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制度

2021-10-06 11:35:10 字數 2303 閱讀 9041

校本教研工作計畫

(2015—2016學年度上期)

民權縣程莊鎮申集小學

2015.9

校本教研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新課程、新理念」為導向,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為宗旨,以課程實施過程中學校所面對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物件,以教師為研究的主體,緊緊圍繞課程改革,以科研為先導,素質教育為核心,通過校本教研,提高校本教研管理水平和校本教研質量,不斷提公升學校辦學理念和辦學水平。

二、總體目標

我校通過開展校本教研,使教師們領悟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樹立科學的教育價值觀、現代教育觀,解決教師在教學中遇到問題或困惑,使教師熟悉新的課程標準和各學科之間的聯絡,提公升教師駕馭課堂能力,促進教師向專業化方向發展。

三、教研形式

建立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為核心要素,以「理論學習、主題教研、反思交流」等活動為基本形式的校本教研制度。

①反思交流:通過前一階段組內的教案在實際教學中遇到的問題或困惑進行反思交流,促進教師與同伴的對話,注重「以老帶新、以強帶弱」鼓勵教師大膽評點各抒己見,促進教師共同提高。

②主題教研:以教學中的問題或困惑為研究內容,確立乙個教研主題進行研究,組內每人至少圍繞主題選擇一單元中進行備課,再選擇這一單元中的重點內容進行上公開課,通過說課、聽課、評課等多種形式展開討論,談自己的想法、看法,集思廣益達到同伴互助、共同提高。

③理論學習:圍繞教學主題組內教師還不明白,這時候需要理論指導。理論學習做到組內學習與自己自學相結合,通過理論來指導教育教學實踐,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四、主要工作措施

1、本學期課堂教學研究的重點是落實新理念、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

2、各教研組要圍繞校本教研主要形式積極開展活動,落實好反思交流、主題教研、理論學習的三項活動,在活動時把這三項有機結合起來。每次教研活動,相應教師要按時參加並積極發言,與同伴互動、共同進步。

3、認真積極參加上級部門舉辦的教研培訓學習、講座等活動,形成進行教學反思的習慣。

五、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1、備課。做到每科有備課,課課有教案。做到每科有備課,課課有教案。

備課要有學期目標單元目標,有教學目標、教學重點難點、教學過程、作業設計、板書設計等。衡量備課的優劣主要「四看」,一看教學理念是否符合課改精神,二看教學設計是否依託標準思想,三看備課調整是否認真,是否符合班級實際,四看教後小記是否具有針對性、指導性。學校將對教師的備課隔月檢查,其中調整方案、教學反思將重點檢查,並公布檢查結果,記入教師業務檔案。

2、上課。課堂教學要改革傳統的教學,關注每個學生的發展,要落實新課標提出的「主動參與、樂於**、合作交流」新的學習方式,給每個學生提供均等的學習和發展的機會,面向全體學生。上課時做到「七不」:

不坐著上課、不喝茶、不吸菸、不接待客人、不接**、不拖堂、不體罰變相體罰學生。評價一節課的重要標準:看是否真正體現「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思想

3、作業。要求每次作業量適中,教師精心設計作業內容,學生書寫工整,作業批改及時認真仔細,紅筆下無誤。家庭作業有布置有要求有檢查,作業量適中。

學校將進行優秀作業評比,以更好的促進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學校將對學生的作業批改作定期檢查,要求作業字跡工整、清楚,批改及時規範,每一種作業批改要有激勵性評語。每位科任教師都要重視學生的書寫質量,把學生的書寫作為重點來抓。

4、輔導。教師輔導既是對學生的負責,也是對學生的尊重,教師輔導要做到「三心」,「兩性」即:細心、耐心、恆心;及時性,針對性。

5、評價。要改革以往單一的以考試成績為主的評價方法,將評價方法,評價手段和方式由單一的、定量的、靜態的變為多元的、定性的、動態的。要以課堂表現、技能測試、紙筆測試三者相結合,進一步完善學生學業評價標準。

六、加強總結反思,推進課程改革

為了進一步提公升我校課改實施水平,我們要走乙個實踐、反思、再實踐、再反思的迴圈上公升過程。因此,學期末我們要對本學期的課改實驗工作認真進行一次全面性的梳理,總結工作經驗,整理典型個案資料,研究存在的問題,提出應對策略。

七、校本教研工作計畫安排

9月份:

1、上報本學期校本教研工作計畫,教學人員分工表和各教學班基本情況表。

2、各任課教師制定本學科的教學計畫

10月份:

1、進行學校教學、教研工作常規檢查,內容包括學校校本教研活動開展情況、教師教案情況、學生作業批改情況等。

2、期中複習考試

11月份:

1、進行一次由學校組織的月考。

2、進行一次聽課、評課活動。

12月份:

1、進行校本教研研討活動。

2、討論怎樣讓校本教研活動更好的服務於提公升學生各項能力。

1月份:

1、組織好期末複習考試

2、上報本學期工作總結。

3、對所有的計畫、總結、聽課記錄、活動記錄等進行歸檔整理。

校本教研制度

為全面貫徹新課標精神,切實改進和加強學校教研工作,建立以教師研究為主體,以課堂為主陣地,以課改中面臨各種問題為研究物件的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和教師專業的成長,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一 校本教研理念 圍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以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臨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研究...

校本教研制度

為進一步貫徹教育部 基礎課程改革綱要 的精神,充分發揮校本教研對我校教育教學的促進作用,促使教師的專業化發展,並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根據我校實際制定本制度。一 學校校本教研工作 1 健全學校內部教研機構。我校建立 校長 教學副校長 教研室 教務處 學科教研組和年級備課組 構成的教學研究組織。學...

校本教研制度

新課程的實施,將教學研究的中心下移到學校。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校本教學研究制度,是當前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現實要求與緊迫任務,也是深化教學改革的方向和重點。根據教育部 關於改進和加強教學研究工作的指導意見 徵求意見稿 的精神,結合校本培訓管理辦法及我市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校本教研基本理念 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