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室管理制度

2021-06-05 17:17:21 字數 2828 閱讀 8620

一、 計畫生育技術服務機構、醫療保健機構以及個體診所,應將所購超聲診斷儀的型別、數量以及使用人員報市計生局和衛生局登記備案,凡報廢不能使用的b超要到備案處登出。

二、 凡使用b超的單位必須制定b超使用規範,明確檢查使用範圍,指定使用範圍和使用時應遵守的紀律等。

三、 計畫生育技術服務人員、醫技人員應嚴格遵守《執業醫師法》和有關超聲診斷儀、染色體檢測、施行終止妊娠手術的管理制度,對非醫學需要鑑定胎兒性別和選擇性別終止妊娠的應予拒絕。在超聲診斷科室要製作醒目、規範、長期的「禁止胎兒性別鑑定」警示牌。

四、 醫學上確有需要作胎兒性別鑑定的,應由實施機構三人以上的專家組集體審核,並到符合國家規定的計畫生育技術服務機構或醫療保健機構去的醫學證明,上報市計生局登記同意後方可鑑定胎兒性別。

五、 對違法進行胎兒性別鑑定的,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及時嚴格查處,給予有關機構的直接責任人和主要負責人相應的行政處分,並通報查處結果;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孕情監控制度

一、 各鄉鎮處區計畫生育技術服務機構、醫療保健機構和村衛生室、服務室及個體診所,必須建立孕情檢查和跟蹤管理制度以及隨訪服務制度,明確責任人和工作範圍。

二、 對符合政策生育的孕婦和政策外懷孕的孕婦實行個案管理,並納入計生辦統計例會制度內容,逐月上報孕情。

三、 計畫生育技術服務機構和醫療保健機構,必須每月做好孕情隨訪服務,切實搞好孕情全程監控管理。

四、 為確保孕期管理到位,當年重點物件的「三查」率必須達到100%。

五、 各級計畫生育技術服務機構和醫療保健機構,都必須及時填登上報《孕情跟蹤隨訪登記表》。

有獎舉報制度

一、市計生局和鄉鎮處區計生辦,都要建立有獎舉報制度。

二、各鄉鎮處區和村(居)委會都必須設立舉報箱和舉報**。

三、各鄉鎮處區計生辦要撥出專款用於獎勵舉報。對特殊舉報,經查實後實行重獎。

四、接受舉報的單位和個人必須為舉報人保密,並保護舉報人的合法權益。

嬰兒死亡報告制度

一、 具有母嬰保健資質的技術服務機構,要嚴格遵守醫療機構的接生登記和嬰兒出生統計以及出生嬰兒死亡報告制度。

二、 出生嬰兒死亡的,要出具死亡證明,並在48小時內報市計生局。

三、 出生嬰兒死亡不在醫療保健、計生技術服務機構的,由鄉鎮處區計生辦、村專幹和計生技術服務人員及時調查核實,依照規範進行登記並實行例會核對,通報相關單位和定期上報市計生局。情況特殊的,要寫出個案調查報告上報市計生局政法科。

人工終止妊娠手術管理制度

一、 禁止選擇性別的人工終止妊娠,未經計畫生育行政部門批准,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開展妊娠14周以上的人工終止妊娠手術。

二、 禁止個體醫療機構開展人工終止妊娠手術。

三、 政策外懷孕須人工終止妊娠術的,由所屬鄉、鎮、街道辦事處、開發區審批。政策內懷孕須行人工終止妊娠術的,由本人申請,經鄉、鎮、街道辦事處、開發區調查核實,確屬醫學需要應終止妊娠的報市計生局審批同意,並由市計生局相關科室出具「准予終止妊娠手術」證明,施術單位方可施術。

四、 施術單位在接診要求終止妊娠的孕婦時,必須查驗市、鄉計畫生育行政部門出具的「准於終止妊娠手術」證明後方可施術,並查驗、登記受術者身份證,同時做好人工終止妊娠手術登記和註明政策內外及終止原因。

