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鹿教學反思

2021-12-27 19:33:40 字數 4010 閱讀 5877

《狼和鹿》教學案例

古廟小學:鄒竹青

學習目標: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認識本課生字,會寫部分一類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認識本課多音字。

3、憑藉對課文的朗讀感悟,體會自然界中各事物間的內在聯絡,懂得破壞生態平衡將會給環境帶來無法想象的災難。

課堂實錄:

片段一:

師:這節課老師帶來兩個動物,

看!什麼?(出示狼的**)說說你印象中的狼是怎樣的?

生:**、貪婪。

師:這就是狼給我們的印象(板書「狼」),我們真想——殺掉它!

師:另乙個動物是?(出示鹿的**)「鹿」比較難寫,和我一起寫!(板書「鹿」)注意筆順。說說鹿給你的印象?

師:這麼可愛的鹿,我們要好好——保護它。

今天,我們就來學習乙個關於狼和鹿的故事(板書「和」)。一起讀課題!

生:齊讀

師:想知道這是乙個怎樣的故事嗎?把書翻到101頁,出示幻燈片:

片段二:

師:課文中的字詞我們都會讀了。但是,在預習課文的過程中,有兩個句子讓老師產生了疑惑,需要你們的幫助!

想知道是什麼句子嗎?請看-----自己讀讀,看誰最先幫助老師解決問題。出示幻燈片。

誰是「功臣」? 誰是「禍首」 ?(板書:功臣禍首)

生:回答

師:咦?**該殺的狼卻成了功臣,美麗該保護的鹿卻成了禍首,這是怎麼回事呢?

師:再讀這兩句,狼是誰的「功臣」?( 森林和鹿群板書)鹿是誰的「禍首」 ?

(森林和鹿群) 狼的「功臣」行為和鹿的「 禍首」 行為,為什麼都跟森林和鹿群有關呢?請同學們默讀前3個自然段,看看這是怎麼回事呢?

生:默讀課文,完成填空。

師小結:課文以狼被殺為中軸線,森林在狼被殺前後是不一樣的,鹿群在狼被殺前後也是不一樣的。

師:森林和鹿群前後的變化作者是怎樣寫出來的?

集體交流:

師:我們先看作者是怎樣寫出大森林的變化的?

生:一百多年以前,凱巴伯森林一片蔥綠,生機勃勃。小鳥在枝頭歌唱,活潑而美麗的鹿在林間嬉戲。

「整個森林像著了火一樣,綠色在消退,枯黃在蔓延。」

師:自己讀讀這兩句,你從哪些詞中看出了大森林的變化?

生:蔥綠枯黃

師:透過「蔥綠」,我彷彿看到小草剛剛長出柔軟的葉子,花兒開了,大樹長得枝繁葉茂,小鳥在枝頭歌唱,小鹿在林間嘻戲……這一切讓你體會到什麼?

生1:生機勃勃

生2:森林很茂密、很美麗

師:一起讀出大森林的美麗與生機勃勃!

師:狼被殺以後,大森林不再是「蔥綠」,不再是「生機勃勃」了,而是?(枯黃)誰來讀出這片枯黃?誰再來?

師:作者又是怎樣描寫這片枯黃的大森林的?

生:就像著了火一樣。

師:出示火災後的**,這句話用了什麼寫作手法?

生:比喻

師:把什麼比做什麼?

生:把森林比作火

師:想象一下凱巴伯森林枯黃的景象,用透過「枯黃」,我彷彿看到了……的句式說一句話。

生1:透過枯黃,我彷彿看到山光禿禿的,樹也光禿禿的,草也沒了,花也沒了,一片荒涼。

生2:透過枯黃,我彷彿看到山里什麼也沒有了,樹沒了,動物也沒了,鳥也飛走了,好像著了火一樣。

師:所以說凱巴伯森林就像著了火一樣,綠色在?枯黃在?一幅衰敗的慘象。誰能讀出這種衰敗?

指名讀。

師小結:大森林前後的變化,作者就是抓住了它的(顏色)由蔥綠到枯黃,加上比喻的手法讓我們看到了大森林裡沒有了狼,就變得破敗不堪!

師:同一座森林,100年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大的變化呢?

生:默讀課文,總結回答。

師:沒有了狼,森林竟發生了這麼大的變化!鹿群怎樣了?

生:「疾病像妖魔的影子一樣在鹿群中遊蕩。僅僅兩個冬天,鹿就死去了六萬只。到2023年,凱巴伯森林只剩下了八千只病鹿。」

師:以前的鹿呢?

生:鹿群在林間嬉戲。

師:森林的變化在顏色上,鹿群的變化你覺得在什麼上?

生:數量

師:這樣的對比描寫,你的心情是怎樣的?

生1:沉痛

生2:悲傷

生3:難受……

師:請你帶著沉痛的心情讀一讀!

師:讓我們再來感受一下森林和鹿群的和變化,一起讀第三自然段!

片段三:

師:這些變化到底是什麼原因呢?狼、鹿、森林之間到底有著怎樣的聯絡呢?自己小聲讀讀第四自然段,找找句子看為什麼稱狼為「功臣」、鹿為「禍首」?

生:回答。

師:出示句子,誰能用「因為、所以」說說前因後果?

