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制度

2021-05-23 02:39:58 字數 4741 閱讀 9492

為全面貫徹新課標精神,切實改進和加強學校教研工作,建立以教師研究為主體,以課堂為主陣地,以課改中面臨各種問題為研究物件的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和教師專業的成長,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一、校本教研理念

圍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以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臨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研究物件,以教師為研究主體,研究和解決教學實踐中的問題,總結和提公升教學經驗,形成民主、開放、高效的教研機制。

二、校本教研原則:

1、針對性原則,校本教研活動的開展要針對課改中面臨的現實問題進行**研究,實施「面對面」的研討。有的放矢地解決教師課改中的疑慮和困惑。

2、實效性原則,以「問題」為中心,採用行動研究的方法,注重實效,力求把先進的教育理念轉化為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和現實的教學效益。

3、實踐性原則,遵循認識——實踐——再認識——再實踐的原則,注重給教師反覆實踐的機會,使理念學習與教研活動緊密結合。

三、校本研究組織:

1、成立以邵校長為組長,分管教學的副校長和教導主任為副組長,教研組長、骨幹教師為成員的校本教研領導小組。

2、設立語文、數學、英語、理綜、文綜五個學科教研小組和備課小組,各設立學科教研組長一人,組織開展各項校本教研工作。

四、校本教研時間:

1、固定時間:教務處根據學校工作要求和實際情況確定並上報學校,在例會上通過。

2、分散時間:各平行班級教師或學科組老師在教學前後空閒時間進行教學交流、切磋或研究**。

五、校本教研任務:

深入了解並及時**解決教學中的問題和困難,交流教學心得、經驗,探索教學規律,不斷促進教師的教學專業化成長,提高教師校本資源開發建設與管理的能力。

六、校本教研措施:

建立健全各項校本教研制度,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一課三上,三課一評」為主要活動形式,運用實際教學案例分析、問題解決、調查研究、實踐探索、校本交流等多種教研活動方式,開展互動式教研活動、學科整合式教研活動。

1、備課制度

①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在熟悉新課標精神的基礎上,制定出教學計畫、進度、措施和所教學科的教育教學目標,超前一周備好課,做到沒備課不上課。②認真抓好集體備課,要改變過去抄教案、單純羅列知識點的備課方式,實行分單元分章節的「集智式」備課,做到課前會課和課後議課。③教師分單元分章節備課要求:

做到備學生、備課標、備教材,突出教學策略,講究學習方法,關注雙邊互動與生成預設,力求突出重點,突破難點,落實好三維目標。主備教師要集中力量備得精,備得好,輔助備教師也要各抒己見,做到課前會課,修改後形成共案,課後議課,切實提高備課質量和教學效益。對於有平行班級但無對口教師或一人教多個班級和年級的教師,課程量大,備課科目或年級多,備課可稍簡略些。

④教務處加強對備課的過程管理和督查力度,要重點檢查備課質量。

2、集體備課制度

集體備課是校本教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從實際出發,以校為本實事求是推進課改、切實加強校本建設、提高教師業務水平和素質的有效途徑。根據我校教師特點和總體情況,為促進教師在較短時間內較快提公升教研師技,集團體智慧型,增己之所不能,特制定本制度如下:

①各備課組每學期要制訂好備課計畫,組織教師按計畫開展集體備課活動。

②備課組成員必須按時參加集體備課活動。學校領導和教務處將按各集體備課組計畫安排對備課組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和檢查。

③參加集體備課組的老師在活動中「帶著自由、經驗和問題而來,帶著感悟和啟發而歸。」

④以同年級同科目教師為單位進行校本集體備課活動,可根據學校的實情和有利的情況,加強平時溝通互學,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⑤每兩周至少一次集體備課記錄較祥實,特別是討論、交流後的經驗和感悟要加以整合,形成校本特色,逐步做到一本教案進課堂。

