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制度

2021-10-07 02:25:20 字數 4210 閱讀 6812

校本教研是指以學校為基地,以教學實踐中的實際問題為主要研究內容,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家引領為形式的教研活動。為了加強我校教師的教研意識及能力,真正做到教研興校、教研促教,提高教師的教研水平,改進和完善我校教研工作,豐富教育教學理念。根據實際情況特制定以下教研制度。

一、理論學習制度

(一)、原則:本著以校為本、針對性、開放性的原則,採用集中輔導與分散自學相結合的方式。

(二)、內容:從基礎知識到前沿理論進行全面學習,主要內容有:教育教學理論,新課程理念與教學策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現代資訊科技、師德教育、教育學、心理學、政策法規、學科專業知識、各科的課程標準、報刊等有關資料。

(三)、時間:每月至少集中學習二——三次。

(四)、形式:閒暇時間主動學、組內交流學、困惑專題學,組內相互學、全員集中學、外出拜師學。

(五)、要求:

1、全體教師堅持自學,看書讀報,學理論書籍,並有重點地摘記,每學期所記筆記按常規教學要求。

2、集中輔導時,按時到場,虛心聽,認真記錄,並及時複習,將先進的理念內化為自己的認識,並用來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

二、課(專)題生成制度

(一)、目標:改進教育教學實踐,解決自身面臨的具體問題。

(二)、選題原則:校本教研課(專)題本著:「實、準、小、新」的選題原則,從學生中來到學生中去,從課堂中來,到課堂中去。

(三)、核心工作:學科定位,選準課(專)題和切入點,擬出近、中、遠期規劃,科學組織並實施。

(四)、各教研組每學年至少確定乙個課(專)題作為組內共有課題,全體組員都是研究員,研究形式:「實踐—反思—再實踐—再反思」。

(五)、既注重解決實際問題,又注重概括提公升,總結經驗、探索規律,注意材料的積累。

(六)、全體教師全員參與,教師即研究員。

(七)、充分發揮教師個體,教師集體和專業人員的作用,合理有效地利用一切資源。

(八)、教師要形成讀書學習與反思的習慣,分析解決自己在教學實踐中遇到的真實問題。

三、研究制度

(一)、教研組(年級組)在每學期初根據學校工作計畫,制定本組教研計畫。

(二)、落實教學教研常規,特別是集體備課活動(每月至少一次)。

(三)、每位教師每學期要上1—2次研討課,認真聽取同行意見,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水平。

(四)、各教師要積極開展「教研」活動,每學期上一節公開課,每月寫一篇教學案例或教育故事,一學期一篇教學經驗和**,寫乙份詳實的試卷分析。

(五)、學校要組織舉行「學科論壇」「說評課」等活動,中心發言人必須印發提綱,通過交流研討,達成共識,解決教育教學中遇到的疑難問題。

(六)、開展骨幹教師帶動活動,幫助青年教師盡快成長。互相聽課,互相觀摩,開展教學指導活動。

(七)、學科教師應準時參加區、校教研,認真完成學校交給的各項任務。外出學習的教師應做好學習筆記,回校後再上一節公開課。

(八)、骨幹教師每學年至少承擔一次觀摩教學。

(九)、做到五勤:勤聽(勤聽課,要傾聽同事的意見,傾聽領導的評價)、勤思(勤於思考,勤於反思)、勤寫(寫反思、個案、隨筆)、勤說(教研要說,備課要說,評課要說,交流要說)、勤評(師與生、生與生間的評價)。

四、教學評估(評價)制度

(一)、學校成立校本教研評價工作小組。

(二)、評估工作小組調查了解本校各教研組的教研活動,並及時收集、整理資訊資料。

(三)、評價辦法:通過資料查閱分析、課堂觀察、談話和問卷、能力測試等方法進行評估。

(四)、對教學理念情況評估有三條:(1)一線教師對《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和《課程標準》的認識和理解;(2)組織教師集體備課情況;(3)開展教學研究和經驗交流情況。

(五)、關於教學過程的轉變,重點評估八條:(1)是否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處理教材內容;(2)多渠道選擇課程資源情況;(3)教師之間的溝通與交流情況:(4)教學內容呈現方式與教學活動方式是否靈活多樣;(5)能否給學生討論、思考和**的機會;(6)有沒有形成民主、平等、寬鬆的學習氛圍;(7)學生是否對學習有興趣,充滿自信;(8)學生的學習結果(知識、能力、方法、態度、情感、價值觀)如何?

(六)、課堂觀察評估主要有六條:(1)教學活動組織方式(講述、提問、討論、演示、學生活動等);教材內容的選擇、組織和呈現方式(內容的難度、數量和現實背景等);(2)能否選擇和利用多種課程資源(教科書、教學參考書、學具、錄音機、實物標本、**、**等);(3)能否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習興趣,給學生思考和參與討論活動的機會,能否形成民主、平等和諧的課堂氣憤;(4)學生的知識、技能與方法的掌握情況,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參與程度、學習興趣與態度有什麼變化等。

五、教研工作制度

加強和改進教師的教學研究工作是促進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目標全面落實的重要保證。學校教研在校長的領導下開展工作。建立起校長、教導處、教研組以及教師組成的**教研網路。

