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高校課堂教學模式借鑑 文科 」網培總結

2021-12-21 15:10:10 字數 2357 閱讀 3087

「以學生為中心」的因材施教

山東英才學院譚家寶

首先非常感謝人力資源處給予我的這次珍貴培訓機會。在為期兩天的培訓中,我按時到課,認真聽講、做筆記,積極提問、勤思考,感覺收穫很多。

本次培訓內容分別是高宣揚教授的《法國課堂教學模式借鑑》、雷立柏教授的《德語地區大學的人文學科教育——以德國、瑞士、奧地利為例》、馬萬華教授的《以學生成長為中心——美國大學課堂教學模式》、吳宗杰教授的《英國本科教育》。四個教授所作的演講,尤以馬萬華教授和吳宗杰教授對我的影響最大;由於自己兼有專職教師和教學秘書雙重身份,以下結合馬萬華教授和吳宗杰教授的演講精華,做「以學生為中心」的因材施教總結。

一、以學生為中心的課堂教學——馬萬華教授的演講精華及啟示

馬萬華教授認為美國教學以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創造力為核心原則,無論是在課堂教學、課程大綱設計還是學習測評中都始終貫徹這一原則,這是美國教育的主線。她舉了一例,老師在課堂上布置了一道名為「你所認識的蚯蚓」的作業題目,然後讓學生在課後做。於是有的學生去圖書館查閱百科全書,對於蚯蚓的門綱目科屬種作了詳細摘抄;有的學生則去田間地頭挖出蚯蚓來,對蚯蚓的形狀、生活場所、手的觸控感覺做了詳細觀察;有的學生則把蚯蚓帶到實驗室用刀具切割,對蚯蚓的內部身體構造和體液作了觀察;還有乙個學生把蚯蚓吃掉,品嚐蚯蚓的味道……在老師上課提問時,學生們對於蚯蚓談了自己的各種樣認識。

無疑,通過這種情景依賴式的知識建構、對於現實事物的多角度展示、對於學生發散式思維的鼓勵,將能極大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馬教授認為美國的課堂中,很少滿堂灌,多以討論為常態。由於知識資訊獲得的多渠道性、學生也可以在課前掌握許多課程知識,因此美國老師很少以權威性的語言跟學生交流,他們多保持開放心態,接受學生的質疑,老師和學生一起在討論中求得成長。這種課堂教學模式也是以培養學生創造力為核心的。

返觀我們的教學,對於學生的質疑、尤其是課堂上的突然打斷,老師或出於耽擱講課進度的憂慮,或出於對學生質疑的心虛,因而老師多以權威性的語言否定學生的觀點,給出標準答案,長此以往教育的惡果是,學生們始終認為任何乙個問題都只有乙個標準答案。我在平常教學中,對於有些問題,經過課堂**後往往不能給出標準答案,但學生們卻往往窮追不捨,非得讓你給他乙個標準答案不可,甚至因老師不能給出乙個標準答案而懷疑老師的授課水平。

二、因材施教的教學管理——吳宗杰教授的演講精華及啟示

吳教授認為當今的英國教育正在經歷著跨學科、跨文化的教育創新時代,尤其他所提到的跨學科教育創新,我校在教學管理方面尤應借鑑,這對於提高我校的辦學水平、辦學競爭力極有意義。

提到歷史專業,我們都會搖頭,感覺這一專業的就業不怎麼樣,學這個沒有前途。吳教授提到英國蘭卡斯特大學的歷史專業有多個方向,比如歷史與經濟、歷史與外語、歷史與政治、歷史與藝術歷史等,該大學的歷史專業的就業方向有法律、銀行、廣告、公務員、出版、記者……等。這種歷史專業培養出來的人才和我們培養出來的歷史人才是格格不入的,但蘭卡斯特大學的歷史專業培養出來的人才很受用人單位歡迎,說到底,他們培養的是複合型人才。

複合型人才在我們國家也已經提出很多年了,複合型人才是以人的興趣多元、專業人才知識結構多元為理論根據的。以法學專業為例,法學的學生單有法學背景,是沒有競爭力的,法科學生最好還要懂外語、懂經濟、懂營銷等。我們國內多採取主輔修製,對於輔修專業的課程進行全盤學習。

但英國蘭卡斯特大學採用的是模組制,每一模組是某一領域的課程資源集合,有10-30門課程。任何專業的學生都可以在導師的建議下,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志向選擇其他專業模組中的部分或全部課程,這樣可以實現對學生學習的個性化關注,即孔子所說的「因材施教」。蘭卡斯特的學生不是由某乙個學院培養出來的,而是傾幾個學院甚至全學校之力培養出來的。

以我教的《刑法學》為例,如果採用模組制修習課程,將來的課堂上將不只有法學院的學生,還會有來自經濟管理學院、外國語學院、機械學院、商學院、計算機學院、建工學院的學生在一起上課,對於老師將會是乙個怎樣的挑戰,在組織課堂討論時,不同專業背景的學生會碰撞出多少個燦燦閃耀的火花。單是想想,都是乙個極具**力的課題。

我們國家素來有單兵作戰的文化傳統,體現在我們的人才培養方面則是各個學院「悶頭」做自己的事情, 「老死不相往來」;商學院的學生只懂商學、法學院的學生只懂法律、計算機學院的學生只懂計算機。這種傳統不利於我們培養出真正傑出的人才,因為真正的大家從來都是有多個領域的專業知識背景作支撐的。

以我所在的文法學院為例,應該積極同其他學院合作,推出自己的民法課程模組和刑法課程模組,讓對法律感興趣的其他專業的同學選擇法律專業的乙個模組學習,滿足自己在法律方面的求知慾望。如果每個學院都這麼做了,相信我們學校的整體人才培養方案將是卓越的,我們培養出來的人才是全面發展的,在就業市場上是極具競爭力的。

如同馬丁路德金一樣,我也有乙個夢想,那就是採取「拿來主義」,把美國以學生為中心的課堂教學和英國因材施教的模組修習的好處都拿到手、學到手;中國的學子們在步入大學後,能夠在導師的指導下,根據自己的愛好、特長,遊走於各個學院,在「以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創造力」為核心原則的教學組織下,修習自己感興趣的各科知識,實現個人的全面發展

2023年6月3日

高校課堂教學模式實施方案

紅堡子初中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實施方案 一切以學生為中心 以學生快樂學習為根本。致力於學習能力的培養,通過高效課堂教學使學生走向高效學習,從而實現終身學習,要注重知識能力的培養到更加關注學生的心理需求和精神成長,通過高效學習培養學生的 學習能力 思維力 生成力 表達力。2 高效課堂的特點 a 三高 高效...

課堂教學模式

我眼中的杜郎口 杜郎口課堂教學模式 三三六 和 10 35 三三六 教學模式指的是 1 三個特點 立體式 大容量 快節奏。立體式 目標任務三維立體式,任務落實到人 組,學生主體作用發揮,集體智慧型充分展示 大容量,以教材為基礎,拓展 演繹 提公升,課堂活動多元,全體參與體驗 快節奏 單位時間內,緊扣...

課堂教學模式

英語組教學模式分配 本週之內交教研組長,下周一上交給何主任。下週迎接上面檢查。教學模式要求 1.環節 教學的步驟和大致時間 2.流程 各個環節的具體做法 比如 導,學,研,動,議。3.標準 評價標準,學生通過學習能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建議環節不能複雜,要簡化,流程簡單。參考英語課程標準 2011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