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空氣消毒制度

2022-01-04 12:06:25 字數 441 閱讀 4405

手術室空氣消毒效果監測

一、取樣時間:每月第一周的周一,在消毒處理後進行取樣。

二、取樣方法:平板暴露法

1、布點方法:小於30平公尺的手術室,設內、中、外對角線3處取樣點,內、外取樣點布點部位距牆壁1公尺處。

2、取樣方法:將普通營養瓊脂平板(直徑9cm)放在取樣點處,取樣點高度為距地面1.5公尺, 取樣時將平板蓋開啟,扣放於平板旁,暴露5分鐘,蓋好立即送檢。

三、檢測方法:將取樣後的平板置於37度攝氏培養箱中(同時取2個未取樣平板作為陰性對照)48小時,計數菌落數。

平板暴露法結果計算公式:

空氣中細菌總數=50000n/(a × t)

式中a為平板面積(cm2);t為平板暴露時間(min);n為平均菌落數(cfu)。

四、結果判定:空氣中細菌總數≤200cfu/m3 (或4cfu/平板)為合格。

附:空氣培養結果查詢表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 布局合理,符合功能流程和潔汙分開的要求 分汙染區 清潔區 無菌區,區域間標誌明確。2 天花板 牆壁 地面無裂跡,表面光滑,有良好的排水系統,便於清洗和消毒。3 手術室內應設無菌手術間 一般手術間 隔離手術間 隔離手術間應靠近手術室入口處。每一手術間限制一張手術台。4 有定期清潔衛生制度,每週 每...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參加手術的醫務人員,必須嚴格認真遵守無菌操作原則,與手術無關的人員禁止進入手術室。2.手術室應嚴格劃分潔淨區 清潔區和汙染區,入口處的消毒墊應每日更換,拖鞋與私人鞋 外出鞋應分別存放。3.進入手術室必須更換手術室專用的鞋 帽 口罩 衣服,外出必須更換外出鞋和衣服。4.患上呼吸道感染者 面部 頸部...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3 傳染病人宜用一次性診療器械 器具和物品,使用後應進行雙層密閉封袋,袋外貼上標識,集中 處置。14 氣性壞疽汙染的處理流程應符合 消毒技術規範 的規定和要求。應先採用含氯消毒劑1000mg l 2000mg l浸泡30 45min後,有明顯汙染物時應用含氯消毒劑5000mg l 10000m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