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制度

2022-01-10 13:22:03 字數 853 閱讀 8582

一、 指導思想和基本任務

以學校的發展為本,以教師的發展為中心,以學生的發展為宗旨,將課程改革的先進理念切實有效地轉化為教師的教學行為,不斷解決課改過程中不斷出現的新問題,最終掌握教育規律,提高教學效率和質量,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二、 組織機構

組長: 梁巧蘭

副組長: 楊峰

組織者: 胡煥梅

實施組長:焦改萍(高段語文組)

陳曉青(高段數學組)

石麗萍(低段語文組)

魏淑芳(低段數學組)

趙小生(科任組)

三、 活動時間

每週四下午全體教師在指定時間指定地點參加教研活動。

四、活動內容

1、學期初,每位教師結合自身的教學實際確定本學期需要研究的問題,制訂各學科的教研計畫。

2、圍繞新課程,利用一切可利用資源,加強學習,改善自己的教學行為。

3、在規定時間,結合課題,注意加強同事之間的合作交流,克服個人的侷限性、片面性,拓展自己的視野。

4、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教學觀摩活動,展示自身素質,在實踐中反思、提公升,逐步形成在研究狀態下工作的職業生活方式。

5、掌握教學中常用的研究方法,在教研的過程中有效地解決問題,每學期認真撰寫隨筆、案例分析、專題**等。

五、 組織形態和活動方式

學校每週組織一次集體性的校本教研活動,具體內容根據計畫實施。其餘以各學科的教研活動為主,適當加強各學科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

內容主要有聽講座、自學、研討、業務筆記、集體備課、聽課評課、為家長展示課、各學科教師的教學比賽等多種方式。

1、根據本校的實際,制定出校、組的教研計畫。

4、每月定期舉行全校校本教研交流會議。

5、定期展示校本教研成果。

校本教研制度

為全面貫徹新課標精神,切實改進和加強學校教研工作,建立以教師研究為主體,以課堂為主陣地,以課改中面臨各種問題為研究物件的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和教師專業的成長,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一 校本教研理念 圍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以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臨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研究...

校本教研制度

為進一步貫徹教育部 基礎課程改革綱要 的精神,充分發揮校本教研對我校教育教學的促進作用,促使教師的專業化發展,並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根據我校實際制定本制度。一 學校校本教研工作 1 健全學校內部教研機構。我校建立 校長 教學副校長 教研室 教務處 學科教研組和年級備課組 構成的教學研究組織。學...

校本教研制度

新課程的實施,將教學研究的中心下移到學校。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校本教學研究制度,是當前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現實要求與緊迫任務,也是深化教學改革的方向和重點。根據教育部 關於改進和加強教學研究工作的指導意見 徵求意見稿 的精神,結合校本培訓管理辦法及我市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校本教研基本理念 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