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評價機制

2021-10-05 16:36:20 字數 1976 閱讀 7159

驗評小組簡介

人的潛力是無窮的,如何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激發他們的潛能,使教師處於一種積極的狀態呢?杜口中學通過幾年的嘗試和探索成立了驗評小組,從而有效地解決了教師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的可持續發展問題,下面我把驗評小組的基本概況簡單介紹一下。

一、性質

驗評組就是要指導、督促、檢查、評比各學科組、年級組、班組、教師的全面教學工作,以教學為中心,以課堂為重點。

二、成員

驗評組成員由業務校長、各學科有關主任和六大學科骨幹教師組成,這些成員一是要有威信,二是業務功底要深厚,三是做事要公道。

三、工作

為了便於工作的開展,驗評組分為文理兩個小組,通過聽課、轉課及時公布情況、反饋資訊,使教師及時反思,及時提高。驗評組成員對每週聽課、每月聽課情況進行綜合,一學期下來取平均分作為教師的課堂得分,並記入考核中,作為考核的重要引數。驗評組一周至少聽課20節。

除此之外,驗評組還要對教案、聽課記錄、預習筆記、雙向糾錯本等進行不定期抽查。

四、主動

主動主要是指四個方面,一是語言上的主動,二是行動上的主動,三是心靈上的主動,四是思維上的主動。

1)語言上的主動是指教師要創設一種寬鬆、民主、和諧、平等的氛圍,讓學生願說、會說、善說,說的頭頭是道,說的其樂融融,教師把學生的話語權真正還給學生,對於學生的表達,教師要注意學生的語速、語調、肢體語言等。要注意學生表達、音容笑貌是不是充滿了激情,是不是抑揚頓挫,神采飛揚,繪聲繪色?所有這一切就是要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2)行動上的主動主要是指學生不必都挺胸、抬頭、端坐在課桌後,學生或坐或站或蹲,也可以在座位上與同桌交流、**,也可以下位和其他同學共同學習。

3)心靈上的主動主要是指圍繞學習主題,學生可以說自己想說的一切,言為心聲,圍繞內容學生可以高歌一曲,讓大家享受**之美;圍繞內容,學生可以載歌載舞,為了**學生可以演示、試驗;為了形象,學生可以揮毫潑墨、繪製藍圖。所有這一切都是學生情感的真實流露,使學生的心靈得到真正的放飛。

4)最後我們來看一下思維上的主動。我們都知道思維之花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花朵,它是把知識轉化為能力,內化為智慧型的產品,為此教師一定要創設一種讓學生勤思、善思、精思的課堂氛圍。讓學生敢於質疑、敢於發現問題、敢於懷疑一切、敢於向書本挑戰,讓學生學會歸納、總結;學會拓展、延伸;學會發現規律、學會**本質。

總之,這一切的目的就是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培養學生思維的敏銳性、廣闊性、深刻性和批判性、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課堂上,學生的心靈得以放飛,激情得以燃燒,情感得以流露,才藝得以展示。爭奇鬥艷,百花齊放。觸景生情,高興的手舞足蹈,悲痛的課痛哭流涕……

總之,學生語言的主動是自主的、行為的主動是自發的、心靈的主動是自願的、思維的主動是自覺的。所有的這一切都是學生的動,學生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的體現是學生作為課堂主角的最好證明。當然要注意,學生的動絕對不是性格外向,少數精英的展示,而是全體同學的動,這才是有意義的。

五、有效

主動、生動、快樂的課堂帶來的是課堂的高效,在這樣的課堂上學生學的輕鬆、學的愉快,學會了尊重、學會了競爭、學會了合作、學會了自信,更學會了做人。養成了良好的習慣,培養了健全的人格,就像學生所說的:「我的課堂我主宰;我自信、我幸福、我健康、我快樂!

」在這樣的課堂上學生把知識內化為力量,把體驗內化為創新。這樣的課堂為學生的終身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總之,課堂應該成為開放的課堂、智慧型的課堂、民主的課堂、藝術的課堂、讓學生愉快學習、健康成長的課堂,啟用潛能、放飛心靈的課堂。

五:注意事項:1、要及時與授課教師交流,要做到人文關懷、實事求是、詳略得當。

2、要公正、公開。驗評組人員要不徇私情,真正為打造精品課堂工作,對於共性的不足或優秀的課堂做法要及時公布,力爭該避免的避免,該推廣的推廣。3、驗評組人員聽課時要盡力做到聽不同學科、同一層次教師的課。

4、要注意預習課、展示課、反饋課。5、區別對待:對薄弱教師在幫扶的同時要看其提高程度等,對於缺點多的課堂要敢說不,對於優秀的課堂要突破20分。

當然,驗評組還有很多的不盡人意處,我們將在實踐中不斷的總結完善和發展。我們要相信充分發揮驗評組的作用,正如崔校長所說「拿起評比這一**,杜郎口中學的明天會更加美好和輝煌。」

課堂教學評價機制

xx小學課堂教學評價機制 高效課堂評價是引領高效課堂的法寶,要使課堂上學生能夠長期保持 敢於質疑,勇於展示,善於交流 的積極狀態,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就必須要做好學生和教師的評價工作。為確保我校 實現自主學習,構建高效課堂 學習評價的有效實施,切實加強高效課堂的管理,明確職責,特制訂如下學生和教師評...

課堂教學評價機制

課堂教學是教學工作的主要環節,是教學常規管理的重點,做好課堂教學評價,是提高教師課堂教學水平的有效途徑,是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有力保證。為了進一步完善學校教學管理,特擬訂以下制度 一 學校組織成立以主管教學副校長為組長,以教務主任和教科研主任為副組長,由教研組長參加的課堂教學評價小組,每學期對校級觀摩...

教學效果及評價機制

在教學過程中堅決貫徹 四實 實際 實用 實訓和實習 四 立 立人 立德 立志和能力 和 四業 敬業 精業 創業和就業 的專業理念,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提高學生的就業實力和能力,注重學生的創新力的培養,教學質量和學生的素質都有很大的提高。一 建立了 五位一體 教學效果評價機制 1 師生互評,課程教學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