各級應明確自己的職責和工作制度,學習黨和國家教育方針、現代教育理論,端正教育思想,明確培養目標,按照教育規律和學生認知特點,開展教學研究和實踐。各級工作制度如下:

一級——(校長、教導處)校本教研工作制度

在校長領導下,全面制定學校教研工作規劃與多項規章制度,形成一支強有力的教研隊伍。根據上級有關方針政策制定本校長期和近期教研工作目標,並負責監督實施。

1、積極鼓勵教師參加高層次進修,做好骨幹教師的選送和培訓工作,組織全校教師分期分批參加上級組織的業務培訓。努力做好培訓工作,包括學校自己組織的業務培訓和教師的自我學習培訓。

2、根據學校教育教學的發展需要,申報並按計畫具體實施學校教科研課題。

3、發動全校教師從本校、本職工作出發,學習教育理論,注重聯絡實際,加強對實踐成果的經驗總結。

4、加強業務學習與研究,不斷提高自身的理論素養,以身作則,理論聯絡實際,促進全校師生形成實事求是、崇尚學術、勇於創新、不斷進取的校本教研風氣。

二級——(教研組、年級組)校本教研工作制度

教研組、年級組是學校落實教學工作,開展教學研究和提高教師業務水平的重要組成之一。教研組長應在校長、教導處的領導下負責組織領導本學科有關教學研究的全部工作。

1、組織教師學習本學科課程標準,明確本學科的目的、任務,組織領導全組教師制定學期工作計畫、年級教學進度計畫、教學科研計畫和第二課堂活動計畫,並嚴格執行。

2、積極開展教學研究活動,根據教學實際,組織公開課,及時總結、交流、推廣教學經驗,撰寫經驗**。

3、大力抓好本學科教師的教學工作,組織本學科教師,認真鑽研新課程標準、教材、探索教法和學法,認真備課,寫好規範化教案,上好每一節課,教好每乙個學生。

4、組織好每週一次的教學研究活動。

主要內容有:研究解決教學疑難問題、徵求學生意見;學習教學經驗,教改經驗、總結工作、討論分析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方法、學習質量等狀況,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和辦法。教研組活動要有出勤和活動記錄。

5、依據學科特點和學生實際,結合教改,確定教研中心和教改課題,組織全組成員學習新理念,不斷總結教學成果,推廣教學新經驗。

6、每學期組內開展一次觀摩評議活動,研究教材、教法和學法,交流經驗,提高教學質量,活動要有總結材料。

7、做好以老帶新工作,充分發揮老教師傳幫帶作用,要落實到人,加速培養新教師和青年教師。

8、注意積累資料和總結經驗。每學期要向學校和上級教研部門提交一定數量的經驗**或教學改革實驗報告。

9、教研組長、年級組長要保證上述各項工作的貫徹落實,開學時定好教研組工作計畫並認真組織實施。

**——教師校本教研工作制度

教學研究是提高教學質量、提高教師素養的重要手段。教師是開展校本教研活動教研工作的承受者和受益者,是開展教研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教師參加教研活動的質量影響到全校教研活動的質量和教學工作的質量,教師必須主動、認真地進行教研活動,在活動中不斷成長,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能力。

1、積極參加教研組、年級組組織的各項教科研活動,態度端正。認真完成學校、教研組、年級組交給自己的任務。

2、每位教師認真完成備課任務,在教研組討論時要認真準備,積極發言。

3、認真參加聽課、說課、評課活動。

4、要熟悉新課程標準、教科書及必要的教參資料,認真制定好一學期的授課計畫。

5、能把握好課程標準和教材要求,認真備好課,寫好教案。備課時,既備教材,又備學生實際;既備知識能力點,又備德育心理滲透點;既備有效教法,又備學法指導。

六、校本教研措施

(一)、將教師參與校本教研的情況與對教師的年終考核相掛鉤。

(二)、對於優秀的教師個人,派出參加各級專業培訓。

(三)、引進競爭機制,把在校本教研活動中成績突出的教師,評選優秀教師或學科帶頭人。

(四)、學校後勤工作人員樹立為教學服務,為校本教研服務的意識。

(五)、積極創造條件為校本教研工作提供良好的環境。

(六)、學校後勤應創造性開展工作,充分發揮其在校本課程資源開發中的作用。

(七)、保證經費投入,確保校本教研工作的正常進行。

校本教研制度

為全面貫徹新課標精神,切實改進和加強學校教研工作,建立以教師研究為主體,以課堂為主陣地,以課改中面臨各種問題為研究物件的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和教師專業的成長,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一 校本教研理念 圍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以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臨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研究...

校本教研制度

為進一步貫徹教育部 基礎課程改革綱要 的精神,充分發揮校本教研對我校教育教學的促進作用,促使教師的專業化發展,並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根據我校實際制定本制度。一 學校校本教研工作 1 健全學校內部教研機構。我校建立 校長 教學副校長 教研室 教務處 學科教研組和年級備課組 構成的教學研究組織。學...

校本教研制度

新課程的實施,將教學研究的中心下移到學校。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校本教學研究制度,是當前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現實要求與緊迫任務,也是深化教學改革的方向和重點。根據教育部 關於改進和加強教學研究工作的指導意見 徵求意見稿 的精神,結合校本培訓管理辦法及我市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校本教研基本理念 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