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狼借路》教學反思

2021-07-11 22:45:56 字數 1015 閱讀 3013

賓西中心學校王艷春

一、教學所得

回顧本節課堂教學,在這節課我設計的乙個主要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自己解決問題:森林狼有什麼特點?作者具有哪些驚人的表現?

從中你體會到了什麼?教師做配角,引導學生自己走進文字,學生能夠輕鬆地學習語文。將內容的感悟,方法的習得,思維的訓練,有機地整合在一起。

達到了預定的目標。

品味語言和體驗情感有效地結合

1、從狼的**本性中體會勇敢

學生通過自主學習揭示狼的外形又猛又兇,借助資料體會狼的高大兇猛,繼而又通過語言訓練體會狼**的本性,以上二個片斷均借助語文特有的訓練手段,以狼為媒介,使文中的「我」形象逐漸高大,讓文中「我」的勇敢突顯。

2、層層遞進體會勇敢。通過學生自己解決問題,在問題中尋找答案,學生完全走進了文字,體會到作者面臨著生死存亡那一刻驚險和作者的睿智,在朗讀中體會勇敢,引領學生從行動之勇讀出智慧型之勇。

巧妙設計與紮實訓練有效地結合。

1、訓練關鍵處踏實:高年級詞句教學仍是重點。在「井然有序」一詞處理時,我先讓學生找出「井然有序」,再動筆畫出能表現「井然有序」的句子,接著教師引導學生聯絡上下文說出文中「井然有序」的意思。

這裡學生既習得了聯絡上下文理解詞語的方法又透過詞語感受到狼是充滿智慧型的動物,為後文的我的「勇敢」理解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朗讀訓練與品味語言相融合:全文朗讀訓練以趣引路,設計上力求通過讀讓學生品味語言奧妙,喜歡上祖國的語言文字。如在體會作者勇敢的表現時利用課件讓學生在讀中體會,於是在稚嫩的講述聲中枯燥的漢字有了生命,孩子們感受到的不僅僅是狼的可怕更感受到作者行文的奧妙。

二、教學思索

在課堂上我一直怕超時,所以在引領學生感受智慧型之勇時有些不夠充分。讀的還不夠充分,學生談感悟的時間給的很匆忙,不然課堂上可能會呈現出意想不到的精彩。

三、反思改正

如果重新設計,我關注狼的「嗥」叫聲引導學生作者能向狼借路成功是多麼的不易,從而更好地體會勇敢。還有要關注「我的力量源自於我」的知識積累。這對於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引領至關重要。

另外我在教學時,時間有些拖拉,各個環節安排的不夠緊湊,在這方面要加以改正。

向狼借路教學反思

一 思其得 回顧課堂教學,在這節課我設計的乙個主要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自己解決兩個問題1.森林狼有什麼特點?2.作者具有哪些驚人的表現?從中你體會到了什麼?教師做配角,引導學生自己走進文字,學生能夠輕鬆地學習語文。將內容的感悟,方法的習得,思維的訓練,有機地整合在一起。達到了預定的目標。本節課突出特點...

狼教學反思

祿豐縣文星中學教師畢志明 為切實搞好 新視野下初中語文文字解讀與閱讀教學有效性 課題研究。我作為主研人員,本學期,我執教的課文是七年級下冊的一篇 狼 在經過 上課 評課 修改 再上課 再評課 之後,做一下較為深刻的反思。首先,在確定課堂設計之前,我對文字進行了深入的解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 教材分...

《狼》教學反思

這節課我運用了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方式,通過讓學生小邊讀文邊完成文中幾個重點詞彙 一詞多義及詞類活用的用法和意義,我發現很多問題學生能夠自己解決,而且通過這種方式學生積極得參與到了課堂,能夠認真積極地思考,不僅節省時間,而且讓學生整節課都非常感興趣,我相信這節課上完他們能夠收穫很多東西。另外,這節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