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2021-12-26 06:00:10 字數 699 閱讀 8378

1.參加手術的醫務人員,必須嚴格認真遵守無菌操作原則,與手術無關的人員禁止進入手術室。

2.手術室應嚴格劃分潔淨區、清潔區和汙染區,入口處的消毒墊應每日更換,拖鞋與私人鞋、外出鞋應分別存放。

3.進入手術室必須更換手術室專用的鞋、帽、口罩、衣服,外出必須更換外出鞋和衣服。

4.患上呼吸道感染者、面部、頸部、手部有感染者原則上不可進入手術室,若必須進入時應帶雙層口罩,感染處嚴密封閉。

5.嚴重或特殊感染手術應在負壓層流手術間內進行,術後及時進行清潔消毒,遇有特殊菌種如:破傷風、氣性壞疽、綠膿桿菌等感染手術時應盡量縮小汙染範圍,術後按感染手術後終末處理細則消毒處理。

6、嚴格控制參觀人數,進手術室見習、參觀,必須經科主任、**長同意。參觀手術人員,需遵照參觀人員管理制度,主管醫生和巡迴**有責任管理。

7、一切清潔工作均應濕式打掃。手術間物體表面及地面每晨用消毒液擦拭。每週手術間徹底清掃消毒一次,每月做細菌培養一次(包括空氣和物品)。

8、手術室所有滅菌物品必須每日檢查一次,按日期先後順序依次使用,滅菌包有效期是1周。

9、為預防交叉感染,在連續進行手術時,應按一類手術-二類手術-三類手術的順序進行。

10、特殊傳染手術應安排在當日最後一台手術,如遇特殊情況,後者為無菌手術切口而上一台為感染或汙染手術時,手術間應消毒,關閉自淨30分鐘後方可使用。

11、手術室一切器械、物品未經負責人許可,不得外借。以確保手術所需及防止交叉感染。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 布局合理,符合功能流程和潔汙分開的要求 分汙染區 清潔區 無菌區,區域間標誌明確。2 天花板 牆壁 地面無裂跡,表面光滑,有良好的排水系統,便於清洗和消毒。3 手術室內應設無菌手術間 一般手術間 隔離手術間 隔離手術間應靠近手術室入口處。每一手術間限制一張手術台。4 有定期清潔衛生制度,每週 每...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3 傳染病人宜用一次性診療器械 器具和物品,使用後應進行雙層密閉封袋,袋外貼上標識,集中 處置。14 氣性壞疽汙染的處理流程應符合 消毒技術規範 的規定和要求。應先採用含氯消毒劑1000mg l 2000mg l浸泡30 45min後,有明顯汙染物時應用含氯消毒劑5000mg l 10000mg ...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一 必須分清非無菌區 相對無菌區 無菌區。二 手術間分清無菌間 有菌間。如手術間有限,應先做無菌手術。再做汙染手術。三 對感染和特異 染等手術,所用的器械 敷料等用物要有嚴格消毒處理措施。不得與其他敷料混合,並有標記。手術後手術間地面和空氣嚴密消毒。四 手術室洗手 鋪臺 刷手 穿隔離衣 戴手套和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