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2023-02-03 14:51:06 字數 1990 閱讀 4348

非常有幸能參加為期兩天的聽課學習。會上,由全省市選拔推薦的優秀教師進行了精彩的展示,純正的發音、流利的口語、嫻熟的教學技巧、精緻的板書、親切的教態、良好的綜合素質等,令人嘆為觀止。

通過這次活動使我受益匪淺,讓我領略到了名師的風采,學到了寶貴的教學經驗。而後省界的專家進行了點評,然後還安排執教者、點評專家與觀摩教師互動,現場答疑,活動會場氣氛熱烈,洋溢著濃厚的學習氛圍,讓人受益匪淺。通過學習為我以後的教學工作起到了點雲撥霧的作用。

下面就談談我的感受體會:

一、課堂必須調動學生積極性,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體。

這是新課標的重要特點,也是素質教育的要求。我們想每個教師都想把這點做好,只是在實行的時候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這就要求我們備課的時候要充分考慮學生的具體情況。上課的老師能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注重主體參與,每堂課的教學中互動模式多樣,激起了同學們對學習的興趣,營造了寬鬆,民主,和諧的教與學的氛圍。

尤其是來本市的趙老師的課,他能夠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特徵,有效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我們受益匪淺。另外學生積極性調動起來以後,怎樣保持下去也很重要。他在每個教學環節中對學生的要求清楚明確,難易適中。

我們深刻認識到:在課堂上,只有學生清楚的知道自己應該幹什麼時,才有可能幹好這件事;而問題太難學生就會無從下手,太容易又不用沒意義,這都會打擊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二、課堂活動的形式與教學內容密切相關,活動要為內容服務。

新課程標準倡導通過表演、唱歌、遊戲、競賽和故事等活動來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培養他們初步用語文知識進行聽、說、讀和寫的能力。任何活動的設計都應是圍繞學生獲得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而設計的,而不是講究形式。

三、課堂活動的設計必須面向全體的學生,要讓每個學生都有學習任務可參與。

課程標準提出,課程活動的設計要面向全體的學生,使每個學生的學習都能得到發展。但是每個學生在學習上所表現出的興趣、天分和能力以及學習方法都是不同的,他們對學習的需求也是不同,在學習能力上的體現也不同。

四、課堂教學活動的設計突出真實化,生活化。

課程標準提出:「活動要以學生的生活經驗和興趣為出發點,內容和方式盡量真實;並積極促進學科間相互滲透和聯絡,使學生的思維和想象力,審美情趣和創新精神等綜合素質得到發展。」因此,教師們盡量設計的課堂教學活動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以撞擊出學生靈感的火花,使學生的思維空間得到發展。

把活動的設計拉進了學生的生活中,學生的注意力自然就會持久。

通過這次聽課,我開闊了眼界,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同時對自己的教學也提出了許多問題去思考,怎樣讓自己的課堂更完美?怎樣讓學生喜歡上、語文課?

怎樣培養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相信通過今後的不斷努力,我們一定能拉近與這些優秀名師的距離,不斷進步!

在各位名家的點評講解中,沒有難懂生澀的理論,沒有華麗繁複的表述,而是用最平實的語言,最容易讓我們接受的方式向我們傳達了最直接的資訊,讓我們有了乙個系統的認識,讓我們在今後的教學中少走彎路,更易於把握住知識的要點。聽課學習中,除去對知識的學習和吸收,更多的是自我的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學,反思自己的課堂,反思自己的專業成長。

我想這次學習引發的反思能成為我不斷前進的動力,能成為成功的敲門石,能成為我堅定航向的指路標。只有把學到的知識技能轉化成自我前進的內驅力,我才會在教學中有所成。

回首聽課的內容,他們所展現的不僅僅是對教材的分析,同時也展現了他們的人格魅力。如果沒有苦和累的磨礪,怎會有這麼奪目的表現呢!成果的背後更承載著她們的努力與收穫。

現實是殘酷的,適者生存。現今的教育模式早已不是一本教科書、一根粉筆、乙個教杆就能存活的課堂模式了。多**教學也早已取代了單

一、古板、老舊的老式的上課體系。而她們卻能提前躍出「龍門」,掌握先進的教學手段及方法。

聯想到自己從教十多年以來,我作為一名小學教師更應不斷的加強學習,越來越多的年輕教師憑藉自己實力也將脫穎而出。我覺得自己有了壓力和動力。尤其是通過這次學習,更感到自己在教學中的差距,來自全省的教學精英們帶給我們的不僅是知識的傳授,更是心靈的震撼。

「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鋒從磨礪出。」看似他們呈現給我們的都是精彩,其背後必有汗水的揮灑。借用一句話來表達我內心的感受「經歷了就會感動,行動了才會有收穫。

」。所以為適應現狀需要我去學習,為提公升自己的業務水平更需要我去學習。

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2009年11月15 22日,學校組織我校部分教師到成都青白江大灣中學,大邑縣的安仁中學學習 取經。大灣中學是國家級示範高中,公升學率高,上重點人數多,每年不乏多人進入全國名牌大學。安仁中學雖屬於乙個鎮中學,生源質量與公尺易中學差不多。但在公升學率上遠遠高於公尺易中學,每年都有幾十名同學進入全國重點...

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朱桂平我有幸到開發區參觀學習,通過這短短的參觀和學習,我的收穫是實實在在的。這短暫的學習之旅,我感受到了校園以及教室裡那種濃厚的學習氛圍。學生積極參與學習的熱情,緊張有序的合作也深深震撼了我。以下則是我的點滴體會 體會一 成功的關鍵在於 細節 校園文化建設可以說是非常成功和精細的。在參觀校園的時候,...

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首先感謝學校領導給我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在學校李主任的帶領下參加了山東省小學數學研究專業委員會第十一屆年會。通過培訓我們學習了有關多元智慧型 學習 互動學習 建構主義等方面的理論,聽取了多節省級優秀數學課,收集了寶貴的資訊資源,聽取著名專家的報告。這對我們以後的教學實踐工作起著指導性的作用。幾天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