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鹿》教學反思一

2023-02-02 14:00:08 字數 843 閱讀 4458

《狼和鹿》是一篇關於狼和鹿之間生態平衡的故事,課文雖不是童話故事,但由於課文的主要角色是學生熟悉的兩種動物,而課文以反映社會生活為內容,本身就有很強的情趣性、情境性,能引發思考,所以學生在學習中有濃厚的興趣。

教學時,我首先讓學生談兩種動物的特點,說一說自己印象中的鹿和狼,再由此匯入課題,激發學生**慾望和學習興趣。接著,出示閱讀提示,讓學生根據提示自學自悟,將感受深的句子和不懂的畫出後,又引導學生在「100多年前的凱巴伯森林和25年後的凱巴伯森林」、「鹿數量上的變化」、「兇惡的狼保護林,而可愛的鹿破壞林」這三者存在什麼聯絡,畫出關係圖。然後進入教學的**過程,理解課文句子

「生活在同一地球上的不同生物之間是相互制約、相互聯絡的。人們必須尊重這種動物乃至整個生物界中的相互關係。」接著再出示質疑問題「為什麼人們必須尊重這種動物乃至整個生物界中的相互關係。

破壞會怎樣?」從而讓學生在課文中找出昔日森林和現在森林、鹿群前後變化的句子。創造情景讓學生想象從整體同時也點出本課乙個特色:

對比手法。最後,談談發生在身邊人類破壞生態平衡的例子,使課堂內容能以延伸。

當然,這堂課也有一些遺憾,以下就這節課中的不足談一談。

首先是朗讀,引導昔日森林與現在森林對比時分角色讀,可學生沒有讀出語氣來,如果教師在之前加以引導學生也許會讀的好。

在自學自悟中,讓學生抓住了鹿、狼、森林三個,由詞來帶動課文的理解,體會,感覺有些詞講得很到位,學生也都理解了,但是畫起之間關係圖時花的時間長,拖慢了教學進度,乃至教學時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不足。

此外,我在課上的提問過多過細,不利於學生對文章的品讀,而忽略了文字本身,我的提問初衷是加深學生對文字的理解,進而服務於朗讀,自讀自悟,但結果並不明顯。

這一節課留給自己的反思很多,爭取在不斷的實踐和反思中不斷的進步。

《狼和鹿》教學反思

狼和鹿 是一篇關於狼和鹿之間生態平衡的故事。通過講述凱巴伯森林附近的居民為了保護鹿群,大量捕殺狼與其他一些鹿的天敵,結果事與願違,鹿大量病死,森林也被嚴重破壞的故事,告誡人們 必須認識到自然界各事物間的內在聯絡,不能隨意破壞生態平衡,否則將會產生無法想象的後果。教學設計時,我緊扣三組對比,以此為突破...

狼和鹿教學反思

狼和鹿 教學案例 古廟小學 鄒竹青 學習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認識本課生字,會寫部分一類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認識本課多音字。3 憑藉對課文的朗讀感悟,體會自然界中各事物間的內在聯絡,懂得破壞生態平衡將會給環境帶來無法想象的災難。課堂實錄 片段一 師 這節課老師帶來兩個動...

狼和鹿教學反思

狼是 的,鹿是溫和的,狼是大壞蛋,鹿是人們憐愛的物件。這是我們在童話故事裡了解到的狼和鹿,那麼在現實的森林中,狼和鹿是怎樣各自地生存著的呢?它們之間有著什麼聯絡呢?在教學 狼和鹿 這篇課文的時候,我採用了一系列對比,讓學生獲得更加分明的感受,進行了以下引導 狼與鹿的對比 凱巴伯森林的前後對比 鹿群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