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的認識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1-07-16 05:25:32 字數 3375 閱讀 5783

一、教學目標:

1、通過創設情境,引導學生感知時間單位秒,體驗秒是比分更小的時間單位,以及秒在生活中的應用;

2、通過學生多種感官參與,幫助學生建立「1秒」概念;通過創設遊戲活動,引導學生經歷「幾秒」,並從中培養學生估算時間的能力,進而引導學生通過探索、猜測、驗證,發現1分=60秒;

3、結合教學內容適時滲透珍惜時間的教育,培養學生珍惜時間的良好品質。

二、教學過程:

(一)創境激趣,匯入新課。

1、同學們,今年的10月12日我國發生了什麼重大的事情嗎?(神六發射成功)對了,全國人民期待已久、全世界矚目的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船在這一天發射成功了!讓我們一起來回憶一下那激動人心的場面吧!

(畫面演示神六發射倒計時,學生隨著畫面一起倒計時:3、2、1),這樣的倒計時你們還在**見到過呢?(出示主題圖:

春節聯歡晚會現場,載歌載舞,新年的鐘聲就要敲響了10、9、8、7、6、5、4、3、2、1)

2、剛才這樣的倒計時你知道是用什麼作時間單位的嗎?(秒)計量很短的時間常用到比分更小的單位「秒」,秒也是一種時間單位。大家想一想,生活中還有哪些地方是用秒來計時的?

(學生舉例,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展示課件動態畫面)

3、揭題,看來呀,生活中用秒計時的地方還真不少呢!今天,老師就和你們一起來認識時間單位「秒」。板書課題:秒的認識

(二)合作**,獲取新知。

1、觀察鐘面,認識秒針和1秒。(畫面演示:鐘面)

(1)師:你知道鐘面上哪根針是秒針嗎?(又長又細紅色的就是秒針)

問:秒針從12走到1走了幾秒?秒針走了幾小格?

引導學生一起得出:秒針走一小格的時間就是一秒,走了5小格就是5秒,5個小格就是乙個大格,那麼乙個大格就是5秒。板書:

秒針走一小格是1秒。再看秒針從2走到4,走了幾秒?(10秒)再接著看,從6走到12,經過了多少秒?

(30秒)為什麼?

(2)你還能說一說,秒針從哪兒走到哪兒就是走了幾秒。(同桌先說一說,再指名說)

2、借助鐘錶,體會1秒:

(1)同學們都帶了心愛的鐘錶,下面就請你們仔細觀察鐘面,如果上面有秒針的,你就放在耳邊,仔細的聽一聽;如果是數字式的,你就仔細的看一看,它是怎樣一秒一秒的過去的。(聽聲音的同學,誰來把你聽到的聲音學給大家聽一聽?引導學生學秒針發出的聲音:

嗞、嚓、嗒……這一聲的時間就是1秒;剛才看數字鐘錶的同學,誰來介紹一下你的鐘錶上時間是怎樣一秒一秒過去的?[

(3)你能用乙個動作來表示一秒嗎?(拍手、數數、眨眼睛、點頭等)

3、根據體驗,談「1秒」的感受。

看了你們剛才的表演,你覺得1秒的時間過得怎樣?(學生暢談1秒時間感受)是呀,1秒的時間很短很短,但是,一些現代化的工具一秒鐘可是能做很多事情呢,你們看(課件演示):

(1)氣式飛機每秒飛行500公尺

(2)火車每秒約行55公尺

(3)小汽車每秒約行20公尺

(4)衛星每秒飛行7900公尺

(5)現代化工廠的流水線每秒生產成千上萬個零件

(6)裝配一台海信電視節約1秒鐘,整個公司一年可節約成本500萬元。

師:看了這麼多的介紹,你覺得1秒的作用怎樣?(作用很大、很廣泛、一秒很有價值)所以呀,我們可不能小看這短短的一秒!

那麼現在你們對時間有什麼新感受呢?誰來說說(珍惜每一秒、珍惜時間)對了,魯迅爺爺說得好:「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速度,時間就是力量。

」(畫面演示)同學們要珍惜分分秒秒。剛才我們了解了一秒鐘能創造那麼大的價值,如果我們把一秒一秒地積累起來,我們就會創造更多的價值。

(三)探索猜測,發現1分=60秒

1、下面我們來放鬆一下聽一段**,聽的時候,可以在心裡數數,也可以用你喜歡的方式一起來估算這段**大約是多少秒?(**1分鐘的**。讓學生用自己的方式估算時間,或點頭估算,或拍手估算,或沒有聲音的在心裡數數等等)(學生匯報)

2、剛才這一段****的時間就是1分鐘,1分鐘是多少秒呢?我們一起來看電腦演示。(畫面演示:

剛才的1分鐘**作背景,伴著「嘀噠」聲音,鐘面上秒針走了60小格,分針同時走了一小格,你們發現了什麼呢?仔細觀察,我們一起來數一數,學生同步數到60)師生一起得出結論:板書1分=60秒

(四)、鞏固練習,深化時、分、秒概念。

師:今天我們又認識了乙個新的時間單位:秒,知道了1分=60秒,以前我們還學過了那些時間單位呢?

