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制度

2022-01-10 08:39:18 字數 1403 閱讀 9242

(3) 每月針對學生學習水平檢測情況進行一次質量分析,及時調整教學方法與策略

,制定補缺措施。

(4) 組織校內、外教學經驗的交流和校外參觀、學習。

(5) 專題研討和課題研究。

3、主動承擔教學研究與教育科研任務,認真上好每學期每人1節的競賽課。從教學實際出發,從需待解決的教學問題中選擇,並有計畫地開展課題研究,務求取得實效。

4、做好教學反思和積累檢驗工作,堅持每學期每位教師撰寫一篇教學**(或教學一得)的制度。**於期末在本教研組交流後交教導處。

5、詳實記載每次教研活動的情況,將活動記錄交教導處檢查後存檔。

三、 集體備課制度

1、堅持隔週一次的集體備課制度,全組教師必須按時參加,做好出勤登記。集體備課前,組長對集體備課要做到「四定」,即:定時間、地點、內容與主備人。力求做到每次活動都使教師有所得。

2、集體備課,要有計畫地進行。在制定計畫選擇課節時,應遵循下列原則:

(1)本學期教材中的重、難點章節;可以採用多種教學方法進行的課節;

(2)能運用多種教學手段(如電化、多**等)進行教學的課節。

3、集體備課活動的基本程式:

(1)說課:即主備人向全組教師敘述自己的課程設計或教學模式。這是集體備課的實質性活動。

說課,要求說教學的指導思想,確定教學目標的依據,對教材結構的整體把握,以及對教材重點和難點的認識,進行教學程式設計的理論基礎和選取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的依據,「達標」與實施個性化教學的構想,明確教與學的總體思路。

(2)議課:根據主備教師的說課,結合個人的備課進行議論,在分析、比較的基礎上相互取長補短。在集體議課的基礎上,對教學目標、教材分析、作業、教學進度,教學過程和方法策略等達成基本一致的共識。

(3)修訂、完善個人教學設計,形成「集體備課,資源共享,教後反思」的教研風氣。

(4)每次集體備課活動均應按要求填寫活動記錄,交教導處檢查後存檔。

四、 相互聽課制度

1、為切磋課堂藝術,研究教學規律,了解教學情況,學校領導、教學管理人員與教師把聽課作為一項日常教學研究工作列入工作日程。確保每學期聽課次數,教學管理人員每學期聽課不少於25節,教師不少於15節。

2、每次聽課均要有明確目的,並以此作為研究課堂教學的依據。

3、認真填寫聽課記錄,聽課者要把自己置於學生的位置, 仔細觀察教學過程,記

錄教學過程,評析教學過程。

4、及時進行教學評價,坦誠交換意見。根據聽課的目的與課堂教學評價要求,對所

聽的課作出實事求是的評價,課後相互間及時坦誠地交換意見,**教學規律,形成經驗和個人教學特色。

五、校本教研評價辦法

1、每學期根據實際情況對校本教研活動中表現突出的教師個人,優先派出參加各級專業培訓。

2、校本評價結果與教師個人年度考核相結合,對校本教研工作無故不參加、態度差的教師年度考核不得被評為「優」,更不得參與各類評優評先活動。

2007、8、29

校本教研制度

為全面貫徹新課標精神,切實改進和加強學校教研工作,建立以教師研究為主體,以課堂為主陣地,以課改中面臨各種問題為研究物件的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和教師專業的成長,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一 校本教研理念 圍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以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臨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研究...

校本教研制度

為進一步貫徹教育部 基礎課程改革綱要 的精神,充分發揮校本教研對我校教育教學的促進作用,促使教師的專業化發展,並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根據我校實際制定本制度。一 學校校本教研工作 1 健全學校內部教研機構。我校建立 校長 教學副校長 教研室 教務處 學科教研組和年級備課組 構成的教學研究組織。學...

校本教研制度

新課程的實施,將教學研究的中心下移到學校。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校本教學研究制度,是當前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現實要求與緊迫任務,也是深化教學改革的方向和重點。根據教育部 關於改進和加強教學研究工作的指導意見 徵求意見稿 的精神,結合校本培訓管理辦法及我市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校本教研基本理念 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