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生育服務機構B超室管理制度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402 閱讀 1026

博人口發〔2011〕29號

關於印發《xx縣計畫生育服務機構b超室

管理制度》的通知

各鄉鎮人口和計畫生育服務站:

為加強我縣計生服務機構b超規範化管理,杜絕b超工作人員非醫學需要進行胎兒性別鑑定的問題發生,現將《xx縣計畫生育服務機構b超室管理制度》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附:xx縣計畫生育服務機構b超室管理制度及舉報**

xx縣人口和計畫生育局

2023年9月25日

一、b超室實行定崗、定人、定責管理,其他人員一律不得從事b超診斷工作。

二、b超操作員必須經過專業培訓,政治思想好,法制觀念強,技術操作熟練。

三、進行b超操作時必須有2名醫務人員在場,檢查結果必須經參加檢查的2名醫務人員簽字。

四、申請b超檢查必須持b超檢查申請單和本人身份證,經b超醫生審驗確認身份、檢查目的後方可進行b超檢查。

五、加強b超檢查登記報告管理。b超操作員要詳細登記檢查物件的基本資訊,包括姓名、年齡、單位、位址、身份證、檢查結果,並及時提交環孕情報告,以便及時掌握育齡婦女的環孕情和及時更新育齡婦女資訊。

六、嚴禁運用b超進行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簽定。

七、愛護裝置,保持b超室整潔;嚴格遵守操作規程,杜絕醫療差錯和事故;認真執行醫療裝置、器械管理制度,定期保養、維修,並定期對裝置進行檢測;強化安全意識,注重安全,離開機器時切斷電源。

八、對違反規定使用b超的,視其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紀律處分,直到追究法律責任。

九、舉報**:8222766(縣人口計生局科技股)

8223178(縣人口計生局宣教股)

8229831(縣紀委駐人口計生局紀檢組)

消毒**室工作制度

作者:**室發布員發布日期:2011-10-20 21:27:40

一、**工作人員熟練掌握各種器械、物品的清潔消毒,滅菌方法,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及各種操規程。

二、負責全院各科室無菌器械、物品、敷料的**工作。**的醫療器械做到及時、準確、適用和絕對無菌。

三、備齊和儲備一定數量的消毒器械和敷料,保證周轉和處於備用狀態。

四、每日上午下收下送,重點科室每日下收下送2次。根據各科工作需要,提供消毒物品。收回汙染的失效物品,臨時借用的物品,應辦好登記手續,用後及時歸還。

五、沾有膿血等體液的器械,應由使用科室洗滌清潔後交**室消毒。傳染科用過的物品,應經傳染科消毒處理後再交**室消毒。

六、科室自備包裝的各種敷料桶、換藥等**器材應註明科別及消毒日期,按規定時間送**室消毒。消毒後消毒員負責關閉貯槽側孔並放在固定位置。

七、所供敷料應符合臨床要求,包布、**巾、洞巾保持清潔無損。

八、各種**巾應註明名稱、消毒時間或有效日期。包內各種物品須認真核對,不得有誤或遺漏。每日嚴格檢查,凡消毒物品失效或接近失效期,須重新消毒儲存。

九、所有一次性用品均應把好質量關,做好抽樣檢測,並定期下科了解使用情況,保證臨床使用方便及確保安全。

十、嚴格劃分汙染區、清潔區、無菌物品儲存區。無菌物品與汙染物品不得交叉混放或遷回傳遞,防止交叉感染。

十一、對所有的物品器材應建立賬目登記、請領、下發、報廢及賠償制度。專人負責、定期清點,定期保養,防止霉爛、生鏽、損壞、丟失,如有損壞按規定處理、賠償或補充。

十二、定期深入臨床各科檢查常備無菌物品質量、數量、徵求意見,及時改進工作。

十三、每日工作完畢整理室內衛生,清掃地面,用消毒液擦拭桌面及工作檯面。每週五大掃除1次,保持工作間清潔整齊,物品放置有序。

十四、每日紫外線照射空氣消毒1次,每月空氣培養1次。

2008-12-4 16:31  【大中小】【我要糾錯】

醫務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消毒滅菌制度和無菌技術操作規程。嚴格執行衛生、消毒制度。

