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品課堂評價語言的思考

2021-10-05 16:34:15 字數 776 閱讀 5458

評價應該及時,在我們日常的教學活動中,學生常常會有這樣那樣出人意料的表現,不可能完全按照教師預先設計好的思路,按部就班地完成教學中的各個環節。那麼我們就應該隨機而行,及時對學生進行評價,以體現評價的現實意義。

評價要有導向性。馬卡連柯說過:「教育的技巧就在於隨機應變。

」的確,有時學生的回答可能與老師的意圖相差甚遠,甚至背道而馳。這時,教師不能以否定的語言來評價學生,那會很容易使學生喪失信心,喪失發言的勇氣,喪失學習的興趣。應該用巧妙機智的語言來點撥學生,發揮「引導者」的功能,因勢利導地進行評價,不斷促進教學動態生成,讓課堂充滿生命的張力。

評價要以肯定的、激勵性的語言為主。教學藝術的本質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能喚醒、鼓舞和激勵學生。在教學中我們要敏於賞識,調動學生積極性,創造一種你追我趕相互競爭的課堂氛圍,讓每個學生都體會成功。

當然,並不是說我們要不分青紅皂白,一味廉價地予以表揚。當學生的發言出現問題時,善意的批評也必不可少。我覺得進行否定評價,首先要對學生懷有殷切的期望,並能用風趣的話語來撫慰學生的心靈,並在否定評價後盡可能再給他一次嘗試的機會,幫助他修正錯誤,樹立信心,保護他的學習積極性。

當然,有經驗的老師還可以反否定評價為肯定評價,不過這具體該怎麼做,就是考驗教師能耐的時候了。

評價語言要生動豐富。生動豐富的評價語能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活躍了課堂的氣氛。

思品課堂是交流與對話的平台,這就注定了教學評價不可能是簡單的是非判斷,而是融教師的教學理念、教學經驗、教學機智等於一身的教學智慧型。每個教師都會有各自的做法,但我們的目的都是想引導學生在評價的舞台上充分地認識自我、發展自我、超越自我……

初中思品課堂評價語藝術

初中政治課堂過程性評價藝術歐陽展蘭 一堂好的政治課不僅要讓學生獲得清晰 準確的知識,更要讓學生有情感的體驗 思想的共鳴 力量的支援 方向的引導。在教學過程中離不開教師恰當 精彩 實時的點評藝術。在點評中既要注重形式,也要有技巧。在形式上如量化評分 作業書面點評 口頭點評等。思品課堂的5分鐘時事演講,...

初中思品課的新評價理念

初中思想品德課整體評價方案 面對剛剛進入初中階段學習的學生,為了使這些學生能盡快適應中學的學習生活,養成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文明的行為習慣,也為了更好地把德育工作落實到實處,更好地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客觀 公正 科學地評價學生的思想品德,根據 德育大綱 中學生守則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擬定了對學生一...

初中思品課的有效評價探析

摘要 結合二十多年的教學實踐,筆者就初中思品課的有關考試 答案評定 學生評價等方面提些小小建議,希望對以後教學有所幫助。關鍵詞 考試 小組互評 批評 中圖分類號 g427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992 7711 2014 10 088 1 一 善 待考試 就初中思想品德考試形式而言,目前我們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