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鹿教學反思

2022-01-02 02:03:38 字數 1783 閱讀 7131

狼是**的,鹿是溫和的,狼是大壞蛋,鹿是人們憐愛的物件。這是我們在童話故事裡了解到的狼和鹿,那麼在現實的森林中,狼和鹿是怎樣各自地生存著的呢?它們之間有著什麼聯絡呢?

在教學《狼和鹿》這篇課文的時候,我採用了一系列對比,讓學生獲得更加分明的感受,進行了以下引導:

狼與鹿的對比

凱巴伯森林的前後對比

鹿群變化的對比

鮮明的對比,觸目驚心的資料讓學生意識到保護生態平衡是多麼重要。課文通過狼和鹿之間的故事告訴人們,事物之間存在著密切的聯絡,破壞了這個聯絡,就破壞了生態平衡,將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我想到利用課外擴充套件,讓學生收集有關人類破壞生態平衡的事例,在班上進行交流,比如「人類大量捕殺青蛙,使田間的害蟲越來越多,影響農作物生長。

」「人類濫砍亂伐樹木,引發沙塵暴,使鳥類無處生存。」等等,既拓展學生的知識面,又讓他們更真切地認識「生態平衡」的概念,更加自發地去保護生態平衡。

一、布置彈性作業的目的

1.改革作業的設計方法,探索有效的教學研究之路。

2.變被動作業為主動作業,提高學生做作業的積極性與主動性。

3.提高作業的有效性,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

4.形成研究報告「小學數學彈性作業的實踐與探索」。

二、彈性作業分層設計。

作業是學生學習數學、發展思維的一項經常性的實踐活動,也是師生交流資訊的乙個視窗。據調查表明,大多數數學教師在數學作業設計與批改中存在了許多矛盾和問題,嚴重阻礙了學生的能力和素質的培養,所以我們教師從素質教育的高度來開展認真研究三個層次學生的現狀,針對各層次學生在認知與情感等方面不同的需求,所布置作業遵循:

對低層次學生:低起點、補台階、拉著走、多鼓勵。

對中層次學生:有變化、多思考、小步走、多反饋。

對高層次學生:多變化、有綜合、主動走、促能力。

研究內容

結合課改的特點,探索小學語文課內外實施彈性作業的操作方法,提高練習的針對性與實效性,加強指導,及時反饋,認真分析學生作業完成情況,不斷總結、調整。具體設想如下:

1、作業設計

①課內與課外相結合原則

要將課堂作業的設計與課外作業的設計結合起來,在兩個維度進行彈性作業的改革探索。

②全員參與的原則

彈性作業的改革要面向全體學生,讓每乙個學生都在作業的改革中得到有效的提高。

③層次性原則

作業的設計要有層次性,要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布置不同難度的作業,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完成作業,體驗學習成功的樂趣。

④教育性與趣昧性相結合

作業的設計要有趣味,從而寓教於樂,讓學生快快樂樂地學習與作業。

⑤創造性與實踐性相結合

作業應避免機械化與程式化,要力求創造性,以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同時還要注重實踐操作,讓學生學習與生活聯絡,培養實踐能力。

2、自主選擇

每乙個學生都有豐富的知識體驗和生活積累,每乙個學生都會有各自的思維方式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要充分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因材施教,把作業選擇權歸還給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消除學生對作業的厭惡感與恐懼感,讓他們真正喜歡上語文作業,「做我所想」。

①提供不同的作業內容,供學生自主選擇。

②提出不同的作業形式,供學生自主選擇。

③提出不同的作業要求,供學生自主選擇。

④提出不同的作業時間,供學生自主選擇。

3、靈活評價

靈活評價,重在激勵。根據學生的差異,通過形成性評價,及時了解學生達到各自目標的情況,靈活評價以「成功體驗」為依據,以學生「最近發展區」為標準,確定不同的評分標準,要求差異性、及時性和鼓勵性,堅持以「重過程,重思維」的評價原則,提高學生完成並積極完成作業的興趣。

①批改方式不同。

②評價標準不同。

③個體評價與團體評價相結合。

《狼和鹿》教學反思

狼和鹿 是一篇關於狼和鹿之間生態平衡的故事。通過講述凱巴伯森林附近的居民為了保護鹿群,大量捕殺狼與其他一些鹿的天敵,結果事與願違,鹿大量病死,森林也被嚴重破壞的故事,告誡人們 必須認識到自然界各事物間的內在聯絡,不能隨意破壞生態平衡,否則將會產生無法想象的後果。教學設計時,我緊扣三組對比,以此為突破...

狼和鹿教學反思

狼和鹿 教學案例 古廟小學 鄒竹青 學習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認識本課生字,會寫部分一類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認識本課多音字。3 憑藉對課文的朗讀感悟,體會自然界中各事物間的內在聯絡,懂得破壞生態平衡將會給環境帶來無法想象的災難。課堂實錄 片段一 師 這節課老師帶來兩個動...

《狼和鹿》教學反思

黃田麗 在教學 狼和鹿 這篇課文的時候,我採用了一系列對比,讓學生獲得更加分明的感受,進行了以下引導 一狼與鹿的對比 學文前,我先讓學生齊讀課題,再讓他們談談 你是喜歡狼,還是喜歡鹿?學生都認為狼 鹿溫和,狼令人們痛恨,鹿被人們喜愛。對比很明顯。接著,我又讓學生讀文章最後一小節,在這裡凱巴伯森林的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