1、護理人員上班時要衣帽整齊、清潔、穿**鞋;操作前後應洗手,必要時用消毒液浸泡。

2、無菌操作時應嚴格遵守無菌操作規程。無菌器械、容器、敷料罐等按規定時間滅菌與更換消毒液。

3、手術室、產房、嬰兒室、隔離室、**室、注射室、換藥室、**室等應有嚴格的消毒制度,並遵照執行。

4、傳染病人及保護性隔離病人所住的病室應定時進行消毒,所用的家具、器皿、被服、餐具等用具必須經過嚴格消毒後再用。盡量使用一次性器械、物品,以便處理。

5、病區要求做到一床一套溼掃床,床頭櫃一桌一布,每次用後經消毒液浸泡後備用。

6、**室、配餐室、病室、廁所用的拖把擦布,應嚴格區分(拖把應有明顯標記)。

7、凡使用過的注射器、針頭,均需經消毒液浸泡後送**室清洗、消毒。(浸泡時要求液面滿過注射器,拉開注射器內栓,使注射器內吸有消毒液)。

8、凡B肝表面抗原陽性的病人,都要實行床邊及用具等隔離制度,做到病人一覽表有標記。

9、病人住院時使用的生活用品如便盆、尿壺用後進行消毒;暖水瓶、臉盆、拖鞋等,出院後必須經消毒後,方可再使用。

10、病室冬季應每日清晨及下午開啟氣窗二次,每次15-30分鐘進行通風,以保持空氣清新。

一、基層藥具發放員崗位責任制

1、宣傳貫徹計畫生育藥具管理有關方針、政策和規定,全心全意為廣大育齡婦女服務

2、準確掌握使用藥具人員變化情況,實行分類指導。

3、努力學習避孕藥具科學管理知識,指導鄉級藥管員。

4、及時了解和掌握所在區域人口規劃執**況和節育情況,以及使用藥具人員變化等情況,合理編制好避孕藥具的需求計畫。

5、負責避孕藥具的領取、保管、發放,認真填寫各種帳表冊,做到實事求是,資料準確。

6、定期開展宣傳諮詢和培訓工作,不斷提高藥具發放管理人員水平和使用藥具物件的自覺性。

二、發放管理制度

1、藥具發放必須堅持專人管理,計畫發放,保證**,方便群眾,減少浪費,精心指導。

2、建立、健全基層發放網路,縣級應設有計畫生育藥具科,鄉級應配備專職或兼職藥具發放管理人員,村(居委會)應配有兼職藥具發放員。

3、計畫免費發放藥具,一般以計畫為主要依據,自上而下逐級發放。縣向鄉每季度發放1次,鄉向村每月發放1次,藥具發放點每月定時、定量發放到使用者手中。

4、發放手續必須完備。

三、財務管理制度

1、嚴格執行財政部和國家計畫生育委員會頒布的《計畫生育藥具財務管理辦法》和《計畫生育藥具站會計制度》,以及國家有關財務規章制度。

2.建立健全財務帳薄,認真審核報銷憑證,做到手續齊全,及時記帳。

四、藥具倉儲保管制度

1、藥具庫房環境良好,符合藥具倉儲要求條件。藥具庫房要有避光、通風、防火、防盜、防塵、防潮、防鼠設施,監測溫、濕度調節裝置齊全。

2、藥具倉儲嚴格按合格品區、發貨區(綠色);待驗品、退貨區(黃色);不合格品區(紅色)三色區域,分類別、分批號碼垛堆放,藥具貨垛與地面、牆、垛、柱之間按規定保持距離。怕壓藥具應控制堆放高度,定期翻垛。

