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制度

2022-01-11 16:01:13 字數 2704 閱讀 9287

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以校為本教學研究制度,是當前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現實要求與緊迫任務,也是深化教學改革的方向和重點。根據市教育局有關檔案的精神與縣教育局關於加強教學精細化管理的精神,結合我校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導思想

校本教研要以新課程為導向,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為宗旨,以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對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物件,以教師作為研究的主體,研究和解決教學實際中所遇到的問題,總結和提公升教學經驗,形成民主、開放、高效的教研機制,促進學生健康、主動的發展和教師專業化成長,努力把學校建設成為學習型組織,推動課程改革在南田中學的全面落實。

二、基本目標

建立以校為本教研制度,一是為了推動學校實施新課程教育的實踐活動,解決學校、教師在實施新課程中所遇到的問題,解決學生發展和教師自身專業化成長中所面臨的問題,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進行研究。二是為了切實加強對新課程實驗教學研究工作的領導,校長要負總責,教科研、教務部門負責具體抓,建立層層管理、逐級落實、全員參與的教學研究管理與活動機制,確保校本教研工作落到實處。

三、校本教研的主要形式

建立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為核心要素,以理論學習、案例分析、校本論壇、教學反思、結對幫扶、經驗交流、調查研究、教學諮詢、教學指導、說課、聽課、評課、骨幹教師與教師對話等為基本形式的校本教研制度,並通過教學觀摩、教學節、教壇新秀、中堅、宿將的選撥、獻課等活動,為教師參與校本教研創設平台、創造條件。靈活運用多種教研形式,以「問題——研討——實踐——反思」的操作方式,努力提高校本教研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四、校本教研具體管理制度

(一)學校管理。

1.校長是校本教研第一責任人。校長具體負責校本教研,制定校本教研制度,指導學校教科研、教務處與教研組制定校本教研計畫,發動全體教師積極參與校本教研,督促和評價學校校本教研工作。

2.確立校領導聯絡教研組制度,校級領導每個成員都要盡量親自參與校本教研活動,及時了解研究動態,發現問題並及時給予指導。

3.學校按計畫確保校本教研經費到位,供購買資料、派教師外出學習培訓、請專家講課及其它校本教研活動,保證校本教研的順利進行。

4.學校教科研處、教務處具體負責校本教研工作,確定學校課改課題,以課改課題統領學校課程改革。

5.學校教研組負責校本教研具體策劃,組織課題組成員,定期學習理論,舉辦課題講座,交流研討,舉行資訊交流會或讀書匯報會。

6.部門負責人的主要任務為:

①組織教師學習教育教學理論。

②組織好師徒結對,切實開展幫扶工作。

③根據教研組或課題組的需要進行必要的指導與幫助。

④每學期向學校上報一次課改典型。

⑤每學期至少上一次示範課或指導課。

(二)教研組管理

1、教研組的設定由學校一年一定。

2、教研組長應任命業務能力強,教學經驗豐富,有一定的思想水平和組織能力的教師擔任。各教研組長要配合教務處抓好日常教學管理和教學科研工作。

3、教研組組長的主要任務為:

①按照學校要求,結合學科教學實際,開學初制定操作性和科學性強的學期教研組工作計畫。

②組織教師進行教學常規建設,以教育教學常規管理意見為依據,實現備課、上課、作業布置和批改,課外輔導,學業成績考核評定、統計、分析及課外興趣小組、科技活動等基本教學環節的科學化、規範化和制度化。

③ 組織教師進行校本教研的常規系列活動:理論學習、**錄影、鑽研教材、評價研討。正確把握課程改革與課程標準的基本內涵,使理論學習與實踐觀摩相結合,使全體成員領會教材的編排體系,明確單元教學的重難點及內在聯絡,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促使學生的素質提高與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④帶領本組教師進行教育研究課題,每學年每個教研組都要有課題研究,有主要研究方向和內容。

⑤ 根據組內教研情況,每學期向教務處提交一次課改典型事例。

(三)教師個人教研管理。

1.認真積極參加上級部門舉辦的教研、培訓活動,形成自覺教學反思的習慣,外出學習的教師應做好學習筆記,回校後在相應範圍內及時交流與匯報工作,並把匯報材料上交到教科研處。

2.教師參加校本教研和學校常規工作必須完成:

①按時參加教研組或課題組的校本教研活動,並把研究貫徹落實到課堂以及其它教育活動中。

②每課要寫教後反思記錄,提出一條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和一條教學建議。每週要寫乙個教學反思。

③每學期向學校提供乙個典型案例,向備課組提供乙個值得**的問題。

④每學期至少上1節匯報課,課後上交教案。

⑤每學期至少上交一篇研究性**或經驗總結。

(6)、每學期本組內聽課15節以上。

(7、)自覺自學相關教學研究理論與教學案例,保持每週學一篇文章,每學期學習一本理論專著。

五、校本教研活動要求

1、營造嚴謹、求實、民主、寬鬆的校本教研氛圍,有效開展教師間的交流與合作研究。

2、加強自我研究意識,養成理論學習和實踐反思的習慣。

3、每次校本教研活動,負責人要制訂好詳細的活動計畫。

4、由教研組組織的校本教研活動由負責人及時向校長匯報或彙總活動情況。

5、每次校本教研活動,負責人要整理好過程記錄與活動總結,建立並保管好各級管理主體的校本教研檔案。

六、校本教研評價辦法

1、每學期根據實際情況評比「優秀」教研組和「先進教研個人」,並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對校本教研活動中表現突出的教師個人,優先派出參加各級專業培訓。

2、屬於校本培訓範疇的活動,按實際學時給予計算繼續教育學分,報主管部門登入。

3、校本評價結果與教師個人年度考核相結合,對校本教研工作無故不參加、態度差的教師年度考核不得被評為「優」,更不得參與各類評優評先活動。

七、本制度從制定之日起實施

陶賴昭一中

2014.8

校本教研制度

為全面貫徹新課標精神,切實改進和加強學校教研工作,建立以教師研究為主體,以課堂為主陣地,以課改中面臨各種問題為研究物件的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和教師專業的成長,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一 校本教研理念 圍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以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臨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研究...

校本教研制度

為進一步貫徹教育部 基礎課程改革綱要 的精神,充分發揮校本教研對我校教育教學的促進作用,促使教師的專業化發展,並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根據我校實際制定本制度。一 學校校本教研工作 1 健全學校內部教研機構。我校建立 校長 教學副校長 教研室 教務處 學科教研組和年級備課組 構成的教學研究組織。學...

校本教研制度

新課程的實施,將教學研究的中心下移到學校。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校本教學研究制度,是當前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現實要求與緊迫任務,也是深化教學改革的方向和重點。根據教育部 關於改進和加強教學研究工作的指導意見 徵求意見稿 的精神,結合校本培訓管理辦法及我市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校本教研基本理念 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