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班主任心得

2022-02-14 00:45:29 字數 2928 閱讀 7664

--何澤亮

平凡的班主任工作,是讓學生提高能力、養成習慣、塑造人格的工作,是一件光榮而有意義的工作,而它又是瑣碎、繁忙的。因此,要做好這項工作,必須花很大的精力和努力。我把這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抓住思想教育

班主任是學生班集體的領導者和組織者,也是素質教育的主要實施者,既是聯絡各科教師及學生之間的紐帶,同時也是溝通學校、家庭和社會教育的橋梁。怎樣才能做好技校班主任工作?作為班主任,使我真切感受到,沒有學生的思想教育,管理就無從談起,沒有到位的思想教育,管理也就難出效率,抓班級管理,首先要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1、要抓紀律性思想教育

「無規矩無以成方圓」。嚴格執行《學生一日行為規範》、《學生手冊》和月訓練要求,以此作為常規性思想教育的藍本。個別學生不思進取,紀律性差,學習不專心,此時,班主任要安撫新生的波動情緒,及時開導,婉轉教育,「對症下藥」,懂得學習越努力拼搏,前景越光明誘人,否則,將被時代淘汰於門外。

2、要抓好後進生的思想教育,積極引導,喚回信心

由於受教育實踐中客觀存在的「應試教育」傾向的影響,無論是社會、家庭,抑或是學校、教師,往往忽視了學生能力和心理素質的培養,片面地以考試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主要或唯一標準。如此基調和環境,也就促成了學生目標定位的不科學性。部分學生雖然天天都在盟誓,但沒有一天對自己滿意過;雖然天天都在努力,但最終還是事倍功半。

久而久之,信心和鬥志喪失貽盡,留下的只有對自己的不滿意和不愉快。

因此,我們應根據學生自身的實際情況,引導學生實事求是地分析和研究自己:明白自己的優點、缺點所在;明白自己的興趣、愛好所在;分清哪些事該做,哪些事該馬上做,該怎樣做;思考自己的過去,審視自己的現在,設計自己的將來。其次,目標定位要合理並切合自身實際,注意目標定位的多向性和績效性。

再次,要求學生在做到學習上進步的同時,還應加強自身能力和特長的培養,養成良好的學習品質,保持嚴謹的生活作風

二、抓常規教育,落實月訓練重點

學生從早晨上學到放學,一日的常規是否規範、文明,影響到良好集體的形成及學生各方面的發展。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主要從小事抓起,抓好常規管理,每週學習月訓練要求並按要求落實月訓練重點,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為學生創設乙個和諧、整潔的學習、生活環境。學期初,我就根據班中的實際情況,明確了各個崗位的負責人。

如:紅領巾佩帶檢查員、兩操檢查員、班級衛生檢查員、課桌檢查員、衛生間檢查員、紀律檢查員等。同時,我利用班隊、晨會讓全班同學討論,明確小學生應做到哪些,不能做哪些。

我又組織學生每週進行總結評比,表彰日常行為規範好的同學,評為優勝星,以此不斷強化,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通過大會、班會,尤其是班隊會進行爭先恐後、勇當第一的日常考評教育,激勵學生在各項考核中要敢於拼搏、全面發展、再創佳績,要樹立不進則退、驕者必敗、精益求精、堅持就是勝利的競爭意識,要樹立你無我有,你有我優,你優我新的創新意識,要樹立取長補短,借力發展的學習意識。要樹立今日不努力學習,明日將被陶汰的危機意識。

組織學生學習並遵守學生守則,組織學生學習並遵守優秀文明班級評比規定,組織學生制定和實施班風、班規和措施。

三、抓住集體主義教育

1、指導學生正確處理個人和集體的關係

通過教育使學生懂得個人離不開集體,根深才能葉茂,班興我榮,班衰我恥,在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矛盾時,利用集體教育與個別談心相結合,開展集體活動使學生間的關係融洽,擰成一股繩,始終牢記個人言行直接關係集體形象。

2、教育的形式要多樣

要採用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上述常規制度、細則、措施等內容的學習,例如,學生閱讀和教師講解相結合,集中學習和分散學習相結合,書本學習和牆報宣傳相結合,抽查學習和普查學習相結合,有獎學習和無獎學習相結合,主題班會和娛樂活動相結合。總之,要寓思想教育於豐富多彩的教育方式和活動之中。

