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2022-01-01 01:44:16 字數 2019 閱讀 4603

數學學科基地學習心得體會

2023年3月9日,由縣教研室的賈主任組織的小學數學學科基地展示課在第一實驗小學舉行,我有幸參加了這次觀摩活動。看到執教展示課的劉延翠老師和方曉斐老師都以自己的特色詮釋著數學課堂教學中生命的對話。置身於會場中,傾聽著老師們精心準備的課,在這裡,我親身領略著他們對教材的深刻解讀,感受著他們對課堂的準確把握,體會著他們對學生的密切關注。

他們在開啟學生智慧型大門的同時,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引發了我對課堂最優化的思考。本次學習過程共分為三大流程:

一、骨幹教師展示課

在今天的學習中,主要聽取了第一小學劉延翠和方曉斐兩位老師的數學展示課。兩位老師的數學課堂各有特色,現在我主要談一下對聽取劉延翠老師展示課的一些感受。對於公釐學生雖然沒有正式學過,但他們每人的學生尺上都有公釐的刻度,可以說有了一些感性的認識。

分公尺的認識與公釐的認識在編排上類似,主要通過直觀和操作幫助學生建立1分公尺的長度觀念。因此,劉延翠老師本節課的重點是建立 1公釐、1分公尺的長度概念,會用公釐、分公尺做單位量出物體的長度。而公釐、分公尺概念的形成過程和在實際測量中的靈活應用又是本課的難點。

為了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教學的關鍵是盡量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增加學生對公釐和分公尺的感性認識。認識「公釐」。

劉老師先出示了課本主題圖,用**的形式、兒童喜聞樂見的金箍棒來引出關於公釐的知識,你都知道什麼?看著你的直尺說給同組同學聽聽。學生匯報:

1厘公尺中間有10個小格兒,每乙個小格兒的長度是1公釐長,所以1厘公尺=10公釐。親身體驗1公釐到底有多長?在教學認識公釐時,教師引導學生去找生活中的典型例子做為參照物,在估測物體長度時,有效幫助學生估測準確些。

為了達到估測相對準確,課堂上採用讓學生去估測不同物體的反覆練習,以幫助學生形成估測長度方面的技能。如劉老師:這是一枚一分硬幣,你先估計一下,它的厚度是多少?

實際測測,看估計的對不對?除了一分硬幣的厚度是1公釐以外,還能舉出長度是1公釐的物體嗎?到底1公釐有多長呢?

用手勢表示一下。這一連串的問題,不僅讓學生的大腦快速的活動起來,而且讓學生快速的與生活實際聯絡到一起,體會數學與生活的密不可分。在劉老師的課堂中,我們不僅能看到教學環節精彩的設計,老師對於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和學習習慣的養成也尤為重視。

小組合作學習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法,但這種學習方法也容易流於形式。劉老師讓學生有意識地對小組成員進行分工合作,再通過傾聽乙個小組的合理分工,對其它小組進行指導。不僅使活動開展有序,更重要的是提高學生的合作意識並為以後的合作活動提供範例。

使學生在學習中體會了成功的喜悅,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

二、集大家所長,共同備課

我所在的組別是劉希之老師主持的二年級數學下冊

三、四、五單元的單元集體備課,我也有幸進行完成了對第五單元觀察物體這一單元的集體備課任務。會上,各個學校的老師都聽得很認真,並在三個學校集體備課闡述完畢後進行了補充,同時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與意見。一次集體備課的討論,就是教師間的一次思想碰撞,一次碰撞就會有一次的提公升,就會有一次的收穫。

通過集體備課活動,教師之間改變過去「閉門造車」、「單打獨鬥」的備課方式,大家群策群力,將個人的智慧型和特點展現出來,組內人員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互相學習、互相促進,能及時將教學過程中反饋出來的資訊及時處理,不斷總結教學經驗,充實教案,完善教法,選擇最適合自己實際的教學方法,從而使教學達到最佳的效果,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賈主任做全縣數學教學質量分析。

通過質量分析會,我知道影響小學數學教學成績的原因有很多,有主觀的原因也有客觀的原因,教師如何在一些客觀原因之外盡可能地提高教學成績。我們一要培養學生獲取知識的能力,小學生具有求知慾,但有聽課時間不能持久,愛動、精力分散等現象。為了使他們注意力集中在學習上,教學中,我們教師要改變傳統的教學方式和學習方法,開展小組合作學習,強化小組交流與合作。

改變以往教學中"教師滿堂講,學生被動聽"的單一教學局面,課堂教學自始至終伴隨著師生之間的交流以及學生之間的合作交流,充分發揮學生群體在教學中的作用,促進學生主體性發展,促進各個層次的學生的共同發展,營造課堂教學氛圍,培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通過這次活動,我找到了教育教學方面的差距,要向這些優秀的青年教師學習。教壇無邊,學海無涯,在以後的教學中,以更加昂揚的鬥志,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

小學數學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12月1日,我和我校的幾位老師一起參加了安陽鄉五一中心小學啟動的 甘州區第二批 蒲公英 導師團導師送培訓送教專案 小學數學聽課評課和研討活動,歷時三天,感覺受益匪淺。一 利用情景匯入新知,激發興趣。如 王英老師用聽 猜謎語 作為引入,通過課件這樣一段動態的影像資料匯入,一下子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在給...

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2009年11月15 22日,學校組織我校部分教師到成都青白江大灣中學,大邑縣的安仁中學學習 取經。大灣中學是國家級示範高中,公升學率高,上重點人數多,每年不乏多人進入全國名牌大學。安仁中學雖屬於乙個鎮中學,生源質量與公尺易中學差不多。但在公升學率上遠遠高於公尺易中學,每年都有幾十名同學進入全國重點...

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朱桂平我有幸到開發區參觀學習,通過這短短的參觀和學習,我的收穫是實實在在的。這短暫的學習之旅,我感受到了校園以及教室裡那種濃厚的學習氛圍。學生積極參與學習的熱情,緊張有序的合作也深深震撼了我。以下則是我的點滴體會 體會一 成功的關鍵在於 細節 校園文化建設可以說是非常成功和精細的。在參觀校園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