生:回答

師:所以說(再次引讀:人們捕殺的狼,居然是森林和鹿群的「功臣」。人們特意要保護的鹿,倒成了破壞森林、毀滅自己的「禍首」。)

師:課文學到這兒,為什麼稱狼是功臣、鹿是禍首,我們明白了。昔日生機勃勃的凱巴伯大森林鬧的如此悲涼,罪魁禍首真的是鹿嗎?不,是人類!是人類破壞了自然中生存的規律。

是啊,我們一定要從中吸取教訓,那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生1:要愛護小動物

生2:要保護動物,不能亂殺動物

生3: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保護動物,不要傷害他們。……

師:是啊!也就是說我們要保護生態平衡!(板書:保護生態平衡)

讓我們永遠記住這慘痛的教訓,牢記這幾個字——(保護生態平衡)齊讀。

同學們,讓我們再次捧起書,讀出我們心中的感受! 生:讀全文

師:請你為凱巴伯森林的入口處設計一塊警示牌,把想要告誡人們的話寫下來。

課後反思:

《狼和鹿》是一篇關於狼和鹿之間生態平衡的故事。通過講述凱巴伯森林附近的居民為了保護鹿群,大量捕殺狼和其他一些鹿的天敵,結果事與願違,鹿大量病死,森林也被嚴重破壞的故事,告誡人們:自然界各事物之間都有著內在的聯絡,不能隨意破壞生態平衡,否則將會產生無法想象的後果。

課文層次清楚,寓自然科學知識於生動的故事中,有利於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有利於調動學生的情感參與認知。故事真實,說服力強,通過形象的描述、具體的資料,向人們解釋了乙個深刻的道理。

這篇課文計畫二課時完成,我上的是第一課時,採取了對比的教學方式,抓住三個對比,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引導學生閱讀、**,體會課文內容,明白文章所蘊含的道理,圓滿地完成了第一課時教學目標。

(一)森林變化的前後對比

在複習匯入之後,我請同學們快速找出描寫凱巴伯森林的句子,並用波浪線勾畫出來。讓學生帶著問題讀文,很快學生找出描寫一百多年前的凱巴伯森林的句子。我相機出示一百多年前的凱巴伯森林的**,請同學說一說自己的感受,有感情的朗讀。

然後以基本同上的方式認識20多年後的凱巴伯森林。(一百多年前的凱巴伯森林一片蔥綠,生機勃勃。而20多年後整個森林像著了火一樣,綠色在消退,枯黃在蔓延。

真實的畫面再現,圖、文的鮮明對比給了學生強烈的衝擊。看得出,同學們的內心深處被觸動了。他們的朗讀聲中流露出了對一百多年前的凱巴伯森林的喜愛,還有對25年後荒涼的凱巴伯森林的沉痛的惋惜。

)在對比中引發學生思考:同一座森林,20多年間為什麼會發生如此大的變化呢?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使他們積極地參與到學習中來。

(二)鹿群變化的前後對比

這部分教學活動,我用數字比較的方法展開教學。通過對比朗讀、引導學生對比第一自然段、三自然段鹿群數量及生存的狀態,想象變化的情景,體會災難的嚴重。凱巴伯森林原有「活潑的美麗」的鹿4000只,自從人為地殺掉六千多只狼與其他一些鹿的天敵,鹿的總數迅速超過了10萬只,翻了25倍。

當「森林中鬧起了饑荒」,「疾病像妖魔的影子一樣在鹿群中遊蕩」時,鹿又急劇地死去6萬只,不久就剩下8000只病鹿。這裡的對比鮮明,點明了生態失衡所造成的悲劇。鮮明的對比,觸目驚心的資料讓學生意識到保護生態平衡是多麼重要。

課文通過狼與鹿之間的故事告訴人們,事物之間存在著密切的聯絡,破壞了這個聯絡,就破壞了生態平衡,將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這樣的對比,學生印象深刻,體會更加透徹。

(三)狼鹿異位的對比

第四然段是文章的難點,這個教學環節我請學生用找一找「功臣」和「禍首」分別指的是誰,為什麼?學生理解的很深,都知道真正的禍首其實是人類,因為人類的干預,使得生態失去了平衡。

以上三個對比,層層遞進,引導學生品讀詞句和入情入境地朗讀課文,使學生充分理解課文內容及蘊含的深刻道理,在學習中受到思想教育。

我還利用課外擴充套件,建議學生課後蒐集有關人類破壞生態平衡的事例,在班上進行交流,既拓展學生的知識面,又讓他們更真切地認識「生態平衡」的概念,更加自發地去保護生態平衡。

《狼和鹿》教學反思

狼和鹿 是一篇關於狼和鹿之間生態平衡的故事。通過講述凱巴伯森林附近的居民為了保護鹿群,大量捕殺狼與其他一些鹿的天敵,結果事與願違,鹿大量病死,森林也被嚴重破壞的故事,告誡人們 必須認識到自然界各事物間的內在聯絡,不能隨意破壞生態平衡,否則將會產生無法想象的後果。教學設計時,我緊扣三組對比,以此為突破...

狼和鹿教學反思

狼是 的,鹿是溫和的,狼是大壞蛋,鹿是人們憐愛的物件。這是我們在童話故事裡了解到的狼和鹿,那麼在現實的森林中,狼和鹿是怎樣各自地生存著的呢?它們之間有著什麼聯絡呢?在教學 狼和鹿 這篇課文的時候,我採用了一系列對比,讓學生獲得更加分明的感受,進行了以下引導 狼與鹿的對比 凱巴伯森林的前後對比 鹿群變...

《狼和鹿》教學反思

黃田麗 在教學 狼和鹿 這篇課文的時候,我採用了一系列對比,讓學生獲得更加分明的感受,進行了以下引導 一狼與鹿的對比 學文前,我先讓學生齊讀課題,再讓他們談談 你是喜歡狼,還是喜歡鹿?學生都認為狼 鹿溫和,狼令人們痛恨,鹿被人們喜愛。對比很明顯。接著,我又讓學生讀文章最後一小節,在這裡凱巴伯森林的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