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的認識》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1-10-08 04:31:54 字數 3236 閱讀 3020

圓的認識

教學內容:

人教版六年級數學上冊p56-p58、p60,例1、例2和練習十四的1-4題。

教學目標:

1、使學生認識圓,掌握圓的各部分名稱。

2、通過動手操作、實驗觀察探索出圓的特徵及同乙個圓裡半徑和直徑的關係。

3、初步學會用圓規畫圓,培養學生的作圖能力。

4、培養學生觀察、分析、抽象、概括等思維能力。

教學重點

在動手操作中掌握圓的特徵,學會用圓規畫圓的方法。

教學難點

理解圓上的概念,歸納圓的特徵。

教學方式方法:演示直觀法

教具學具準備:圓規、直尺、小球、繩子、圓的學具

教學過程:

一、演示操作,揭示課題

師:乙個小球,小球上還繫著一段繩子,老師用手拽著繩子的一端,將小球甩起來。

1、教師提問:你們看小球畫出了乙個什麼圖形?(小球畫出了乙個圓)

2、小結引入:(出示鐵絲圍成的圓)這就是乙個圓。圓也是一種平面圖形,這節課我們就來學習圓的認識。(板書課題:圓的認識)

二、動手操作,**新知

(一)教師讓學生舉例說明周圍哪些物體上有圓。

(二)認識圓的各部分名稱和圓的特徵。

1、學生拿出圓的學具。

2、教師:你們摸一摸圓的邊緣,是直的還是彎的?(彎曲的)

教師說明:圓是平面上的一種曲線圖形。

3.通過具體操作,來認識一下圓的各部分名稱和圓的特徵。

1)先把圓對折、開啟,換個方向,再對折,再開啟……這樣反覆折幾次。

教師提問:折過若干次後,你發現了什麼?(在圓內出現了許多摺痕)仔細觀察一下,這些摺痕總在圓的什麼地方相交?(圓的中心一點)

教師指出:我們把圓中心的這一點叫做圓心。圓心一般用字母o表示。教師板書:圓心

2)用尺子量一量圓心到圓上任意一點的距離,看一看,可以發現什麼?(圓心到圓上任意一點的距離都相等)

教師指出:我們把連線圓心和圓上任意一點的線段叫做半徑,半徑一般用字母r表示。(教師在圓內畫出一條半徑,並板書:半徑)

教師提問:根據半徑的概念同學們想一想,半徑應具備哪些條件?在同乙個圓裡可以畫多少條半徑?所有半徑的長度都相等嗎?

教師板書:在同乙個圓裡有無數條半徑,所有半徑的長度都相等。

3)同學繼續觀察:剛才把圓對折時,每條摺痕都從圓的什麼地方通過?兩端都在圓的什麼地方?

教師指出:我們把通過圓心並且兩端都在圓上的線段叫做直徑.直徑一般用字母d來表示.(教師在圓內畫出一條直徑,並板書:直徑)

教師提問:根據直徑的概念同學們想一想,直徑應具備什麼條件?在同乙個圓裡可以畫出多少條直徑?自己用尺子量一量同乙個圓裡的幾條直徑,看一看,所有直徑的長度都相等嗎?

板書:在同乙個圓裡有無數條直徑,所有直徑的長度都相等。

4)教師小結:通過剛才的學習我們知道,在同乙個圓裡有無數條半徑,所有半徑的長度都相等;有無數條直徑,所有直徑的長度也都相等。

5)討論:在同乙個圓裡,直徑的長度與半徑的長度又有什麼關係呢?如何用字母表示這種關係?反過來,在同乙個圓裡,半徑的長度是直徑的幾分之幾?

教師板書:在同乙個圓裡,直徑的長度是半徑的2倍。

(三)反饋練習:p58第1題

(四)圓的畫法

1、學生自學,看書57頁。

2、學生試畫。

3、學生通過試畫小結用圓規畫圓的方法,注意的問題。

4、教師歸納板書:(1)定半徑;(2)定圓心;(3)旋轉一周

教師強調:畫圓時,圓規兩腳間的距離不能改變,有針尖的一腳不能移動,旋轉時要把重心放在有針尖的一腳。

5、學生練習

(五)教師提問

為什麼同學們畫的圓不一樣呢?什麼決定圓的大小?什麼決定圓的位置?

教師板書:半徑決定圓的大小,圓心決定圓的位置。

(六)思考:體育課上,老師想在操場畫乙個大圓圈做遊戲,沒有這麼大的圓規怎麼辦?

