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制度

2022-01-10 08:39:16 字數 1721 閱讀 7404

東蘆學校校本教研制度

教師的專業水平是教師從事教育工作的生命。為在教育教學和教育科研中更好的發揮教學研究工作的作用,提高教師的專業水平和課堂教學能力,進一步提高辦學質量,學校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 校本教研的理念:

校本教研強調學校是教學研究的基地,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為宗旨,以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對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物件,以教師作為研究的主體,研究和解決教學實際問題,總結和提公升教學經驗,形成民主、開放、高效的教研機制,努力把學校建設成為學習化組織。

二、校本教研的任務:

在先進教育理念與千變萬化教育實踐之間溝通橋梁,使先進理論轉化為生動實踐並產生積極成果。把教師從單純的課程被動執行者角色中解脫出來,真正成為新課程的開發者、創生者。創設一種教師之間相互學習、相互幫助、相互切磋、相互交流的學校文化環境。

使學校成為促進教師不斷成長與提高的學習化共同體。深入了解並及時解決教學中的困難和問題,總結推廣教學經驗,探索教學規律,不斷提高教師的教學專業水平和校本課程建設與管理能力。

三、教研時間:

1、 集體時間:每週各科的教研日:每週四上午第四節課

2、 個體時間:教師個體自定

四、教研形式:

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為主要活動形式。以新課程為導向,靈活利用案例分析、問題解決、調查研究、實踐探索、區域交流等多種教研方式,努力提高教學研究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倡導開放式教研活動、促進式教研活動、學科整和式教研活動、針對式教研活動等多種教研形式。

1、 自我反思:

教師的自我對話,對自己行為的思考、省視、分析,自定個人教研學習計畫、培訓計

劃以及對自己教學行為進行分析,提出問題,制定對策,並形成研究性**。

2、 同伴互助:

以學科小組為載體,促進教師與同伴的對話,促進「以老帶新,以弱帶強」,提倡在校本研究中有不同呼聲,在乙個群體中有不同思想,鼓勵教師大膽批評,各抒己見;以教師產生的問題為研究內容,將問題入組,以組為單位定計畫開展研究。

3、 專業引領:

一方面提倡教師從專業名刊及互連網上學習和引進各家思想,另一方面,把專家、教研員請進學校,引進他們新的理念和教學思想,促進我校教師的專業發展。

4、 學校為教師開展教研提供硬環境,充分利用互連網、校園網、圖書館,為教師學習、收集理論資料提供滾動性的條件。

五、教研活動的設計

1、營造嚴謹、務實、民主、寬鬆的教研氛圍,改變教師教學研究各自為戰和孤立無援的狀態,有效地開展教師間的交流與合作研究加強教師自我研究意識,養成理論學習和實踐反思的習慣。不斷提高研究和解決教學實際問題的能力,提高研究開展和建設能力,形成在研究狀態下的職業生活狀態。

2、 積極主動的爭取專業人員的支援和指導。

3、 加強學科溝通整和,改變過於強調學科本位的傾向,互通有無,互相促進。

六、教研活動的管理

1、 教研組做好教研過程記錄和教研活動總結。

2、 教研實行定時間、定地點、定內容、定結果制度。

3、 教研組成員人人參加教研並實行考勤。

4、 各教研組行政人員應積極參加教研活動,並協助教研組長做好管理工作。

5、 各教研組活動情況應及時彙總反饋。

七、校本教研的獎勵

1、 將教師的提高與教師「發展性評價等級」結合。

2、 每學年評選「優秀教研組」並給予表揚獎勵。

3、 對優秀教師個人,派出參加專業培訓。

4、 與教師個人期終「教育教學量化等級」掛鉤。

2023年9月

校本教研制度

為全面貫徹新課標精神,切實改進和加強學校教研工作,建立以教師研究為主體,以課堂為主陣地,以課改中面臨各種問題為研究物件的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和教師專業的成長,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一 校本教研理念 圍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以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臨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研究...

校本教研制度

為進一步貫徹教育部 基礎課程改革綱要 的精神,充分發揮校本教研對我校教育教學的促進作用,促使教師的專業化發展,並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根據我校實際制定本制度。一 學校校本教研工作 1 健全學校內部教研機構。我校建立 校長 教學副校長 教研室 教務處 學科教研組和年級備課組 構成的教學研究組織。學...

校本教研制度

新課程的實施,將教學研究的中心下移到學校。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校本教學研究制度,是當前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現實要求與緊迫任務,也是深化教學改革的方向和重點。根據教育部 關於改進和加強教學研究工作的指導意見 徵求意見稿 的精神,結合校本培訓管理辦法及我市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校本教研基本理念 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