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鹿》教學反思

2022-02-11 10:20:32 字數 1170 閱讀 2424

黃田麗 在教學《狼和鹿》這篇課文的時候,我採用了一系列對比,讓學生獲得更加分明的感受,進行了以下引導:

一狼與鹿的對比

學文前,我先讓學生齊讀課題,再讓他們談談「你是喜歡狼,還是喜歡鹿?」學生都認為狼**,鹿溫和,狼令人們痛恨,鹿被人們喜愛。對比很明顯。

接著,我又讓學生讀文章最後一小節,在這裡凱巴伯森林的災難使狼和鹿換位了。狼居然成了制約鹿群過度繁殖,消滅病鹿的「功臣」。鹿呢,卻成了破壞森林,毀滅自己的「大壞蛋」,如此變化又形成鮮明對比,啟示人們必須保護自然生態平衡。

二、凱巴伯森林的前後對比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改變呢?」問題提出來,學生興致勃勃地自由讀文,感受凱巴伯森林原先「一片蔥綠,生機勃勃,小鳥在枝頭歌唱,活潑而美麗的鹿在林間嬉戲。」雖然「鹿群的後面,常常跟著貪婪而**的狼。

0它們總在尋找機會對鹿下毒手」,但一旦成了鹿的「自由王國」,凱巴伯森林中的綠色在消退,枯黃在蔓延。生態失衡造成惡果。

三、鹿群變化的對比

凱巴伯森林原有「活潑而美麗的」鹿4000只,自從人為地殺掉6000多隻狼與其他一些鹿的天敵,鹿的總數迅速超過了10萬只,翻了15倍。當「森林中鬧起了饑荒」,「疾病像妖魔的影子一樣在鹿群中遊蕩」時,鹿又急劇地死去6萬只,不久就剩下8000只病鹿。這裡的對比鮮明,點明了生態失衡所造成的悲劇。

鮮明的對比,觸目驚心的資料讓學生意識到保護生態平衡是多麼重要。課文通過狼和鹿之間的故事告訴人們,事物之間存在著密切的聯絡,破壞了這個聯絡,就破壞了生態平衡,將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我想到利用課外擴充套件,讓學生收集有關人類破壞生態平衡的事例,在班上進行交流,比如「人類大量捕殺青蛙,使田間的害蟲越來越多,影響農作物生長。

」「人類濫砍亂伐樹木,引發沙塵暴,使鳥類無處生存。」等等,既拓展學生的知識面,又讓他們更真切地認識「生態平衡」的概念,更加自發地去保護生態平衡。

在整個這一課時的教學過程中,由於過渡銜接較自然,所以三組對比各有側重點但又並不孤立,學生**森林狀態的前後巨大變化;鹿群的巨大變化;狼鹿異位根源的熱情很高漲。整個過程中,學生始終處於主動探索、主動思考、主動建構意義的認知主體位置。

另外,在整堂課的學習中,我還通過引導學生進行各種形式的朗讀(個別讀、齊讀、賽讀等),努力做到在讀中理解課文,在讀中感悟課文。讓全體學生都參與到課堂學習中來,真正地成了學習的主人。學生們在動情地朗讀中,也始終保持著主動參與的角色意識,他們圍繞課文內容,一遍又一遍感受著森林、鹿群的變化,產生了真切的情感體驗,加深了對課文語言的感悟和內化。

《狼和鹿》教學反思

狼和鹿 是一篇關於狼和鹿之間生態平衡的故事。通過講述凱巴伯森林附近的居民為了保護鹿群,大量捕殺狼與其他一些鹿的天敵,結果事與願違,鹿大量病死,森林也被嚴重破壞的故事,告誡人們 必須認識到自然界各事物間的內在聯絡,不能隨意破壞生態平衡,否則將會產生無法想象的後果。教學設計時,我緊扣三組對比,以此為突破...

狼和鹿教學反思

狼和鹿 教學案例 古廟小學 鄒竹青 學習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認識本課生字,會寫部分一類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認識本課多音字。3 憑藉對課文的朗讀感悟,體會自然界中各事物間的內在聯絡,懂得破壞生態平衡將會給環境帶來無法想象的災難。課堂實錄 片段一 師 這節課老師帶來兩個動...

狼和鹿教學反思

狼是 的,鹿是溫和的,狼是大壞蛋,鹿是人們憐愛的物件。這是我們在童話故事裡了解到的狼和鹿,那麼在現實的森林中,狼和鹿是怎樣各自地生存著的呢?它們之間有著什麼聯絡呢?在教學 狼和鹿 這篇課文的時候,我採用了一系列對比,讓學生獲得更加分明的感受,進行了以下引導 狼與鹿的對比 凱巴伯森林的前後對比 鹿群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