三、實踐與應用

(一)判斷

1.畫圓時,圓規兩腳間的距離是半徑的長度。( )

2.兩端都在圓上的線段,叫做直徑。( )

3.圓心到圓上任意一點的距離都相等。( )

4.半徑2厘公尺的圓比直徑3厘公尺的圓大。( )

5.所有圓的半徑都相等。( )

6.在同乙個圓裡,半徑是直徑的

7.在同乙個圓裡,所有直徑的長度都相等。( )

8.兩條半徑可以組成一條直徑。( )

(二)按下面的要求,用圓規畫圓。

1.半徑2厘公尺

2.半徑2.5厘公尺

3.直徑6厘公尺

(三)怎樣測量沒有圓心的圓的直徑?

四、全課小結

這節課我們學習了什麼?(認識了圓)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認識圓各部分的名稱、d=2r、會用圓規畫圓)

五、布置作業:課堂作業相關習題

六、板書設計

認識圓 圓心 o 圓心決定圓的位置

半徑 r 半徑決定圓的大小

半徑有無數條,它們的長度都相等

直徑d 直徑有無數條,它們的長度都相等

在同圓或等圓內 d=2r或r=1/2d

教後反思:

1、聯絡生活,體現生活數學。

數學**於生活,並應用於生活。通過引導學生觀察小球「畫」的是什麼圖形來引入學生對圓的認識,而且拉近了數學與生活的距離,使學生深刻體會到身邊有數學,伸出手就能觸控到數學,從而對數學產生親切感,增強學生對學習數學的興趣和提高學生應用數學的能力。

二、自主探索,培養創新精神。

1、在教學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在本節課中給學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機會,引導學生開展合作型的**性活動,讓學生在觀察、實驗、討論、交流、合作學習中,理解新知識,使所有學生都能獲得成功感,樹立自信心。如教學圓心、直徑、半徑,不急於傳授,通過引導學生動手操作折圓,發現圓中心的一點,比一比、量一量、畫一畫,發現圓的一些特徵;通過觀察、比較,自主看書,發現同圓中,所有半徑都相等,所有直徑也相等,半徑是直徑的一半,直徑是半徑的2倍,教師適時引導,使學生懂得歸納知識的一般方法,同時學會了觀察、實驗、操作、發現等學習方法,並伴隨新知識的獲得,體驗到了成功的快樂,增強了克服困難的勇氣和毅力。

2、在畫圓這個教學片段中我沒有像以前一樣一邊示範,一邊講解圓的畫法,我發現很多學生都有畫圓的經驗了,就借助學生已有的經驗,讓學生在自主探索中建構。在學生介紹畫圓的經驗時,我利用動態生成的資源教學,借助學生的實踐操作,我很自然地解決了「畫圓時,圓心決定圓的位置,圓規兩腳張開的大小是圓的半徑,圓的半徑決定圓的大小」的問題,學生在民主的氛圍中學會了圓的畫法。

不足之處:

1、本節課小組合作學習的實效性沒有完全充分地發揮出來。

2、在尊重學生方面還應注意不能打消學生的積極性。

《圓的認識》教學設計及反思

人教版 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教科書 數學 第十一冊第四單元 圓 教學內容 人教版 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教科書 數學 第十一冊第四單元第55 58頁圓的認識。教學目標 1 進一步認識圓,知道並理解圓的各部分名稱 了解圓的特徵,理解直徑和半徑的關係 學習用圓規畫圓,初步能按要求畫圓。2 通過直觀教學...

認識圓教學設計及反思

六一班 郝變紅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初步掌握圓的特徵,會用各種方法畫圓。2 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能用圓的知識來解釋生活中的現象或用生活中的現象來解釋圓的特徵。3 使學生通過想象與驗證 觀察與分析 動手操作 合作交流等活動,獲得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進一步發展學生思維能力和初步的空間觀念。教學...

認識圓 二 教學設計及反思

4 畫圓時,要把圓畫在某個位置上,要先確定誰?說明了什麼?4.讓學生完成練習2 利用課件 注意 訂正時讓畫的不夠準確的學生說一說自己錯在那裡,在讓畫的比較好的學生說一說自己是怎樣畫的,使所有的學生都能夠正確的畫圓。三 鞏固應用,內化提高 1 完成教材第58頁的 做一做 第3題。1 提示學生想一想,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