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制度

2021-10-06 11:33:07 字數 1150 閱讀 6655

坊子中小教導處

一、校本教研工作的主要任務

深入了解並及時解決學校教育教學中的困難和部下.按照"為了學校,在學校中進行,在教育教學中研究"的設計策略思想,不斷探索,總結經驗,不斷提高全體教師的專業水平和校本課程開發的能力。

二、校本教研的形式及教研活動要求

(一)校本教研的形式

以"同伴互助,行動研究"為主要活動形式.以新課程為導向,靈活運用案例分析,問題解決,調查研究,實踐探索,資訊交流等多種活動方式,努力提高教育,教學研究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倡導開放式教研活動,促進式教研活動,學科整合式教研活動,針對式教研活動等多種教研形式。

(二)校本教研活動要求

1、營造務實,民主,寬鬆的教研氛圍,改變教師教學研究各自為陣和孤立無助的狀態,有效開展教師間的交流與合作研究。

2、加強自我研究意識,形成理論學習與實踐反思習慣,不斷提高研究和解決教育,教學實際問題的能力,形成在研究狀態下工作的職業生活狀態。

3、各個教研小組必須作好教研活動計畫並按計畫組織了教研活動,做好活動記錄,資料收集整理,活動總結工作。

三、校本教研的促進措施

1、將教師參與校本教研的情況與對教師的年終考核相掛鉤。

2、每學期開展一次教研小組評優活動。

3、對於優秀的教師個人,派出參加各級專業培訓。

4、引進競爭機制,把在校本教研活動中成績突出的教師吸收到教研員的隊伍中來,給他分任務,壓擔子,提供施展才華的舞台,評選優秀教師或學科帶頭人。

四、校本教研的後勤保障措施

1、學校後勤工作人員樹立為教學服務,為校本教研服務的意識。

2、積極創造條件為校本教研工作提供良好的資訊科技環境。

3、學校後勤應創造性開展工作,充分發揮其在校本課程資源開發中的作用。

4、保證經費投入,確保校本教研工作的正常進行。

五、校本教研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李唐鋒

副組長:宋傳生許佃芹

成員: 王洪春張立新王靜耿玉芳

職責:1、制定學校校本教研實施方案,指導各教研組,學科組,課題組開展研究工作。

2、具體落實校本教研工作,組織開展種教研活動。

3、收集,整理學校校本教研資料,總結學校校本教研的經驗及存在的問題,及時提出建議。

4、定期完成對教研組,學科組,課題組,教師個人的評價。

5、適時聘請上級教研部門的領導來校指導校本教研工作。

校本教研制度

為全面貫徹新課標精神,切實改進和加強學校教研工作,建立以教師研究為主體,以課堂為主陣地,以課改中面臨各種問題為研究物件的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和教師專業的成長,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一 校本教研理念 圍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以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臨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研究...

校本教研制度

為進一步貫徹教育部 基礎課程改革綱要 的精神,充分發揮校本教研對我校教育教學的促進作用,促使教師的專業化發展,並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根據我校實際制定本制度。一 學校校本教研工作 1 健全學校內部教研機構。我校建立 校長 教學副校長 教研室 教務處 學科教研組和年級備課組 構成的教學研究組織。學...

校本教研制度

新課程的實施,將教學研究的中心下移到學校。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校本教學研究制度,是當前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現實要求與緊迫任務,也是深化教學改革的方向和重點。根據教育部 關於改進和加強教學研究工作的指導意見 徵求意見稿 的精神,結合校本培訓管理辦法及我市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校本教研基本理念 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