(時、分)在時、分、秒這三個時間單位中誰是最小的時間單位?(秒)好,下面我來考考你們。課件演示:

1、做一做,在()裡填上時、分、秒:

(1)小朋友爬一層樓梯大約需10()

(2)一節數學課的時間為40()

(3)放學前整隊大約要用50()

(4)同學們每天睡覺時間大約10()

2、綜合應用(這是一段關於小宇的短文,請一位同學給我們讀一讀)

小宇是個懂事的孩子,每天他總是早早起床,把語文書讀20小時才吃早餐。媽媽說吃飯不能太快,所以小宇會花15秒把早餐吃得乾乾淨淨才上學。小宇家就在學校的對面,今天上學時剛巧碰到了玲玲,他們用了3小時邊說邊笑地走進了教室。

上午的體育課上,小宇跑50公尺只用了12秒,全班第一名。為了下午上課有精神,小宇總會睡30秒鐘的午覺。放學後,他回到家便抓緊時間寫作業,一般1分鐘就能做完。

晚上,他經常會陪媽媽看30秒的新聞聯播。有時,他知道爸爸每天工作8分鐘很累,就說學校有趣的事讓爸爸開心。(你覺得這段短文有問題嗎?

小組討論一下。學生匯報。)

3、趣味智力題:

(1)乙個人唱一首歌要3分鐘,5個人合唱這首歌要幾分鐘?全班合唱呢?全校合唱呢?

(2)5人各唱這首歌要多長時間呢?(學生匯報,教師肯定)

三、全課總結:

今天,我們學習了什麼?通過學習你知道了哪些知識?對我們學習、生活有什麼幫助?

同學們,時間是一分一秒積累起來的,今天我們珍惜40分鐘學習了這麼多的知識,我相信同學們今後也會像今天這樣每時每刻珍惜分分秒秒,讓我們永遠記住古人的教誨:(課件:精美的書卷開啟):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四、板書設計:

秒的認識

秒針一小格1秒

1分=60秒

五、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設計基本上以活動為,通過多種形式的體驗活動,幫助學生逐步建立起分、秒的時間觀念。讓學生在一系列的活動中,體驗時間的價值,受到珍惜時間的教育。

三年級學生的認知是形象具體、生動活潑,「秒」對於他們來說是抽象陌生的時間概念。為了給學生營造乙個生動、有趣的認知空間,在設計本課時,通過多種方式引導學生參與探索,讓學生在「做」數學、「玩」數學的過程中認識時間單位「秒」。同時又注意到學科間的整合,設計了口算、朗讀、畫畫等豐富多彩的自選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體驗1分的長短、「分」、「秒」的關係,盡量使課堂既豐富多彩又不失數學味。

首先,通過生活中用秒計時的場合引出時間單位「秒」,接著,引導學生多種感官參與,建立1秒的時間觀念,在此基礎上,創設一系列遊戲活動,讓學生體驗、感知,進而通過估算驗證探索「1分=60秒」。最後利用「 趣味智力題」、「秒的悄悄話」,讓學生進一步感受「秒」的概念和比「秒」更小的時間單位,以鞏固所學知識。

教學《秒的認識》反思

巫山縣長梁小學劉艷全 教材分析 秒的認識 是三年級上冊的教學內容,此前,學生已對時 分具有一定的感性體驗,能正確認讀幾時幾分。本課教材從材料的選擇到呈現方式,都注意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力求讓他們在實際情境中,知道秒的意義,探索分與秒的進率關係,體驗1分 1秒的長短,初步建立時間觀念。時 分 秒這一內...

秒的認識教學反思

4 通過欣賞1秒鐘能做哪些事情及有關時間的格言,讓學生感悟1秒雖短但不能忽視,一定要珍惜時間,養成珍惜時間的習慣。這堂課中,我也有許多的不足之處 1 體驗 1秒內能做些什麼事 環節的時間過長。2 認識幾秒 環節中,從12到1是幾秒 這一問題,很多學生對數格仔的方式還未掌握,學生的接受能力水平也不齊,...

秒的認識教學反思

張文仙 秒的認識 是在學生已經認識時 分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通過本節課的教學,使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對時間有乙個更完整更深入的認識,體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滲透愛惜時間的教育,教育學生珍惜分分秒秒。數學教師要善於溝通數學知識與生活實際的聯絡,創設出貼近學生生活實際的問題情境,把生活中的問題逐步抽象為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