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合作學習的實踐與探索

2022-01-01 01:33:26 字數 1857 閱讀 4957

歷史小組合作學習的實踐與反思

合作學習,即cooperative learning,20世紀 70年代初興起於美國,並在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取得實質性進展的一種富有創意和實效的教學理論與策略。合作學習有利於改變課程實施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為期四周的常規教學質量月活動已經落下帷幕,期間的教研活動均重在**小組合作學習的相關問題,對此,我結合自己的實踐和思考,就歷史小組建設做了簡單總結。

一.小組合作學習的實施方案:

1.分好小組,這是小組合作的前提工作。為了充分發揮學生個體及學習小組的優勢,在組建小組時盡量使成員在性格、才能傾向、個性特徵、學習成績等諸方面保持合理的差異,突出它的異質性。

每小組由4-6人組成,每人在組內有不同的角色,如組長,記錄員,資料員等。第一任小組長應符合性格外向,責任心、組織能力強,自製能力強的特點。老師和小組長在組織活動的同時注意培養其他組員的能力,定期進行角色輪換。

2.明確任務,明確學習任務與目標是小組活動的指向標。小組成員之間力求用很短的時間,協調合作的方法,提高小組合作學習的效率,完成學習任務。

同時,在平時的學習中,應培養學生良好的合作學習習慣的養成,如應培養學生良好的合作學習習慣,虛心聽取別人意見的習慣,積極實踐、動手操作的習慣等。

3.進行活動。小組合作學習的目的是要讓人人參與學習過程, 人人嘗試成功的喜悅,但是如果處理不好優生與學困生的關係,非但達不到目的,相反會加劇兩極分化,優生更優,差生更差。

因此在活動中應根據學生特點分配任務,細心的同學可以負責資料的收集和整理;思維活躍的同學可以負責多角度分析解讀問題;概括能力強的同學可以負責整合各個組員觀點;表達能力強的同學可以負責展示小組成果。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和參與活動的熱情。

小組成員配合默契後,個別職責可以不定期調整,以期培養學生的各方面能力,提公升學生的整體素質。

4.合理評價。小組合作的學習重在學習過程,因此學習評價也以自我評價與整體評價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學生只要對自己的某一方面滿意,就是合作的成功。同時互評也能增強小組的凝聚力,使學生能以正確的態度繼續學習。

二.小組合作學習的弊端

1.小組學習流於形式,學生參與不主動。由於學生不同的性格,家庭背景及情感體驗,很多時候程度好的學生能積極參與,很好活動。

部分學生不能很好的與別人交流,膽怯,羞澀或以旁觀者的身份自居,使學習合作流於形式,達不到應有的效果

2.選擇恰當時機,是有效交流的保證. 小組合作交流是一種很好的教學形式,學生參與面廣,參與有效率高。

但是,並非任何時候都可以進行合作交流,而要選擇恰當的時機,才能保證交流的有效進行。

3. 活動中缺乏平等的合作精神。由於初一學生年齡小,不能從大局出發;再由於獨生子女自我約束意識弱等本身的性格特點,難免會在合作中發生矛盾,出現爭執,表現出各人爭功的現象。

針對這種情況,在平時的學習中,要重視學生的情感溝通與交流,樹立榜樣,合理引導。

4.小組合作中材料的過與缺,也是影響合作效果的決定性因素之一。過多的材料容易使學生分散注意力;過缺的材料又不能支援學生學習知識的平台,過猶不及。

因此,教學材料的運用要具有科學性。

三、小組合作學習的有效方式。

課堂上,各小組在合作學習之後,根據已有的學習經驗商議如何展示小組學習成果,可選擇歷史小品,或者選擇代表發言……只要是每個學生積極參與的,都應該得到掌聲與肯定。在此過程中,學生不是接受的容器,而是湧動著生命靈性的個體。他們儘管還沒有系統地深入地學習課文每一部分,但是由於有預習作基礎,因而對本小組以外的學習內容並非一無所知,反之,還會有新的問題產生,隨著新問題的產生,學習又向縱深邁進一大步,新的智慧型便由此生成,課堂也就煥發出特別閃亮的色彩。

以上是我的一點想法,有些還想的不全面,有待於我們在實踐中去檢驗、去補充、去發展。

小組合作學習方式探索與實踐

作者 任主珊 新課程 教師 2013年第01期 摘要 小組合作學習有利於加強學生之間的交流與溝通,通過實際嘗試,小組合作學習方式大大提高了學生學習效率,同時培養了學生的合作能力。關鍵詞 小組合作 交流 競爭學習學習方法的轉變是新課程改革的顯著特徵。小組合作學習是諸多學習方法中常見的一種,它有利於加強...

「小組合作學習」教學探索

當今的時代是科技競爭的時代,而競爭的成敗往往取決於人們的合作。乙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不善於和他人合作,將不同的知識加以交流 綜合 提高和運用,就不能適應時代的發展要求。合作是一種比知識更重要的能力,是一種體現個人品質與風采的素質,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在數學教學中,除了全班集體學習外,小組合作學...

有效開展小組合作學習的探索

摘要 新課程倡導的合作學習,是課堂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的一種有效方法,但是對於低年級小學生而言,他們開展合作學習的意識 能力 方法等都是有限的,要開展富有成效的小組合作學習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如何在低年級資訊科技教學中開展有效的小組合作學習,是乙個值得研究的課題。一般來講,首先要構建科學 和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