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2021-06-05 17:17:21 字數 601 閱讀 8701

1、布局合理,符合功能流程和潔汙分開的要求;分汙染區、清潔區、無菌區,區域間標誌明確。

2、天花板、牆壁、地面無裂跡,表面光滑,有良好的排水系統,便於清洗和消毒。

3、手術室內應設無菌手術間、一般手術間、隔離手術間;隔離手術間應靠近手術室入口處。每一手術間限制一張手術台。

4、有定期清潔衛生制度,每週、每月、定人、定點、定時做好清潔消毒工作。

5、手術器具及物品必須一用一滅菌,能壓力蒸汽滅菌的應避免使用化學滅菌劑浸泡滅菌。備用刀片、剪刀等器具可採用小包裝壓力蒸汽滅菌。

6、麻醉用器具應定期清潔、消毒,接觸病人的用品應一用一消毒;嚴格遵守一次性醫療用品的管理規定。

7、洗手刷要一用一滅菌。

8、術後,手術用過的器械敷料和各類用物及時消毒處理。

9、醫務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消毒滅菌制度和無菌技術操作規程。

10、嚴格限制手術室內人員數量。

11、隔離病人手術通知單上應註明感染情況,嚴格隔離管理。標本按隔離要求處理。手術間嚴格終末消毒。

12、接送病人的平車定期消毒,車輪應每次清潔,車上物品保持清潔。接送隔離病人的平車應專車專用,用後嚴格消毒。

13、手術廢棄物品須置黃色或有明顯標識的塑膠袋內,封閉運送無害化處理。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參加手術的醫務人員,必須嚴格認真遵守無菌操作原則,與手術無關的人員禁止進入手術室。2.手術室應嚴格劃分潔淨區 清潔區和汙染區,入口處的消毒墊應每日更換,拖鞋與私人鞋 外出鞋應分別存放。3.進入手術室必須更換手術室專用的鞋 帽 口罩 衣服,外出必須更換外出鞋和衣服。4.患上呼吸道感染者 面部 頸部...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3 傳染病人宜用一次性診療器械 器具和物品,使用後應進行雙層密閉封袋,袋外貼上標識,集中 處置。14 氣性壞疽汙染的處理流程應符合 消毒技術規範 的規定和要求。應先採用含氯消毒劑1000mg l 2000mg l浸泡30 45min後,有明顯汙染物時應用含氯消毒劑5000mg l 10000mg ...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一 必須分清非無菌區 相對無菌區 無菌區。二 手術間分清無菌間 有菌間。如手術間有限,應先做無菌手術。再做汙染手術。三 對感染和特異 染等手術,所用的器械 敷料等用物要有嚴格消毒處理措施。不得與其他敷料混合,並有標記。手術後手術間地面和空氣嚴密消毒。四 手術室洗手 鋪臺 刷手 穿隔離衣 戴手套和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