⑥每次集體備課時間不得少於一節課。

3、教研組活動制度

①教研組按固定時間進行教研活動,由教研組長組織學習、研討,學校領導參加。②教研組長定期向教務處、主管教學副校長匯報工作、反映情況。③校長、骨幹教師要率先垂範,敢於做身邊的專家;勇於承擔起本校教師的專業引領任務。

4、教師自學制度

①教師平時要加強自學,學習先進的教學理念和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每週至少記一次學習筆記。②教師平時要堅持寫好教學反思,能力強有條件的教師要堅持寫教育日記、教學札記、教學案例或教學故事等。③每學期每位教師要讀完一本教育專著,適當做好讀書筆記。

④教務處加強對教師教學反思、學習筆記不定期進行檢查,學期末學校進行檢查評比。

5、課堂教學研討制度

①按照學校教學工作安排,開展好「一課三上,三課一評」活動。在課前做到備好課,研好課,形成共案,再由教師針對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同上一堂課活動。②各教研組在同上一堂課之後,要加強對上課情況的評價,找出教師上課的優缺,實事求是有的放矢地提出意見或建議,讓教師在研究中感悟、啟發,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③上課後各教師要認真吸取他人的意見或建議,在平時的教育教學工作認真改進、實踐,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學技能。④教師每學期聽課10節以上,校長、主管教學副校長和教導主任聽課達15節以上。

6、教學問題發現解決制度

①教師對照先進理論,反思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找出行為上的差距。②對照平行班級教師或先進教師的觀摩課、示範課反思自己課堂教學理念、策略和方法,找出觀念上的不足。針對不足,設計對策。

7、教學反思制度

①完善反思形式,豐富反思內容。在共案進行教學後,教師要寫好教學反思。在反思形式上,可以做到個體反思與集體反思相結合,口頭反思與書面反思相結合,改進計畫與具體實踐相結合。

讓反思既具有實踐成效,又具有理論價值,讓教師在反思中實現自我發展。在反思內容上,教師不僅要反思教學結果;更要反思教學過程;不僅要反思教學行為,還要反思教學理念;不僅反思教學內容,還要反思教學策略;不僅反思自己的教,也要反思學生的學等等。

②拓寬反思平台,暢通反思渠道。學校充分利用現有的教學研究資源,發揮網路平台優勢,利用好「兩卡」(江西省基礎教育資源卡和教師繼續教育卡),開拓靈活的教研平台,做到他山之石,可以為玉。

③建立健全機制,使反思成為習慣。學校完善評價機制,將教師課堂教學反思的數量和質量納入考評體系,增強教師反思的自覺性,使反思成為良好的習慣;建立健全交流、展示反思成果的機制,最大程度地發揮反思的作用,調動教師反思的積極性,提高教師反思水平,使反思真正成為促進教師發展的機制。

8、教研成果展示與獎勵制度

①鼓勵教師積極參加課改,及時把教研成果進行推廣、進行成果展示,組織教師積極參加上級的各類成果評獎活動。

②學校對獲獎的教研成果進行一定的物質獎勵。

9、校本教研驗收評估制度

(1)學校成立校本教研評估工作小組。組長:邵宗波;副組長:段佔林;成員:邵宗波、段佔林、任桂芬、張保山、彭延芳。

(2)評估工作小組調查了解本校各教研組的課題研究情況,彙總整理相關資訊資料。

(3)評估專案:①實驗準備情況;②實驗進展情況;③課堂教學的轉變。

(4)評價辦法:通過資料查閱分析、課堂觀察、談話和問卷、能力測試等方法進行評估。

(5)關於實驗進展情況的評估,重點評估三條:①實驗教師對《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和《課程標準》的認識和理解;②組織教師集體備課情況;③開展教學研究和經驗交流情況。

(6)關於教學過程的轉變情況評估,重點評估八條:①是否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處理教材內容;②多渠道選擇課程資源情況;③教師之間的溝通與交流情況;④教學內容呈現方式與教學活動方式是否靈活多樣;⑤能否給學生討論、思考和**的機會;⑥有沒有形成民主、平等、寬鬆的學氛圍;⑦學生是否對學習有興趣,充滿自信;⑧學生的學習結果:(知識、能力、方法、習慣、態度、情感、價值觀)如何。

