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鹿》教學反思

2021-07-12 02:15:45 字數 1924 閱讀 2153

《狼和鹿》是一篇關於狼和鹿之間生態平衡的故事。通過講述凱巴伯森林附近的居民為了保護鹿群,大量捕殺狼與其他一些鹿的天敵,結果事與願違,鹿大量病死,森林也被嚴重破壞的故事,告誡人們:必須認識到自然界各事物間的內在聯絡,不能隨意破壞生態平衡,否則將會產生無法想象的後果。

教學設計時,我緊扣三組對比,以此為突破,巧設銜接,引導學生充分發揮想象,感受前後的巨大變化,並自主**這些對比的內在原由及聯絡,從而充分領悟文章難點:稱狼為「功臣」,稱鹿為「禍首」的原因,進而明白文章所蘊涵的道理。

(一)森林變化的前後對比。

(二)鹿群變化的前後對比。

(三)狼鹿異位的對比。

介於學生對「生態平衡」這一專業術語的理解有難度,我想到利用課外擴充套件,讓學生蒐集有關人類破壞生態平衡的事例,在班上進行交流,比如「人類大量捕殺青蛙,使田間的害蟲越來越多,影響農作物生長。」「人類濫砍亂伐樹木,引發沙塵暴,使鳥類無處生存。」等等,既拓展學生的知識面,又讓他們更真切地認識「生態平衡」的概念,更加自發地去保護生態平衡,可謂一舉兩得!

上完這節課,令我感受最深的有三點:

1、如何培養學生學習的自主性在實施新課程教育中越顯其重要。

現代教育理論認為:學校教育應著眼於教會學生學會學習、自主性地學習,務實學生「終身學習」的基礎,這已成為現代社會教育的口號。因此,我在本課中設定以下三個對比激起學生的學習自主性:

(1)給學生乙個空間,讓他們自己往前走。在整個教學流程中,學習活動始終在乙個自主的空間裡進行。課堂既給了學生乙個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又使學生在感悟、學習中不知不覺地達到了學習目標。

(2)給學生乙個問題,讓學生自己去找答案。利用問題:簡要講述發生在凱巴伯森林中關於鹿和狼的故事,並說說你從中懂得乙個什麼道理?

讓學生根據自己的喜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自讀課文並自己去找答案,使學生在最大限度發揮其主觀能動性。(3)給學生乙個題目,讓學生自己去創造。在課前,我預先布置了讓學生查詢有關「自然界生物間相互制約、相互聯絡的故事」這樣乙個題目。

讓學生在查閱有關書籍或從網上蒐集相關資料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自主性。

2、充分整合多方面的課程資源是建立大資訊容量語文課堂的重要手段。

在本課中我努力建立大資訊容量的語文課堂,充分整合多方面的課程資源,課內與課外結合,多角度演繹闡釋主題,努力擴大學生閱讀的量,提公升閱讀的質。如開課匯入時,我詢問學生:「聽過或看過有關鹿或狼的故事嗎?

在你印象中,鹿和狼是一種怎樣的動物?」讓學生根據已有的知識談對鹿和狼的認識,接著我設定懸念:可今天我們要學的《鹿和狼的故事》這篇課文,卻與同學們對鹿和狼的認識不一樣,想知道是怎麼回事嗎?

這樣一來,既可以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發起學生的**慾望,又可以使學生對鹿和狼已有的認識與課文的描述產生矛盾,從而使學生對課文講述的「森林中既需要鹿,也需要狼,它們是相互制約,相互聯絡的。整個生物界都有這種相互關係。人類所要做的,不是一廂情願地改變它,而是尊重。

」這個道理的認識更加深刻;又如在學完整篇課文後,我利用課前預先布置讓學生查詢有關自然界生物間相互制約、相互聯絡的故事,讓學生相互分享介紹相關的例子,在擴大學生的閱讀量之餘也在充分整合多方面的課程資源,努力建立大資訊容量的語文課堂。

3、教師要善於捕捉教育資訊充實自己的課堂。

這節課雖然結束了,但它令我想到,如果我能及時地把有關資料及生活現象提供給學生,也許課堂上師生的活動會得心應手,課才會變得更加成功!在本課中學生在網上查詢到相關的資料很多,在學生相互分享時,我由於對學生課前查詢的資料不熟悉,所以在評價時也只能停留在表面上。這也使我想到,我們教師一方面要深入學生的生活,密切聯絡學生的實際,多了解學生的興趣和困惑,課堂上才不至於被動;另一方面要多留心社會上的一些現象並引入課堂,讓學生去判斷,去討論,懂得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現象值得發揚,哪些現象要批評。

語文課要與生活緊密聯絡起來,通過生活化的語文課,使學生形成正確的品德行為與習慣,讓學生在拓寬知識面的同時,又學會了怎樣做人,怎樣處事,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呢?我想只有對學生補充進這樣的資源,語文課才會煥發出更強的生命力,教師才不會處於被動,而且能比較靈活地上好每一節課。

狼和鹿教學反思

狼和鹿 教學案例 古廟小學 鄒竹青 學習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認識本課生字,會寫部分一類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認識本課多音字。3 憑藉對課文的朗讀感悟,體會自然界中各事物間的內在聯絡,懂得破壞生態平衡將會給環境帶來無法想象的災難。課堂實錄 片段一 師 這節課老師帶來兩個動...

狼和鹿教學反思

狼是 的,鹿是溫和的,狼是大壞蛋,鹿是人們憐愛的物件。這是我們在童話故事裡了解到的狼和鹿,那麼在現實的森林中,狼和鹿是怎樣各自地生存著的呢?它們之間有著什麼聯絡呢?在教學 狼和鹿 這篇課文的時候,我採用了一系列對比,讓學生獲得更加分明的感受,進行了以下引導 狼與鹿的對比 凱巴伯森林的前後對比 鹿群變...

《狼和鹿》教學反思

黃田麗 在教學 狼和鹿 這篇課文的時候,我採用了一系列對比,讓學生獲得更加分明的感受,進行了以下引導 一狼與鹿的對比 學文前,我先讓學生齊讀課題,再讓他們談談 你是喜歡狼,還是喜歡鹿?學生都認為狼 鹿溫和,狼令人們痛恨,鹿被人們喜愛。對比很明顯。接著,我又讓學生讀文章最後一小節,在這裡凱巴伯森林的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