563

《奇妙的字母》這一課以字母的外形作為聯想、發現和創意的依託,巧妙地不牽制地在字母上做一些變化,使之成為有趣的字母畫,體現美術學習對學生的心理、心智的發展協調性,是一節以突出學生的美術學習和其他學科之間的聯絡的課。

課上,我首先注重的是激發學生的興趣。興趣是學生發展思維的巨大推動力,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起點,是成功學習的秘訣。這節課我注意挖掘教學內容本身內在的樂趣,充分利用欣賞與課內容相吻合的《字母歌》flash動畫,讓學生在一種輕鬆的氛圍下,寬鬆的環境裡,發展感知能力和形象思維能力的同時,有目的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好奇心。

通過欣賞課件字母畫的趣味美,演示由字母通過添畫逐步變成畫的過程,使學生加深對數變畫的理解,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尤其是讓學生欣賞a的字母畫時,其中一幅是由兩個人組成字母a,孩子們頓時激動起來,乙個個都躍躍欲試。本來在課的設計中,我是不打算讓學生用身體來表演的,但看到他們個個都興趣十足的樣子,我改變了想法,於是叫孩子們想想還可以用身體表示哪些字母,也可以和同桌合作。

在讓學生展示時,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我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智慧型。我看他們還沉浸在「用身體表示字母」這個環節中,於是引導說:「小朋友都很聰明,能用身體表示這麼多的字母,但是這節課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任務,那就是用自己的腦袋和雙手來打扮字母,讓它們變得更漂亮。

」孩子們的目光馬上就集中到了大螢幕上出示的美化後的字母上。

學生想象的空間是無限的,為了發揮學生的潛能,我就讓學生多角度發揮想象。例如,先讓學生欣賞動物字母畫、植物字母畫和生活中物體的字母畫,然後就乙個字母z讓學生觀察,看看他的外形和生活中的什麼外形接近,放飛想象。我盡量鼓勵學生發散思維,讓學生相互交流自己的想法,乙個數形,力求學生從多角度想象。

於是有了游水的鴨子、鵝、跑步的鴕鳥、青虫、葉子、水龍頭……等等,再讓學生看著黑板上板書的26個字母,選擇乙個自己喜歡的字母展開想象,課堂氣氛十分活躍,學生興趣濃厚,孩子的想象力發揮地淋漓盡致。

從學生的作品來看,效果不錯。大部分孩子堪稱一名優秀的化妝師,他們的想象力、創造力讓我深深佩服。我想,既然自己擔任了美術課的教學,就應該使出自己最大的努力,讓那些孩子們感受到美術課的樂趣。

字母教學反思

威寧縣羊街鎮第二小學 羅富敏這堂課是學校舉行英語優質課時換班上的。在當時備課的時候我只想到這是一堂優質課,我要怎樣做才能吸引住評委老師的目光,怎樣設計課堂教學活動才能使課堂看起來很飽滿,不空洞。我花了血多心思去準備課堂上要用的字母卡片,把卡片製作的非常精美。這一點確實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學生們很喜歡...

小學英語字母教學反思

字母教學是英語入門的基礎,包括26個字母的讀音 字母的辨認和字母的書寫三項內容。字母教學是英語學習入門階段的一項重要內容,因為學好26個英文本母對學生以後的發音 拼讀和記憶單詞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學習字母階段,我們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創設情境,讓學生和字母做遊戲 交朋友。對激發學生學習...

小學英語字母教學反思

翟老師的一堂字母課讓我獲益頗多,加強了我對字母教學的重視。字母教學是英語基礎教學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我覺得學英語首先要熟知英語中的26個英文本母,因為學好26個英文本母對學生以後的發音 拼讀和記憶單詞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學習字母階段,我們要重視字母教學。1 認真對待字母的聽,說,讀,寫技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