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2021-05-27 00:51:54 字數 638 閱讀 9021

1、手術室環境要清潔,天花板,牆壁、地面無裂隙,表面光華、無灰塵、霉點、蚊蠅,每日紫外線消毒,每月作細菌培養,並有監測記錄。

二、手術室布局合理並符合功能流程,設無菌區、清潔區、汙染區。

三、手術包、器械及物品,必須一用一滅菌,一人一包,一套器具。筒、瓶有蓋,布類不變硬、無破損、無汙跡。器械無鏽跡.無汙垢。

四、物品消毒有效期,夏季一周,冬季兩周。消毒前將包外貼3m膠帶紙,包內放121指示劑。消毒後觀察消毒效果,合格的貼上消毒有效日期,分類擺放。

使用時查對名稱,滅菌日,如指示劑未變色或消毒過期不符合無菌標準的嚴禁使用。

五、洗手刷一用一滅菌,使用一次性物品,注意消毒日期的有效期,有無破損。

六、醫護人員嚴洛執行衛生制度,消毒滅菌制度,每天濕式,清潔。

七、醫護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無菌技術操作規程。

(1)無菌鑷(鉗)每4小時更換,取出時不得碰容器邊緣,不倒轉向上。

(2)開啟無菌器蓋,必須把蓋的無菌面朝上,用畢即蓋。手持無菌盤(碗),不可觸及容器邊緣和內面。

(3)開啟無菌液4h內使用:碘伏、酒精棉球現用現浸泡,每週更換1—2次。

(4)手術操作嚴格執行操作常規,按程式要求開啟手術包.發觀汙染重新更換。

八、器械、物品用後按要求浸泡,刷洗、擦乾、上油、打包.分類擺放,消毒備用。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 布局合理,符合功能流程和潔汙分開的要求 分汙染區 清潔區 無菌區,區域間標誌明確。2 天花板 牆壁 地面無裂跡,表面光滑,有良好的排水系統,便於清洗和消毒。3 手術室內應設無菌手術間 一般手術間 隔離手術間 隔離手術間應靠近手術室入口處。每一手術間限制一張手術台。4 有定期清潔衛生制度,每週 每...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參加手術的醫務人員,必須嚴格認真遵守無菌操作原則,與手術無關的人員禁止進入手術室。2.手術室應嚴格劃分潔淨區 清潔區和汙染區,入口處的消毒墊應每日更換,拖鞋與私人鞋 外出鞋應分別存放。3.進入手術室必須更換手術室專用的鞋 帽 口罩 衣服,外出必須更換外出鞋和衣服。4.患上呼吸道感染者 面部 頸部...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13 傳染病人宜用一次性診療器械 器具和物品,使用後應進行雙層密閉封袋,袋外貼上標識,集中 處置。14 氣性壞疽汙染的處理流程應符合 消毒技術規範 的規定和要求。應先採用含氯消毒劑1000mg l 2000mg l浸泡30 45min後,有明顯汙染物時應用含氯消毒劑5000mg l 10000m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