3、嚴格藥具出入庫手續,藥具出庫按「先產先出、先進先出、近期先出、按批號發貨」原則,避免出現過期變質藥具。

4、庫內衛生清潔、通道暢通、碼垛有序、整齊美觀,貨簽內容填寫齊全。

5、加強庫存藥具養護工作,認真填寫《庫存藥具養護檢查記錄》。做好藥具庫房溫、濕度監測管理,每日上、下午定時對藥具庫房溫、濕度進行監測記錄和溫、濕度調控。藥具庫房陰涼度為(0℃~20℃);常溫為(0℃~30℃);濕度應保持在(45%~75%)。

6、藥具庫房要實行專人管理。保管員憑到貨憑證檢查核對實際到貨種類和數量,並按要求做好藥具出庫、入庫登記,記錄儲存期不得少於3年,規定有效期的藥具記錄應儲存至超過有效期1年。

五、避孕藥具宣傳培訓制度

1、積極宣傳國家有關避孕藥具的方針政策及有並規定,宣傳避孕藥具的避孕原理、使用方法、以及副反應處理等科學知識。

2、負責製作、購置有關避孕藥具的各類宣傳品,充分利用電視、廣播、幻燈、報刊、雜誌等大眾傳媒進行生動形象的避孕藥具知識宣傳教育。

3、定期組織基層藥具管理人員進行政治學習和業務培訓,不斷提高藥具管理人員的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

鄉級管理制度

一、基層藥具發放員崗位責任制

1、執行上級有關藥具管理的規定,負責做好本鄉(鎮、街道)藥具管理工作。

2、努力學習避孕藥具科學管理知識,做到「三清」 「三懂」、「三會」「三到戶」。

3、負責本鄉(鎮、街道)孕藥具需求計畫的編報,避孕藥具的領取、保管、發放,認真填寫各種帳表冊,做到實事求是,資料準確。

4、建立、完善基層藥具管理制度,利用各種形式廣泛宣傳普及避孕節育知識。

5、定期召開例會或舉辦學習班,加強對村級藥具管理人員的業務培訓、考核。

二、 發放管理制度

1、藥具發放必須堅持專人管理,按計畫發放。

2、建立、健全基層發放網路,鄉級應配備專職或兼職藥具發放管理人員,村(居委會)應有兼職藥具發放員。

3、計畫免費發放藥具,一般以計畫為主要依據,自上而下逐級發放,定時、定量到使用者手中。

4、凡破損、潮解、變質、失效等不合格藥具不得向下發放。

5、發放手續完備。

三、宣傳培訓制度

1、積極宣傳國家有關避孕藥具的方針政策及有並規定,宣傳避孕藥具的避孕知識、使用方法等科學知識。

2、製作、購置有關避孕藥具知識的各類宣傳品,充分利用電視、廣播、幻燈、報紙等大眾傳媒進行生動形象的避孕藥具知識宣傳教育。

3、定期組織藥具管理人員進行業務培訓。

B超室管理制度

一 計畫生育技術服務機構 醫療保健機構以及個體診所,應將所購超聲診斷儀的型別 數量以及使用人員報市計生局和衛生局登記備案,凡報廢不能使用的b超要到備案處登出。二 凡使用b超的單位必須制定b超使用規範,明確檢查使用範圍,指定使用範圍和使用時應遵守的紀律等。三 計畫生育技術服務人員 醫技人員應嚴格遵守 ...

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管理制度

一 工作人員要堅守崗位,熱情接待來站諮詢群眾和關心體貼就診者,做到舉止莊重,衣帽整齊 態度和藹,文明禮貌 耐心解答問題,積極宣傳計畫生育方針政策和避孕節育 優生優育科學知識。二 對就診者要詳細詢問病情,認真細緻檢查,診斷處理恰當,用藥科學合理。對需住站手術和 者,由門診醫生開具住站手續。三 建立健全...

計畫生育管理制度

為深入貫徹落實 河南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 提高計畫生育管理水平,結合我單位實際,制定計畫生育管理制度。一 凡在我校工作的男女職工 包括臨時工 申請結婚登記,必須遵守婚姻法,符合國家規定的結婚條件。青年男女必須達到結婚年齡。由本人提出申請,持所在單位出具的婚姻狀況證明,方可到婚姻管理部門辦理登記結婚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