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課堂如何實施高校課堂教學模式 2

2022-08-01 09:00:02 字數 1887 閱讀 9719

寧武實驗小學趙玉鳳

隨著新課程的實施不斷推向深入,我們廣大的教育工作者也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需要高效課堂、新課程實施需要高效課堂、教師的思想轉變需要高效課堂、促使學生學習方式也需要高效課堂的實現。而課堂教學是教師開展教學活動的主陣地,是學生獲取知識的主渠道,沒有課堂教學行為的改變,就沒有素質教育的真正落實,也不可能有新課程目標的真正實現。因此我校把「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構建」作為校本教研的總方向,全校師生不斷地**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的有效方式。

那麼,如何讓科學課堂教學更高效?如何讓科學教學更科學?我將著重從活用教材、關注過程、把握評價三個方面談一談如何構建小學科學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一、活用教材。

教材只是為教師提供乙個思路、乙個模式。教師在備課時,一定要準確把握教材的科學體系和邏輯結構,把握教材的重點內容和非重點內容,把握教材的難點和疑點。然後對教學內容進行教學重組和整合,選取更好的內容對教材進行深加工,根據教學內容,研究相關的學習策略,設計各種新穎的活動形式,設計有明確的目的並具有可操作性的活動,才能使學生能夠學得輕鬆、有趣。

同時教學活動要以學生的原有知識基礎基礎、生活經驗和困惑為出發點,找準學生學習的新起點、興趣點、生長點。如我們可以根據季節時令來合理安排我們的教學內容順序,把《各種各樣的花》、《花的構造》安排在百花爭艷的三月份,讓孩子到戶外去觀察各種各樣植物的花,這時學生可以在教師的指導下掌握花的共同特徵,了解花的構造,認識完全花和不完全花的區別。再如我們在上課的時候可以抓住學生最感興趣的問題,讓學生產生強烈的**興趣等等。

這時學生的**興趣是伴隨著各種情感進行的,讓學生帶著最感興趣的問題學習往往最能激發學生的**熱情。

二、關注過程。

課改倡導小組合作的學習方式。那麼如何讓小組合作真正有效,讓學生真正合作學習呢?首先要對教材進行深入地、整體地研究,袪除那些繁雜偏亂的或者易懂的無必要的合作,其次我們在明確合作**目標的基礎上,小組分工要明確。

教師必須先分配好小組的成員,

小組長,小組組員的分工,要讓每乙個學生在小組學習中都有事可做:發材料、做實驗、記錄、發言、總結、匯報等等分別由不同的學生承擔,讓每個人在小組學習中都有表現自己的機會,讓人人都成為小組學習的主人。然後建立合作機制。

教師必須有意識的強化「學習小組」的集體榮譽感,讓每個成員感到自己的行為會影響整組的學習結果,引導學生學會傾聽別人的述說,尊重別人的意見,從而使組內出現「互動、互助、互勉、互進」的局面。最後還要教師適時引導。由於在合作過程中學生活動相對分散,干擾因素相對增多,教師要成為學習小組的一員,參與學習活動,並通過提示、點撥、引導等形式,保證合作為提高課堂效率服務。

三、把握評價。

科學**並非要求學生像科學家那樣,必須解決某些具體的問題,科學學習的評價是一種形成性的評價,並能夠如實地反映學生的成長發展歷程。在課堂上評價方式應注意:1、口頭、體態語言評價應及時性。

在對學生進行評價時應具有針對性、激勵性、情景性、發展性的特點。對於學生的回答,不論正確與否,老師都應及時做出評價,乙個讚賞的眼神,乙個表揚的手勢,一句鼓勵的話,都能使學生心潮澎湃,甚至對他們的一生都有影響。2、可進行有形的物質獎勵。

通過評選「創意之星」、「小能手」、「小科學家」等活動使接受者感到光榮,更加積極主動,未得到者有所嚮往,有所期待,從而更加踴躍地參與到教學中來。3、也可採用簡單易操作的量化表評價。評價可以對學生的某一方面或幾方面進行量化評價,評價應貼近學生的生活,這樣在才能反映出學生的實際,做出客觀的評價。

無論採取什麼樣的評價,都應有得利於學生科學素養的形成和發展,建立促進每個學生全發展的評價機制,將評價貫穿於科學教學的全過程,靈活運用,才能最終實現「提高學生科學素養」的宗旨。

總之,提高科學教學的有效性是深化課程改革的關鍵和根本要求,是科學教師教學中需要面對的乙個長久的、棘手的又必須要關注、要解決的問題。這需要我們廣大科學教師在不斷的實踐總結中不斷地完善,讓我們在整體把握教材的基礎上,活用教材,關注學生的活動過程,作好合理適時的評價,讓科學課堂教學真正做到高效,讓科學教學真正的「科學」。

科學課堂教學評價表

小學科學學生學習評價方案 小學科學學科學生發展性評價建議 孫巨集利一 充分明確評價的目的 小學科學學科的教學評價,其主要目的是了解學生實際的學習和發展狀況,以利於改進教學 促進學習,最終實現課程宗旨,即提高每個學生的科學素養。這樣的評價不同於傳統的評價 單純由教師對學生的學業成績進行分等排隊的做法,...

科學課堂教學改革實施方案

2 全面開展模式課教學研討,選定骨幹教師開展觀摩課 示範課 引路課活動 四 小結階段 2011年1月份 在學校領導參與組織的監督情況下,全體成員對本學期進行的課改模式進行全面總結,並進行反思 改進。五 全新推高階段 2011年2月一2011.2012.2月 各階段達成目標 發動階段 1 全校師生從思...

小學科學課堂教學反思

其次,對於孩子們的愛心還可以再多一些。本身我自己年紀還小,而且我很喜歡小孩子。帶小學一年級數學的這段時間,很多時候看著孩子們可愛的臉龐 小身子,都忍不住的想去抱抱他們。是真心喜歡孩子,喜歡他們的天真 可愛,喜歡他們圍著我老師長老師短,喜歡他們問我老師我中午去你辦公室你怎麼不在呀,喜歡他們笑著喊老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