(7)課堂觀察評估提綱主要有六條:①教學活動組織方式(講述、提問、討論、演示、學生活動等);②教材內容的選擇、組織和呈現方式(內容的難度、數量和現實背景等)。③能否選擇和利用多種課程資源(教科書、教學參考書、學具、幻燈片、投影片、錄音機、實物標本、**、**、網路資源、遠端教育資源等);④能否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習興趣,給學生思考和參與討論活動的機會;⑤能否形成民主、平等和諧的課堂氣氛;⑥學生的知識、技能與方法的掌握情況,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參與程度、學習興趣與態度有什麼變化等。

實驗中學

校長校本教研工作制度

1、全面制定學校校本教研制度與計畫,發動全體教師參與校本教研,督促和評價校本教研工作。

2、帶頭學習教育理論並參與教學研究,舉辦專題講座,指導各部門開展校本教研,校長要堅持深入課堂,積極參加學科組的教研活動,成為教師的真誠的同伴,並發揮好專業引領的作用。

3、注重營造校本教研的氛圍,積極搭建研討、交流平台,定期舉辦理論學習、經驗交流、協作研究等活動。

4、支援優秀教師參加高層次進修,做好骨幹教師的選送和培訓工作組織全體教師分期分批參加上級組織的業務培訓。同時制定學校的培訓方案,努力做好校本培訓工作。

5、適應新課程改革推進需要,結合學校教學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形成學校的教科研課題,並逐級落實。

6、發動全體教師從本校、本職工作出發,學習教育理論,注重聯絡實際,加強對實踐成果的經驗總結。

7、負責全校的教研流程管理工作,加強對學校教師的教研的指導和管理,督促主管教學校長組織校、市、省、國家級課題的論證、申報工作。及時檢查各項教研工作的落實、進展情況和教研工作交流,及時安排和及時總結本校工作情況,落實獎懲制度。

8、要充分挖掘校內教育資源,整合教務處的教研力量,形成教學、科研、培訓為一體的校本教研機制。

9、建立並不斷完善校本教研活動記錄和教師專業成長檔案管理機制。

實驗中學

教務處校本教研工作制度

教務處是學校落實教學工作,開展教學研究和提高教師業務水平的重要組織之一,教務處應在校長領導下負責組織領導學校教學研究工作的實施。

1、組織教師學習本學科課程標準,明確本學科的目的、任務,討論並確定分年級教學要求,制定學期教研組計畫。組織領導教師制定學期教學計畫、年級教學進度計畫、教學科研計畫和第二課堂活動計畫,並嚴格執行。

2、組織教師進行教學常規建設,實現備課、上課、作業布置和批改、課外輔導,學業成績考核評定及課外文化、科技活動等基本教學環節的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

校本教研制度

為進一步貫徹教育部 基礎課程改革綱要 的精神,充分發揮校本教研對我校教育教學的促進作用,促使教師的專業化發展,並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根據我校實際制定本制度。一 學校校本教研工作 1 健全學校內部教研機構。我校建立 校長 教學副校長 教研室 教務處 學科教研組和年級備課組 構成的教學研究組織。學...

校本教研制度

新課程的實施,將教學研究的中心下移到學校。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校本教學研究制度,是當前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現實要求與緊迫任務,也是深化教學改革的方向和重點。根據教育部 關於改進和加強教學研究工作的指導意見 徵求意見稿 的精神,結合校本培訓管理辦法及我市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校本教研基本理念 校...

校本教研制度

南園小學校本教研制度 擬訂稿 一 制度建立宗旨 1.適應形勢需要。新一輪課程改革,需要校本教研作為實施基礎 2.適應學校需要。學校要持續性發展,要形成自己的辦學特色,要適應社會,必須進行有自己特色的校本研究。3.適應教育教學的需要。新課程的實施,教育教學出現了許多始料未及的問題,需要學校校本教研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