五、 施行中期以上終止妊娠手術的醫療機構保健機構,應定期將施行終止妊娠手術情況彙總,上報市衛生局,同時抄送市計生局。市、鄉計生服務站,應每月定時將施行終止妊娠手術情況彙總上報市計生局。、

六、 有關工作場所應設定「禁止選擇性別的人工終止妊娠」的醒目標誌。

七、 醫療保健機構和計畫生育技術服務機構的工作人員非法進行選擇性別的終止妊娠手術的,由衛生行政部門和計畫生育行政部門根據《人口與計畫生育法》、《母嬰保健法》、《母嬰保健法》(實施辦法)和《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管理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予以處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八、 違反本制度的第

四、第五款規定的,應當依據法律法規,按照本部門職責,及時嚴格查處,給予有關機構的直接責任人和主要負責人相應的行政處分,並相互通報查處結果。

終止妊娠藥品管理制度

一、 終止妊娠藥品管理,嚴格按照《終止妊娠藥品管理辦法》(鄂藥管門[2002]59號)的要求和市藥監部門的規範管理制度進行管理。

二、 終止妊娠的藥品,僅限於在獲准施行終止妊娠手術的醫療保健機構和計生技術服務機構在醫生指導和監護下使用。

三、 禁止藥品零售企業銷售終止妊娠藥品;禁止將終止妊娠藥品**給個體診所和個人。

四、 非法銷售和使用終止妊娠藥物的,由市藥品監督行政部門依法處理。

手術室消毒隔離制度

2004-7-22 17:59  【大中小】【我要糾錯】

一、必須分清非無菌區、相對無菌區、無菌區。

二、手術間分清無菌間、有菌間。如手術間有限,應先做無菌手術。再做汙染手術。

三、對感染和特異**染等手術,所用的器械、敷料等用物要有嚴格消毒處理措施。不得與其他敷料混合,並有標記。手術後手術間地面和空氣嚴密消毒。

四、手術室洗手、**鋪臺、刷手、穿隔離衣、戴手套和手術配合均應符合無菌操作要求。

五、巡迴**進行各種**注射、拿放無菌物品。應符合無菌操作要求。

六、各種無菌包及無菌容器中的消毒液,由專人負責定期消毒或更換,儘量減少用浸泡消毒的器械,絲線、刀片、剪等應高壓蒸汽消毒。

七、工作人員熟悉各種消毒液的濃度及使用方法,可根據其效能定期檢測。

八、經常啟蓋的無菌盒,每週重複消毒滅菌,固定的敷料包、器械包,過期應重新滅菌。

九、每月對各項滅菌專案進行細菌監測,每月對工作人員作細菌培養,並做好記錄。

十、用紫外線殺菌燈消毒時,應有時數登記和紫外線強度監測並登記。

十一、手術室應有定期清潔衛生制度,每日、每週、每月定人、定點、定時,做好清潔、消毒工作。定期做空氣培養,手術室空氣中細菌總數不得超過200個/m3。

B超機使用管理制度

為貫徹執行 人口與計畫生育法 母嬰保健法 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管理條例 有效控制利用b超等技術手段非法進行胎兒性別鑑定,特制定本制度。一 b超機使用單位和技術操作人員必須依法取得衛生行政部門的許可,取得相應資格,實行持證上崗。未取得相應資格的單位和個人,不得從事超聲波檢查診斷業務。計畫生育技術服務機構的...

B超機使用管理制度

為貫徹執行 人口與計畫生育法 母嬰保健法 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管理條例 有效控制利用b超等技術手段非法進行胎兒性別鑑定,特制定本制度。一 b超機使用單位和技術操作人員必須依法取得衛生行政部門的許可,取得相應資格,實行持證上崗。未取得相應資格的單位和個人,不得從事超聲波檢查診斷業務。計畫生育技術服務機構的...

孕婦B超檢查管理制度

為認真貫徹計畫生育基本國策,根據 人口與計畫生育法 母嬰保健法 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管理條例 及相關法律法規精神,制定本制度。一 禁止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鑑定和選擇性別的人工終止妊娠。確需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鑑定,應到指定的醫療機構 露林醫院進行診斷,經診斷確需終止妊娠的,由實施機構出具醫學診斷結果。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