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奇妙的護身術教學反思

2023-02-02 15:45:05 字數 1325 閱讀 2237

王芳芳9. 奇妙的護身術

教學流程

(一)創設情境,提出問題

由學生的捉迷藏遊戲引導學生觀察**,找出隱藏在草地中的小動物,由於小動物們很好的偽裝了自己不容易被發現從而保護了自己,那麼動物都有哪些保護自己的方式呢,從而引出課題——奇妙的護身術

設計意圖:從學生平時玩的遊戲入手,引領學生提出動物是如何憑藉一些本領來保護自己適應環境的,問題是科學**的開始,也是學生進一步**的動力。

(二)分析比較,歸納概念

教師出示**,學生觀察**內容,找到小動物,學生通過仔細觀察,認真分析,發現了動物保護自己的共同之處,在此基礎上形成保護色的概念。

設計意圖:科學的觀察是一種客觀理性的活動,在科學**中占有相當重要的位置,有利於促進學生積極思維,激發探索科學奧妙的興趣,小學生對各種新鮮事物有著強烈的好奇心,注意力不能長時間集中對於具體的直觀的形象的事物感知深刻,以直接興趣為主,所以在本課教學中,我抓住小學生這些心理特點加強直觀教學,有目的,有計畫地把課件展示給學生,接著我又展示了幾**片,通過提問讓學生歸納擬態的概念,找出保護色與擬態這兩種保護方式的不同。

設計意圖:學生經過分析、綜合比較得到概念結果,本課是在觀察的基礎上讓學生比較動物的保護方式的不同,從而比較保護色與擬態的區別點。

三、深入**,加深理解

學生展示蒐集的資料,教師展示**資料總結出動物各種各樣的保護自己的方式。

逃跑、保護色、擬態……

設計意圖:通過這個雙邊活動,讓學生自我展示,鍛鍊了學生蒐集整理資料的能力,激發了學生對自然界動植物的研究興趣。

四、實踐運用、鞏固知識

我們了解了這麼多動物保護自己逃避敵害的辦法,下面就看一看人們是怎樣利用這些方法為我們服務的。

設計意圖:學生將課堂學到的科學知識、技能運用到自己的實際生活中,能對所學知識加深鞏固,同時也可以進一步培養他們科學**的興趣,讓學生感到生活中到處有科學,科學就在自己身邊。

在講《奇妙的護身術》這一課時,我先讓學生觀察**,仔細找有哪些動物,然後提問,它們容易找到嗎,在學生找到五種動物後,我告訴他們還有一種動物「竹節蟲」,問學生為什麼難找,我接著說:這些動物究竟用什麼方法保護自己呢?從而引導學生理解「保護色」「擬態」。

在**學習這兩個概念時,我都是展示資料**,讓學生仔細觀察它們是怎樣保護自己的,最後讓學生歸納總結出「保護色」「擬態」的概念,接著出示「保護色」「擬態」的科學概念,讓學生進行理解,形成完整的概念體系,**活動二,由學生展示自己蒐集的知識,歸納總結出動物保護自己的方式。

總之,在教學這一課時,學生合作學習比以前有進步,但還有學生不能很好的參與,教師引導點撥還需加強,科學的把握好每個活動的時間,同時課堂上要注重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和蒐集整理資料等綜合能力,在今後要加強業務學習和同組教師積極研討,共同摸索出更好的教學方法。

《奇妙的護身術》教案

教學目標 1.能通過仔細觀察,發現各種動物是通過什麼方式隱藏自己的。2.能舉例說明保護色和擬態的概念。3.能將蒐集到的生物例項按不同的保護方式分類並記錄。4.能通過觀察發現人們足如何利用動物擬態或保護色原理解決實際問題 活動1 它們在 的。教學過程 1.從學生熟知的小壁虎借尾巴的故事匯入。請一名同學...

奇妙的舌頭教學反思

教學本課時,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採用多種教學手段等帶領學生愉快地進入情境,從而達到學習的目的。一滿意之處 1注重閱讀訓練,達到從感悟到積累 本節課的設計緊扣新課程的觀念,我注重創設寬鬆和諧的學習氛圍,在教學中,我予以學生充分讀書的時間和空間,採用錄音讀 師範讀 自由讀...

奇妙的腳印教學反思

奇妙的腳印 是一堂非常有趣的想象畫課,課中通過讓學生認識了解各種動物的腳印,來把腳印想象成其他形象,並運用腳印組合的方法進行設計想象,完成一張腳印的想象畫。這堂課非常注重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及對事物進行聯想和再造想象的能力,通過活躍學生的美術思維來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和創新能力。1 腳印魔術變變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