四、培養一支得力的小幹部隊伍

要使班級成為團結、活躍,具有良好學習氛圍的整體,班級小幹部的作用是相當大的。開學初,班會課採用競選的形式產生班中小幹部。要求每個想當學生幹部的上講台演講自己怎樣當好小幹部,隨後採用民主選舉選出小幹部。

有些成績優良,但不願為班級服務的通過競選就落選了,而有些成績一般,但願意為大家服務的卻能如願當選,從而也促進了其成績的提高。

有了一支能管理班級的小幹部隊伍,作為班主任,我就加強引導培養,每週二召開一次小幹部會,指出他們工作上存在的問題,教給他們工作方法,放手讓他們大膽幹。同時樹立自己的威信,這樣一來不但提高了他們的積極性,而且能力也逐漸培養起來。

五、班主任要善於觀察,耐心細緻地解決問題

我在工作中總結出二慢,一是慢進教室細觀察。應為有二分鐘預備鈴,這要求學生進教室後要靜心,準備當堂課的學習用具,並坐端正,迎接老師進教室上課。我的做法是鈴聲一響,則站在門口,仔細觀察每個學生的表現,讓學生把乙個真實的自我充分展現出來,班主任這時可以掌握第一手學生動向,可以利用以後的課餘時間有的放失地做學生思想工作。

二是慢言細語少厲色,當學生犯錯誤時,我一般不會嚴厲地訓斥,時時警戒自己要制怒,慢言細語能消除學生的恐懼感,讓學生從老師的教誨中理解道理,認識錯誤。這樣能夠不損傷學生自尊心,引起逆反心理,學生也樂意接受。

六、施展愛心,讓學生更貼近你

多與學生交心談心,使之覺得老師在乎他、關心他和信任他,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變學生被動接受管理為主動自我管理。班主任對學生的教育培養,集中體現乙個「愛」字。 我首先對每個學生進行全面了解,經常同他們個別談心,從學習、心理、愛好、家庭等處了解學生,利用晚上經常同學生**溝通、同家長溝通。

如劉哲小朋友,我通過各個途徑教育、幫助他,用愛心去開啟他的心靈之門。這個學期各方面都有較明顯的進步。「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以情動人,以情感人,才能使學生產生情感共鳴,才會接受啟發誘導;對學生滿懷熱情和愛心,盡量滿足學生的情感需要,才能幫助學生克服心理疾患,促進身心健康發展。

如果對他們只用簡單甚至粗暴的方法,只能加大與班主任的對立情緒,給班級工作的開展帶來難度。所以,作為乙個班主任要有一顆愛心、一顆真心,愛護學生,關心學生,促使他們向好的方面轉化。如果班主任把兩方面緊緊結合起來,嚴中有愛,愛中求嚴,嚴得適度,更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總之,我深感班主任工作多而雜,但只要你具備乙個愛字,那一定會把工作做好。但我覺得自己的弱點就是較粗心,工作不細緻,不過相信自己通過努力,也會逐漸細化的。

班主任心得

做班主任需要的 五心 二 四班班主任邱鐵芳 班主任工作,對我來說不是第一次,在將近三年班主任工作裡,我深深感受到作為一名班主任,肩上的擔子有多重。因為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 管理者,直接影響著幾十個孩子的成長,因此在班主任這個崗位上,我嚴格要求自己,勤勤懇懇,踏踏實實,多動腦筋,狠下功夫,不斷學習。期...

班主任心得

全國中小學 含中職 德育管理與班主任工作創新研修班學習心得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2012年09月22日 23日,在教育局領導的帶領下,我們班主任到南充參加了全國中小學德育創新與班主任班級管理藝術高階研修班的培訓會。隨著從事班主任工作時間的增加,我越來越感覺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知識儲備和專業素養方面的...

班主任心得

班主任工作的幾點心得體會 養正中學顏清秀 2010。8 本人從教5年,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作為年輕教師,談不上經驗豐富,所以坐在這裡有些底氣不足。在這不長的教育教學實踐中,我耳濡目染,學習積累了一些優秀班主任的經驗,同時自己總結了一點心得。在這裡,說一說,跟大家進行 和研究。說得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