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長的認識》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1-12-30 19:22:22 字數 1413 閱讀 2523

教學內容:數學書第86、87頁例1、例2和例3。

教學目標:

1、讓學生初步理解周長的含義;

2、能指出簡單物體或圖形的周長;

3、**各種物體或圖形周長的測量方法。

教學重、難點:結合具體事物,理解周長的意義。

學具準備:直尺、軟尺、毛線、各種不同形狀的紙片、水彩筆一支。

教具準備:課件、樹葉、杯子、直尺、軟尺。

教學過程:

一、 猜想「周長」的含義

(板書:認識周長)問:大家知道這個「周長」是什麼意思嗎?學生自由猜想,並大膽說出自己的想法。(板書意思:一周的長度)引入新課。

二、 師生一起學習新課

(一)出示學習目標:

1、 師說這節課的學習目標。(知道什麼是周長,會指出、測量周長。)

2、 同學們,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二)師生一起自學並檢查自學效果。

1、說一說例1中重要的句子和重點的詞語。(齊讀)師引導生歸納:誰一周的長度就是誰的周長。(板書:桌布,樹樁面,就是,周長)

2、練習運用:說一說教室裡哪些物體哪些物體有周長?你還知道生活中哪些物體的周長?

3、摸桌面、數學書面的周長給同桌看一看,說給同桌聽一聽。

4、重要的句子:圍圖形一周的長度就是這個圖形的周長。比前面多了哪個字?那什麼是圍?怎麼圍呢?

5、(說了物體面的周長,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各種圖形的周長。)邊指邊說各種圖形的周長。

6、問題:什麼是周長?(強調句中的「圍」和「一周」並練習。)

7、小組合作完成:指出準備圖形的周長,描出乙個圖形的周長。(完成後展示)

8、一起學習例3:了解周長的各種測量方法。練習:出示各圖形的邊長,生計算它們的周長,說方法。

10、像這樣規則的邊線是直的圖形能算周長,那這樣的呢?(出示樹葉)**周長計算方法並拓展。

11、完成練習題。

三、結語:

教師小結:今天我們又認識了一位新朋友——(周長)知道了周長就是——(圍圖形一周的長度)其實,周長在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只要你們用數學的眼睛去看,你就會發現生活中處處都有數學。課後,大家回家找一找你家裡有沒有周長,量一量、算一算,好嗎?

下課!板書設計:

周長的認識

桌布桌布的

樹樁面樹樁面的

圍圖形一周的長度就是這個圖形的周長。

教學反思:

本節課圍繞學生對「周長」的認識和理解,創造讓學生充分猜想、探索的活動空間,使學生在已有知識經驗的基礎上大膽去設想、推測、表達、交流,逐步探索出「周長」的含義,進而,在大量的操作活動中體驗、理解周長的實際含義,使學生對周長的認識在實踐中得以昇華,並對以後「周長的計算」的學習積累了豐富的感性經驗。充分突出了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有效培養了學生數學學習的興趣,充分突出了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有效培養了學生數學學習的興趣。整節課以老師引導下的自學→練習→自學→練習,節奏緊湊,層層深入,生參加性強,參加興趣濃,教學效果顯著。

周長的認識教學反思

周長的認識這一課時是為了接下來的長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長計算的教學。也是日後學生學習更多的圖形的周長的乙個基礎。從我們自己已有的生活經驗,這一概念作為我們,會覺得很簡單,畢竟跟生活的聯絡比較大,而且也可以從生活中的體驗已經有了對周長的認識。但是作為乙個概念的教學,讓學生更好的把握這一概念的準確性是十分必...

《周長的認識》教學反思

張曉珍 周長的認識 是在學生認識了三角形 平行四邊形 長方形 正方形等平面圖形的基礎上,進行學習的。通過對這部分內容的教學,使學生初步感知周長的含義,為後面認識各種圖形的周長,及周長的計算做好鋪墊。結合教材特點及三年級學生的實際水平及心理特點,認知規律,我設計了兩隻螞蟻圍著同樣大小的兩片樹葉進行跑步...

周長的認識教學反思

周長的認識,它是本單元的乙個重要內容,學好本節課的內容,對今後的學習將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於學生第一次接觸 周長 這個詞語,所以我通過觀察 操作 測量等活動,讓學生在具體情境中理解周長的含義。首先利用學生們非常喜愛的情境引入新課,介紹學生認識一位新朋友 小螞蟻。通過小螞蟻的行動和語言初步感知 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