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2:21 字數 1716 閱讀 9820

俞教授認為,通過教材「二次開發」,能達到這樣幾個目的:1、適應情景,促進教材個性化;2、彌補教材的內在缺失;3、縮短理論與實踐的距離。

俞教授認為,教師的基本立場有兩點:

1、「基於教材」:挖掘教材的內涵,珍視教材的價值;從教材出發,了解教材,研究教材,「吃透教材」。

2、「超越教材」:拓寬教材的外延,凸顯教材的功能。教材不是唯一的教學資源。教學情景具有獨特性和動態性。

新課程倡導教師創造性地和個性化地運用教材,賦予教師「二次開發」的權利,拓展了教師專業發展的內涵和空間,也使教師的專業成長有了合法的土壤。教師對教材的「二次開發」意味著教師不再是外部課程的被動消費者,而是積極的開發者。它要求教師擺脫對教材的過分依賴和崇拜,積極、自主、合理地選用和開發教學資源,應對教學情景中的種種不確定性。

教師不僅要具備課程意識,還需要掌握一定的知識和技能。這種知識和技能不能僅停留於觀念層面,而且也應該存在於教師的實踐生活。教師通過教材的「二次開發」過程,不斷豐富著自己的課程知識,創造著新的課程經驗,成為自己專業生活的主人。

體會之三:教學設計應以問題為基礎

華東師大心理學院的龐維國教授認為:教學設計應該以問題為基礎。因為基於問題的教學具有這樣的一些特徵,就是:

學習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同時,學習發生在小組中;教師是學習的輔助者或引導者;通過真實的問題,學生獲得知識和解決問題的技能;學生還通過自主學習獲得新資訊,又通過分析和解決有代表性的問題獲得學習能力。

龐教授認為,問題的功能設計有大致有五種,分別是:1、用於引發學習興趣的問題(problem-initiated learning);2、用於引導學生的深入思考的問題(problem-assisted learning); 3、用於檢驗所學內容的掌握情況的問題(problem-solving learning)4、引導遷移、應用的問題(task-based learning);5、用於激發生成、創新的問題(problem-based discovery learning)。

他認為,基於問題的教學過程必須體現出這五個方面的特點:1)真實的問題情境; 2)學生的自主**;3)合作討論;4)教師點撥;5)技能的應用。他認為,基於問題的課堂,能夠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培養學生的**能力;訓練學生的綜合思維能力;產出創造性的思維成果;活躍課堂氣氛。

龐教授認為,目前我們的學生雖然雙基牢固,但**問題的能力弱,創新思維能力弱,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差,這跟我們沒有基於問題基礎的教學設計是有很大的關係的。

體會之四:要真正讓家常課「有效」起來

李政濤教授認為,一定要盡力把我們的課上成家常課。他說:公開課相當於宴會大餐,而家常課則是家常菜,宴會大餐我們偶爾吃一頓還行,吃多了就會生病,還是吃家常菜的好。

公開課雖最能錘煉人,但家常課最養人。家常課是最真實的課,雖有缺撼,但有發展的空間。在這樣的課堂上,我們在成長,學生也在成長,那麼課堂就有效了。

李政濤教授有效的課堂教學必須做到:

(一)抓住乙個關鍵字:「實」

李教授認為,一堂好課沒有絕對的標準,但有一些可供參考的基本要求,即可以去努力做到「五實」:紮實、充實、豐實、平實和真實。

1、「紮實」——一堂好課應是一堂有意義的課。對於學生來說,至少要學到東西,再進一步鍛鍊能力,進而發展到有良好的、積極的情感體驗,產生進一步學習的強烈需求。有意義的課,也就是一堂紮實的課,不是圖熱鬧的課。

2、「充實」——一堂好課應是一堂有效率的課。一是看對全班多少學生有效率;二是看效率的高低。效率高的課,才稱得上是充實的課,有內容的課。

3、「豐實」 ——一堂好課應該是有生成性的課

果都鎮初級中學陳英玲

2009.11

英語教師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三 注重課堂滲透德育教育。我們不僅是一位英語老師,還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各授課教師在注重知識傳授的基礎上,更重視學生的德育教育,注意發展情意和激勵學生積極的學習動機 態度 興趣,促使學生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各項學習活動中去。使學生既受到思想政治教育,又能培養運用英語進行交際活動的能力。課堂上教師多用英語o...

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英語

本學期我在隴縣二中參加了高效課堂的聽課活動,讓我受到了許多啟發,現在聯絡我自己平時教學中的一些問題,說一說我的心得體會。課堂上教師成熟與老練的教姿 教態 教風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學生的思維的活躍,更讓我看到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了很好的體現。每次聽課結束後,教師互相進行交流與研討,拓寬了學習的視野,...

英語外出學習心得體會

2014年3月6日校領導派我烏市41小學參加了2014年春季外研版小學英語教材培訓。作為一名年輕的英語教師,能有機會參加學校為我提供的這次學習機會,我覺得十分榮幸。這次學習為作為小學英語老師的我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學習平台,也留給了我滿滿的收穫和深深的思考,現將自己的學習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接著來自上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