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教學反思

2022-01-01 00:17:44 字數 3154 閱讀 7173

祿豐縣文星中學教師畢志明

為切實搞好「新視野下初中語文文字解讀與閱讀教學有效性」課題研究。我作為主研人員,本學期,我執教的課文是七年級下冊的一篇《狼》。在經過「上課-評課-修改-再上課-再評課」之後,做一下較為深刻的反思。

首先,在確定課堂設計之前,我對文字進行了深入的解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1、教材分析;2、學情分析;3、目標定位;4、教法與學法設想。

《狼》選自人教版語文七年級下冊第六單元。在研究第六單元課文的共同點時,我注意到,在本單元提示當中這樣寫道:「動物是人類的生存夥伴,有了它,世界才如此豐富多彩、生趣盎然。

在今天這個日益擁擠的地球村里,動物和人應該享有同樣的生存空間。」「閱讀這些文章,不但可以激發關愛動物、善待生命的情感,還可以引發對人和動物關係的深入思考。」因此,我認為本單元是以「動物」為主角,賦予它們以特定的寓意,對現實生活進行巧妙的諷喻和折射,學生從中可以得到深刻的啟示和教育。

《狼》是一篇文言文,選自《聊齋志異》中《狼三則》中的第二則,寫的是兩隻狼與乙個屠戶之間的一場較量。狡詐的狼想吃掉屠戶,卻最終雙雙斃命於屠戶的刀下。故事說明只要我們敢於鬥爭,並善於鬥爭,無論多麼狡詐的狼也不是人的對手,終歸會為人的勇敢智慧型所戰勝的道理。

同時,也應該教育學生進行換位思考,從而明確保護動物的意義。

七年級學生對文言文學習有了一定的積累,本課是可讀性較強的故事,學生易於理解並掌握。基於上述原因,在教學中,我認為應盡可能放手培養學生的自讀能力。於是設計了以下目標:

1、知識與技能目標:正確、流暢地朗讀。在朗讀的基礎上積累詞彙,理解文章大意。

培養閱讀文言文的能力。2、過程與方法目標:積累文言詞語,理解重點詞語含義。

3、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理清故事情節,體會狼與屠戶的形象,把握文章主旨;學會多角度客觀地分析問題。對於本課,在教學過程中,我力求體現學生自主學習,教師授之以漁的教學理念。

教學於法,朗讀為本。文言文的教學,誦讀尤為重要,因此我設計了朗讀指導,品評**的主體環節。學起於思,思起於疑。

對字詞的疏通,我採用了自主學習法,讓學生利用注釋,借助工具書,自主學習,自學中遇到的疑難,在自學展示環節通過生生互動,師生互動交流加以解決,教師在點撥時繼續授以學法指導,如指點解詞的方法等。

在深入理解文章內容和主旨方面,我採用合作**法,來突破重難點。我在此環節設計了六個問題,引導學生深入思考,小組討論。這六個問題的設定層層相扣,一脈相承,在學生積極主動的思考和討論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從而受到情感的薰陶,獲得思想的啟迪,進而解決教學重難點。

在教材分析和目標定位的基礎上,我將本節課的教學內容分三個環節:

(一)自主學習:誦讀課文,梳理字詞

誦讀,是學習文言文的重要途徑。「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熟讀成誦,能加深理解,培養語感,積累語言材料。

初一的學生學習文言文,處於打基礎的階段,更要重視。本文篇幅短小,全文僅二百餘字,情節生動,脈絡清晰,易於熟讀成誦。

在誦讀預習基礎上,引導學生完成自主學習的預習題。如:作家作品簡介,解決文中生字的讀音,有些詞的特殊用法,重點句子的翻譯,初步翻譯課文。

學生自主完成,然後小組展示交流。學生們表現非常好,他們能按要求迅速完成自主學習的預習題,並在不懂得地方作圈點、勾畫,然後在課堂上舉手示意。在小組展示的時候,有乙個句子的翻譯引起了爭議。

「後狼止而前狼又至。」有乙個同學是這樣翻譯的:後面的乙隻狼停下來了,前面乙隻狼又追上來。

這個同學回答完之後,立刻有乙個同學站起來質疑,反駁。他說:我不贊成他的觀點。

應該翻譯為,後得到骨頭的那只狼停下來了,先得到骨頭的那只狼卻又追上來了。這乙個有爭議的問題引起了同學們的思索,於是我將這個問題加以點撥,講解。同學們就將這個重點句子的翻譯掌握的更清楚了。

(二)合作**:研讀賞析,妙點揣摩

我在此環節設計了六個問題,即:本文從表達方式上看,採用了怎樣的寫法?講述了乙個怎樣的情節故事?

