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與狼教學反思

2023-02-01 11:39:03 字數 1894 閱讀 3553

《彼得與狼》是一部「 聽**、講故事」 的交響童話**作品,作者是**作曲家普羅科菲耶夫。這首作品創作於1936 年,根據俄羅斯同名童話寫成。它通過樂器的演奏和朗誦描述了乙個非常生動的童話故事作品。

通過**的描繪和解說詞的輔助,不僅通俗易懂,而且可以使孩子們從故事中受到教育,同時還了解到各種動物的不同性格特徵,以及各種樂器的音色和表現力。

《彼得與狼》是用交響**來講乙個生動的故事,不同的樂器扮演不同的角色,利用網路**資源及課件,我讓學生先看樂器**,然後聽樂器的聲音,再自己總結出每種樂器所扮演的角色,讓學生自己理清人物性格與**的關係,比如:彼得---- 弦樂四重奏----- 勇敢堅定;小鳥---- 長笛---- 靈活輕巧等,這一環節設計一改過去「 聽故事-- 複述故事」 的傳統教學模式,充分結合美術學科(樂器的**、角色的形象),讓學生在各種意境中一次次地熟悉各種角色的主題**,循序漸進地掌握作品的主題和作品所表現的內容,為學生後面的表演做了鋪墊。在這個生動活潑的教學過程中,不僅發展了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而且開發了學生的表演和創造潛能,使學生開心快樂地獲得審美愉悅體驗,增強了學生進一步學習**的興趣和信心,同時也使**教學變得更加輕鬆和愉悅。

《彼得與狼》教學反思群舞飛揚的工作室彼得教學反思

《彼得與狼》是一首根據同名童話改編成的交響童話,具有敘事性的**童話。在教學中充分利用先進的教學裝置和運用已學過的**知識,尤其是西洋樂器方面的知識,通過樂器發出音響,來代表各個人或物。從音響效果中分辨各種**形象。

用長笛吹奏快速流動的曲調,模仿小鳥清脆婉轉的嗚叫;用雙簧管吹奏裝飾音模似鴨子搖搖擺擺走路的形態;用單簧管吹奏斷音,表現貓上竄下跳,活潑機靈的形態,用低沉的大管吹奏慢速的音調,描述爺爺的形象;用三支圓號吹奏不協和的和弦,表現大灰狼的**及陰森恐怖的氣氛;用小提琴演奏優美的旋律,表現活潑、開朗、機智的少年彼得的形象。

使學生們在既學得了**知識,有會在**故事中得到「團結起來,機智勇敢鬥爭,戰勝兇惡的敵人」的啟示。

教學中學生們根據這首通俗易懂的解說和生動畫面來輔助教學。從而在學生的心靈上架起了藝術的橋梁,喚起學生的情感。**藝術確實起到了溝通人們的心靈,縮短了彼此間的距離,架起了心靈間的橋梁。

**是表達思想感情的藝術,**音響的感染力是一種強大的和原始的力量。**是聲音的藝術,在欣賞活動中,是人類精神文明中一項不可缺少的重要內容,也是完成**藝術第三度創造的不可忽視的方面。孩子愛聽**,但往往當我想挖掘的更深時,孩子卻沒了耐心,如何讓學生養成欣賞的好習慣,我在不斷地思考。

上星期,我和學生一起欣賞了交響童話《彼得與狼》。《彼得與狼》是一首交響童話,全曲長 27 分鐘,這麼長的乙個曲子要在短短四十分課堂中完成,顯然是很困難的。所以我根據實際情況,把樂曲根據片斷剪輯了幾個短小的**片斷,配上簡單的動畫形式,讓學生始終保持愉悅的心情,在興趣激昂的情況下不知不覺的感受**,了解**,並掌握樂器的音色特點。

在課堂教學中我採用講故事的手法,用情境匯入,把各環節簡單扼要的納入到故事中去。我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感受不同的**形象表現的不同人物,重點讓學生區分出不同音色的特點。通過欣賞,讓學生感受不同的樂器在節奏、音色、旋律、速度及不同的音區所表現出來的**形象,並能概括出各角色的形態和性格:

彼得 ―― 性格勇敢、聰明、機智; 小鳥 ―― 活潑、機靈;鴨子 ―― 行動搖擺、反應遲鈍;貓 ―― 動作靈活、行動敏捷;爺爺 ―― 言語嘮叨、行動遲緩、做事嚴謹;狼 ―― 性格貪婪、**、陰險、恐怖,

在這堂課的教案中我準備了聽、說、講、演、創作等幾個環節 ,在課堂上我讓學生帶著頭飾隨著**來演一演故事情節,通過扮演來讓學生更好的了解彼得與狼的故事及主題**。也許是時間的關係,我怕時間不夠,所以本來設計好讓學生最後在來欣賞**這一環節跳過了,後來想想很是遺憾,要是在最後讓學生再來欣賞**,就更能增加學生對樂器音色的掌握,了解每樣樂器所表現出的人物性格特點,這是我這節課的不足之處。另外還要讓學生說一下,假如把表演角色的樂器換其他的樂器來演奏,會有什麼效果呢?

這可以作為課後作業讓學生自己進行想象,提公升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拓展學生的思路和創新意識。

彼得與狼教學反思

使學生們在既學得了 知識,有會在 故事中得到 團結起來,機智勇敢鬥爭,戰勝兇惡的敵人 的啟示。教學中學生們根據這首通俗易懂的解說和生動畫面來輔助教學。從而在學生的心靈上架起了藝術的橋梁,喚起學生的情感。藝術確實起到了溝通人們的心靈,縮短了彼此間的距離,架起了心靈間的橋梁。篇三 彼得與狼教學反思 是表...

狼教學反思

祿豐縣文星中學教師畢志明 為切實搞好 新視野下初中語文文字解讀與閱讀教學有效性 課題研究。我作為主研人員,本學期,我執教的課文是七年級下冊的一篇 狼 在經過 上課 評課 修改 再上課 再評課 之後,做一下較為深刻的反思。首先,在確定課堂設計之前,我對文字進行了深入的解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 教材分...

《狼》教學反思

這節課我運用了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方式,通過讓學生小邊讀文邊完成文中幾個重點詞彙 一詞多義及詞類活用的用法和意義,我發現很多問題學生能夠自己解決,而且通過這種方式學生積極得參與到了課堂,能夠認真積極地思考,不僅節省時間,而且讓學生整節課都非常感興趣,我相信這節課上完他們能夠收穫很多東西。另外,這節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