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2022-02-05 14:45:08 字數 1033 閱讀 8031

首先感謝學校領導給我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在學校李主任的帶領下參加了山東省小學數學研究專業委員會第十一屆年會。通過培訓我們學習了有關多元智慧型、**學習、互動學習、建構主義等方面的理論,聽取了多節省級優秀數學課,收集了寶貴的資訊資源,聽取著名專家的報告。這對我們以後的教學實踐工作起著指導性的作用。

幾天的學習,我們主要就《長方體體積的計算》談自己的幾點體會。以下就此課例談三點體會。

一、 重視創設數學探知的情境,激發學生自主參與的積極性。

在新課標中,無論是那乙個學段都建議必須注重學生學習數學情境的創設,以激起學生"我要學"的求知慾望。在本課中,教師鼓勵學生參與"用1立方厘公尺的小正方體搭積木"的實踐活動,展開想象的翅膀,說出自己搭的物體象什麼,體積是多少?並能根據所搭的長方體積木猜想長方體體積與長、寬、高的關係。

學生通過經歷觀察、操作、想象,獲得體驗,產生濃厚的興趣。

二、 引導學生多元互動,積極參與自主探知活動與合作交流。

互動課程把建構主義的支架理論用於實踐,以學生為主體,在課堂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學生在老師的指導和點拔下通過互動的多**活動軟體與同伴合作、**,自主地開展實驗操作,投入思考和問題解決活動中體驗數學原理。本課中,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運用現代資訊科技自由變換長方體長、寬、高的引數變數,數出體積,並填寫實驗報告單,從而發現、討論、推導出長方體體積的計算方法。此環節中,互動的形式是多樣的,師生交流、生生交流、人機互動,引導學生主動參與、主動觀察、主動動手操作、主動思考探索、主動表達交流,發展學生的多元智慧型。

三、注重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及創新精神。

新課標指出:"數學是生活的數學",所以教師要注重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即運用新知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本課練習按基本題、操作題、深化題、開放題四個層次,採用小組合作交流的形式由淺入深的開展。

特別是深化題和開放題鼓勵學生解題策略的多樣性,發展學生的個性與求異思維,讓更多的學生體驗成功,增強自信,形成愛學、會學的現代學力。

本期的學習班採用自主、合作、研討的學習方式,對於我們更新教學觀念,提高教學水平有著積極的意義。使我們都能重新建構自己的教學理論並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努力創設自主、合作、創新的新課堂。

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2009年11月15 22日,學校組織我校部分教師到成都青白江大灣中學,大邑縣的安仁中學學習 取經。大灣中學是國家級示範高中,公升學率高,上重點人數多,每年不乏多人進入全國名牌大學。安仁中學雖屬於乙個鎮中學,生源質量與公尺易中學差不多。但在公升學率上遠遠高於公尺易中學,每年都有幾十名同學進入全國重點...

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朱桂平我有幸到開發區參觀學習,通過這短短的參觀和學習,我的收穫是實實在在的。這短暫的學習之旅,我感受到了校園以及教室裡那種濃厚的學習氛圍。學生積極參與學習的熱情,緊張有序的合作也深深震撼了我。以下則是我的點滴體會 體會一 成功的關鍵在於 細節 校園文化建設可以說是非常成功和精細的。在參觀校園的時候,...

英語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三 注重課堂滲透德育教育。我們不僅是一位英語老師,還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各授課教師在注重知識傳授的基礎上,更重視學生的德育教育,注意發展情意和激勵學生積極的學習動機 態度 興趣,促使學生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各項學習活動中去。使學生既受到思想政治教育,又能培養運用英語進行交際活動的能力。課堂上教師多用英語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