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實驗小學聽課反思

2021-10-08 02:58:07 字數 920 閱讀 7043

岔河中心小學:張小晶

在周二,學校安排了我們低年級的教師去聽課,因為我本人從教二年級,所以我就二年級的這節課說一下我自己的一點看法。其中有很多優點值得我們學習。

一、匯入很到位

小猴跳跳摘桃子,一跳跳過1個大格,5個小格,既複習了5的乘法口訣,也為這節課認識時間數大格奠定了基礎。特別是尺子彎曲變成小鬧鐘的時候,連我都被吸引了,創設的情景很好,非常到位,也很符合小學生的認知特點。

二、分步認識幾時多和幾分

時間畢竟是小學一年級學的,又很抽象,大多數同學對於幾時都已經忘記了,一年級也只是學習了幾時半,羅老師注重了新舊知識的連線。先是撥時針,讓學生認幾時多,通過多次的動手撥,讓學生體會到幾時多,然後再看分針,有步驟的對學生進行指導,這樣很容易讓學生理解。同時也注重了學生親身體會、親自動手撥表的過程,很值得我學習。

但是,當她出示幾個表,讓學生看錶認4:45時,有的學生說5:45,我覺得這塊的內容是學生最容易出錯的地方,而羅老師這個過程一帶而過,那些錯誤的學生並沒有真正理解,如果老師拿著表先撥到4:

45,然後再到5:45,讓學生親自體會一下,我覺得會更好。

三、小小兒歌幫助記憶

最後羅老師總結了兒歌「時針走過數字幾,就是幾時多。要問多了多少分?請你仔細看分針。

分針走過幾小格,就是幾時多少分。」能幫助學生認識時間,而且她下課的時候還讓學生撥一撥下課的時間和中午到校的時間,作業是記錄一天的生活和實際生活相搭配,會讓學生更加能夠認識好時針和分針。

時間是抽象的,羅老師的這節課,課堂容量大,課後習題也都全部處理了,而我在上這堂課的時候一節課的時間處理的內容太少,學生掌握情況也不是很好,所以我應該像她學習。但是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劉局長的講話,如果讓他講1時=60分,他會說小胖子和大瘦子要進行比賽了,大家可要看好了,學生興趣會更好, 而羅老師是使用課件展示的,也體現了現代化的技術的優越性。總之,此堂課並不是學習時間的終點,要想讓學生掌握的更好,還需要穩固的練習。

無錫港下實驗小學聽課反思

徐靜逸本周五有幸來到無錫市港下實驗小學,參加 江蘇名校課堂巡禮 活動,聽取了兩堂精彩紛呈的課,其中 加法運算律 一課讓我記憶尤為深刻。加法運算律一課在蘇教版中是安排在四下上這個內容。加法的交換律和結合律一課是屬於第二學段中的數的運算中的乙個重要內容。是在學生經過較長時間的四則運算學習,對四則運算已有...

小學英語聽課反思

今天,我有幸參加了在xx附小舉行的 xx縣2012年教學技能大比武縣級複賽 小學英語組的聽課活動。在 同課異構 理念的指導下,參賽的三位老師各顯風采,為我們呈現了三堂不同魅力的 do you want to some rice?作為一名新教師,這次活動給我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學習機會,下面,我談談自己對...

小學英語聽課反思

我有幸參加了教研室舉辦的小學英語教師研修活動,認真聆聽了都昌小學姚莎莎 謝珊珊兩位教師執教的英語課,使我受益匪淺,感受頗多,現就談談自己的點滴體會 1.口語教學是小學英語教學的乙個重要方面。如何給學生創設乙個真實地運用英語進行交流和交際的平台,從而真正地讓學生在 用中學,學中用 這是我們在平時教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