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制度

2021-06-07 20:45:22 字數 2528 閱讀 2090

為進一步貫徹教育部《基礎課程改革綱要》的精神,充分發揮校本教研對我校教育教學的促進作用,促使教師的專業化發展,並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根據我校實際制定本制度。

一、學校校本教研工作

1、 健全學校內部教研機構。我校建立「校長——教學副校長——教研室、教務處——學科教研組和年級備課組」構成的教學研究組織。學校校本教研工作直接由校級領導部署、管理,由教研室、教務處負責校本教研具體策劃並組織實施,並負責與校本教研職能部門的聯絡。

校長、教務處及教研室主任以及其他中層以上幹部分工深入教研組,了解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的基本情況,定期參加教研組的教學研究活動,對教研組的工作進行具體指導。

2、 強化校本教研流程的指導管理工作。教研室、教務處負責制定促進本校教師素質提高的各項制度,學期的校本教研工作計畫及具體實施方案。其中包括《教研組長、備課組長的工作職責》、《課堂教學常規管理制度》、《課題研究管理制度》、《校本課程管理制度》、《師徒結對管理制度》等等。

教研室、教務處要認真負責地及時布置並檢查各項教研工作的進展及效果,做好教研成果的總結和推廣工作。

3、 切實組織好教師的培訓工作。根據我校學科特點、師資素質的實際情況,結合新課程改革實驗和調節教學的穩步推進,要有計畫有目的的幫助教師搞好理論學習和業務進修,開展多種形式的校本培訓活動。其中包括新教師上崗培訓活動;班主任工作研討活動;教師理念培訓活動;學科業務學習研討活動;專家專題講座活動;外出參觀學習交流活動;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培訓活動;觀摩課、研討課交流活動;經驗總結、**交流活動等。

4、 建立並確保落實促進校本教研制度的教師考評機制。創設有利於教師積極參與、促進校本教研活動開展的激勵機制和保障機制,尊重和保護教師進行多種形式教學研究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包括教師基本功競賽、校內優秀**評選、優秀課件評選、優秀課題成果評選、優秀教研組評選等。

二、教研組、備課組校本教研工作

教研組、備課組組長在學校教科室、教務處領導下,認真負責地執行本制度,具體組織本教研組合備課組的教師開展教學研究活動。

1、 教研組長、備課組長是教研組、備課組教研工作的直接負責人,要愛崗敬業,以身作則,認真履行教研組長、備課組長的職責,不斷提高自己的認識水平和管理能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以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帶領全組老師共同努力,營造認真嚴謹、愛好學習、勤於探索、真誠交流、團結合作、積極進取的健康和諧的教研氛圍。

2、 組織本組教師的學習活動,提倡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要經常關注本學科教學教研最新動態、最新理論,廣泛蒐集、篩選、研究教育教學的多方資訊。領導全組老師結合熱點問題學習;結合新課程改革的實踐過程學習;結合教育教學實踐案例學習;結合出現的問題學習;結合課題研究學習。

3、 組織本組教師認真學習研究本學科課程標準和教材,明確本學科各學年、學期的教學任務。根據新課程的思想、學校教學工作計畫和本學科的教學任務及本組的實際情況,制定出教研組、備課組工作計畫、教學進度及課時計畫等。

4、 堅決落實集體備課活動。提前落實主講人,把研究的重點放在對學生的分析、確立教材處理的目標和教法設計上,放在轉變學生學習方式的引導策略上,放在為了每一位學生發展而如何用好、用足教材上,放在針對性的作業設計上,從而有效發揮集體智慧型,共同提高教師自己的專業化水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5、 積極開展互相聽課、評課、專題研究活動,把教學案例分析作為重要的研究內容,每學期都要組織組內教師進行各種形式的觀摩課,促進教師盡快靈活應用本學科的教學方法。要組織教師積極參加學校及市裡的學科教研活動和競賽活動,開闊事業,博採眾長,爭創佳績。

6、 組織本組教師按照學校的統一要求,把握學科教學的導向,認真做好各次考試的成績統計、質量分析和交流、反饋工作。

7、 指導教師組織學生開展課外學科小組活動,善於將學科知識與生活實際相結合。要根據學生的特點和愛好,幫助建立學科興趣小組,並進行有目的、有計畫的體驗性、拓展性學習,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發展學生特長。

8、 組織全組積極進行教學行為研究,案例研究。發揮全組教師優勢,通過校本課程、研究性學習、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等途徑,在學校、學科的課題研究和校本課程的開發與建設中,出成果、出特色。

三、教師校本教研工作

教師要認真負責的執行本制度,在校本教研活動中服從領導,落實常規;善於探索,勇於創新。鼓勵自我超越,形成個性風格。要有終身學習、不懈追求的精神,爭做研究型教師,在研究中不斷成長,最優化的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

1、 認真分析新課程標準,認真分析教材內容。有選擇的使用相關輔助教學資料,明確其作用,發揮其效果。

2、 認真分析教學物件。認真分析學生的起始狀況和程度、主體狀態以及發展水平,明確學生的現有基礎、學習情緒以及他們的情感、習慣等,千方百計尋找學生喜歡自己、喜歡自己執教的辦法,研究有效的教學基本策略,使教學具有針對性,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提高學生學習成績。

3、 切實抓好課堂教學設計,實事求是地為了學生發展。科學、嚴謹的設計有利於學生自主、合作、**的課堂學習環節和最佳教法,致力於引導學生在結合生活的體驗中落實雙基,提高能力,提高學習的效率。

4、 重視教學反思,把增強反思能力當作自身專業發展的重要部分。課堂教學結束後,認真記載課堂的真情實感、典型體會以及對一些課堂突發事件的思考、質疑,並與同行相互交流、共享,以利今後改進。

5、 結合教學實踐,認真進行教學研究。爭取每年研習一本教育教學理論著作,在乙個階段內,有確定的乙個教學研究內容或研究課題,並在研究中結合實際體會撰寫教科研**或總結。

校本教研制度

為全面貫徹新課標精神,切實改進和加強學校教研工作,建立以教師研究為主體,以課堂為主陣地,以課改中面臨各種問題為研究物件的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和教師專業的成長,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一 校本教研理念 圍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以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臨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研究...

校本教研制度

新課程的實施,將教學研究的中心下移到學校。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校本教學研究制度,是當前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現實要求與緊迫任務,也是深化教學改革的方向和重點。根據教育部 關於改進和加強教學研究工作的指導意見 徵求意見稿 的精神,結合校本培訓管理辦法及我市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校本教研基本理念 校...

校本教研制度

南園小學校本教研制度 擬訂稿 一 制度建立宗旨 1.適應形勢需要。新一輪課程改革,需要校本教研作為實施基礎 2.適應學校需要。學校要持續性發展,要形成自己的辦學特色,要適應社會,必須進行有自己特色的校本研究。3.適應教育教學的需要。新課程的實施,教育教學出現了許多始料未及的問題,需要學校校本教研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