文中怎樣寫狼的狡猾的?屠戶的機智表現在**?作者對這件事有什麼議論?

面對課文,(從作者的角度來看)作者想告訴我們什麼?組織同學們課堂討論。同學們展開了積極的討論,學生合作**。

這一環節能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以達到進一步把握主題的目的。學生討論的時候,我一邊巡視一邊指導。在我的指導下,學生討論的氣氛更濃了。

學生討論結束,然後是小組展示交流。同學們能積極舉手發言。並且有同學質疑,補充回答問題。

在學生積極主動的思考和討論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學生在翻譯重點句子時,我引導學生讀好這些句子的節奏、語氣。如:

其一犬坐於前。有同學讀成:其∕一犬∕坐於前。

我給他點撥,並加以糾正,應該讀成:其一∕犬坐∕於前。這樣,學生弄懂了意思,讀準了節奏,也弄清楚了為什麼這樣讀。

還有乙個問題,屠戶的機智表現在哪些地方?學生回答後,我進行了歸納總結:屠戶的機智,主要是通過他的動作表現出來的。

表現在他善於利用有利地形,善於抓住作戰時機,然後採取了勇敢果斷的行動。

(三)達標拓展:積累成語,感悟道理

在重點字詞解釋時,我要求學生作適當聯想,列舉出在現代漢語中含有同樣意思的字的成語。如,「兩狼之並驅如故」中「故」字的含義是「舊,原來」。同學們就聯想到了「溫故知新」、「一見如故」。

在理解到「顧野有麥場」中「顧」字的含義是「回頭看」的意思時,引導學生們想到了「左顧右盼」、「瞻前顧後」。還有後面的「杯水車薪」、「犬馬之勞」等等;在**完描寫狼的狡猾的句子後,我引導學生說與狼有關的成語,孩子們的積極性可高了,爭先恐後的說了很多。同時叫他們做適當的記錄。

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就積累了成語。在**完文章的主旨後,我順勢引導學生做換位思考,然後多**展示《狼的十大處事哲學》,演唱《北方的狼》,點撥到對狼的保護,動物的保護,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從而,回到編者的單元意圖上來,再次緊扣了文字進行解讀。

總之,《狼》一文情節曲折動人,對這類敘事性特別強的文言課文,我沒有過多設計呆板的字、詞、句翻譯的教學,而是充分發揮情節吸引人的優勢,賦以課堂情節性,生動性,趣味性。在具體執教過程中,我特別注重採取激勵措施,營造民主、寬鬆、競爭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特別重視引導學生以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和老師一起和文字實現多邊互動交流,目的是讓學生積極地、富有創意的去認識文字,自然而然的進入故事發展的情景當中,在閱讀鑑賞中自行發現,自主建構文字的意義。

後來,我將一課時調整為兩課時,在內容上也稍作修改,增加了改寫課文的訓練。第一課時重在疏通文意,積累成語;第二課時重在人物分析,領會主旨,拓展延伸。由於有了更充分的時間,因此,在另乙個班上課時,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大大提高了。

老師對課文語言的評析也更深入透徹了些;學生們有了圈點、勾畫、批註、片段寫作訓練的時間,學習效果也有了明顯提高,少數同學還能當堂背誦。

《狼》教學反思

這節課我運用了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方式,通過讓學生小邊讀文邊完成文中幾個重點詞彙 一詞多義及詞類活用的用法和意義,我發現很多問題學生能夠自己解決,而且通過這種方式學生積極得參與到了課堂,能夠認真積極地思考,不僅節省時間,而且讓學生整節課都非常感興趣,我相信這節課上完他們能夠收穫很多東西。另外,這節課的...

《狼和小羊》教學反思

三 拓展閱讀時空 讀書可以使人明智,讀書可以使人明理.閱讀是學好語文 提高寫作的有力途徑,幾乎所有的語文老師都認識到閱讀對於學習語文的重要性。新課程頒發後,閱讀受到了更大的關注,大閱讀觀也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推崇,通過接觸大量的閱讀材料讓孩子有所感悟 有所習得成為很多語文老師的追求,我也就是其中的一位...

《狼和鹿》教學反思

狼和鹿 是一篇關於狼和鹿之間生態平衡的故事。通過講述凱巴伯森林附近的居民為了保護鹿群,大量捕殺狼與其他一些鹿的天敵,結果事與願違,鹿大量病死,森林也被嚴重破壞的故事,告誡人們 必須認識到自然界各事物間的內在聯絡,不能隨意破壞生態平衡,否則將會產生無法想象的後果。教學設計時,我緊扣三組對比,以此為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