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鏡中心的消毒隔離制度手術室

2022-01-03 07:17:38 字數 1411 閱讀 1219

1、布局合理,設立病人候診室(區)、診療室、清洗消毒室、內鏡貯藏室等。內鏡的清洗消毒必須與內鏡的診療工作分開進行,清洗消毒室應當保證通風良好。

2、內鏡診療中心的建築面積應當與醫療機構的規模和功能相匹配,每個診療單位應當包括:診療床1張、主機(含顯示器)、吸引器、**車等,淨使用面積不得少於20平方公尺。

3、不同部位內鏡的診療工作應當分室進行,其清潔消毒工作應當分槽進行。

4、配置內鏡及附件的數量應當與醫院規模和接診病人數量相適應,保證所用器械於使用前能達到規定的清洗、消毒或者滅菌要求。

5、根據工作需要,配備相應內鏡及清洗消毒裝置。使用的消毒劑、自動清洗消毒器械或者其他清洗消毒設施必須符合衛生部《消毒管理辦法》的規定。一次性使用醫療用品不得重複使用。

6、內鏡及附件的清洗、消毒或者滅菌必須遵循以下原則:

(1)凡進入人體無菌組織、器官或者經外科切口進入無菌腔隙的內鏡及附件,如腹腔鏡、關節鏡、腦室鏡、膀胱鏡、宮腔鏡和進入破損**、粘膜的內鏡附件如活檢鉗、高頻電刀等必須滅菌。

(2)採用化學消毒劑浸泡滅菌的內鏡,使用前必須用無菌水徹底沖洗,去除殘留消毒劑;滅菌後的附件應當按無菌物品儲存要求進行儲存。

(3)儲鏡櫃內表面或者鏡房牆壁內表面應光滑、無縫隙、便於清潔,每週清潔消毒一次。

(4)凡進入人體消化、呼吸道等與黏膜接觸的內鏡,如喉鏡、氣管鏡、支氣管鏡、胃鏡、腸鏡、乙狀結腸鏡、直腸鏡等,應當達到高水平消毒;彎盤一人一用一消毒。

(5)內鏡及附件用後應當立即清洗、消毒或者滅菌,進行每一項操作時應當使用計時器控制。

(6)禁止使用非流動水對內鏡進行清洗;使用的消毒劑、消毒器械或者其他消毒裝置,必須符合《消毒管理辦法》的規定。

(7)當日不再繼續使用的胃鏡、腸鏡、十二指腸鏡、支氣管鏡等需消毒的內鏡採2%鹼性戊二醛消毒時,應當延長消毒時間至30分鐘。

7、彎盤、敷料缸等應當採用壓力蒸汽滅菌。

8、非一次性使用的口圈可採用高水平化學消毒劑消毒,(如用有效氯含量為500mg/l的含氯消毒劑或者2000mg/l的過氧乙酸浸泡消毒30分鐘)消毒後,用水徹底沖淨殘留消毒液,乾燥備用。

9、注水瓶及連線管採用高水平以上無腐蝕性化學消毒劑浸泡消毒,消毒後用無菌水徹底沖淨殘留消毒液,乾燥備用。注水瓶內的用水應為無菌水,每天更換。

10、每日診療工作開始前,必須對當日擬使用的消毒類內鏡進行再次消毒必須對當日擬使用的消毒類內鏡進行再次消毒。如採用2%鹼性戊二醛浸泡,消毒時間不少於20分鐘,沖洗、乾燥後,方可用於病人診療。

11、每日診療工作結束,必須對吸引瓶、吸引管、清洗槽、酶洗槽、沖洗槽進行消毒,刷淨、乾燥備用;消毒槽在更換消毒劑時必須徹底刷洗。

12、工作人員清洗消毒內鏡時,應加強個人防護,穿戴專用工作服、防滲透圍裙、口罩、帽子、手套等。必備流動水洗手設施和手消毒劑等,檢查或**每一位病人前後應洗手。

13、做好內鏡清洗消毒的登記工作,登記內容包括就診病人姓名、診斷、使用內鏡的編號、清洗時間、消毒時間以及操作人員姓名等。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 布局合理,符合功能流程和潔汙分開的要求 分汙染區 清潔區 無菌區,區域間標誌明確。2 天花板 牆壁 地面無裂跡,表面光滑,有良好的排水系統,便於清洗和消毒。3 手術室內應設無菌手術間 一般手術間 隔離手術間 隔離手術間應靠近手術室入口處。每一手術間限制一張手術台。4 有定期清潔衛生制度,每週 每...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參加手術的醫務人員,必須嚴格認真遵守無菌操作原則,與手術無關的人員禁止進入手術室。2.手術室應嚴格劃分潔淨區 清潔區和汙染區,入口處的消毒墊應每日更換,拖鞋與私人鞋 外出鞋應分別存放。3.進入手術室必須更換手術室專用的鞋 帽 口罩 衣服,外出必須更換外出鞋和衣服。4.患上呼吸道感染者 面部 頸部...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3 傳染病人宜用一次性診療器械 器具和物品,使用後應進行雙層密閉封袋,袋外貼上標識,集中 處置。14 氣性壞疽汙染的處理流程應符合 消毒技術規範 的規定和要求。應先採用含氯消毒劑1000mg l 2000mg l浸泡30 45min後,有明顯汙染物時應用含氯消毒劑5000mg l 10000m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