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品課的有效評價探析

2023-01-06 11:00:04 字數 2312 閱讀 2045

摘要:結合二十多年的教學實踐,筆者就初中思品課的有關考試、答案評定、學生評價等方面提些小小建議,希望對以後教學有所幫助。

關鍵詞:考試;小組互評;批評

中圖分類號:g427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4)10-088-1

一、「善」待考試

就初中思想品德考試形式而言,目前我們地區實行的是開卷考試的形式,是對學生在不同的階段內學科發展情況的階段性、合格性水平測試。根據考試性質的要求,平時的考試會充分體現以下功能:(1)診斷功能。

通過考試不僅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基礎知識掌握、學科基本能力發展的水平和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成長情況,找到學習中存在的問題;也對思想品德教師的教學理念、教學方式,有所對照和促動。(2)激勵功能。以學生為本,側重基礎性和發展性,考慮學生的實際水平,關注學生的多元差異,使多數學生獲得良好的體驗,從成功中受到激勵。

這樣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下一階段學習和複習的自信心和積極的心理內驅力。這和素質教育所倡導的並不違背。但是,從學生的角度來說,大部分學生是不喜歡考試的,有的學生懼怕考試,有的學生厭倦考試……能不能改變現狀?

我在二十年的教學經歷中,不斷探索和研究,我發現我們思想品德課考試也能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做法一、永遠讓乙個人得x+2分

一次,我拿試卷到初三(1)班發,當時一位同學痛苦地說:「韋老師,今天我們已經是第三門學科測驗了,我現在看到試卷都要吐啦……」我很清楚這位同學說話不是針對我們思想品德學科,我很理解孩子們的心情,他們確實很辛苦。於是在科代表分發試卷的時候,我思考了片刻:

每門學科練習和測驗是必需的教學環節,是暫時無法改變的現狀,那麼,教師能不能在學生試卷的得分上花點心思,激發學生參與考試的熱情呢?我想到前幾天在《思想政治課教學》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永遠讓乙個人買不到》,文章講述了一對夫婦靈活地運用了人們的一種心理:當人們的渴望不能完全得到滿足時,心中的慾望是最強烈的。

由此,他們獲得了成功。因此我當即就做出了乙個決定,對全班同學宣布:從本次測驗開始每次思品測驗,我會「送」2分給一位同學,這位同學是本次測驗中老師心目中最有潛力的同學。

隨後的考試情景,學生狀態出奇好,心情愉悅,注意力很集中。這種做法調整了學生的應試情緒,並增強了學生的目標期待感。

做法二、給你的答案留乙個位置

如九年級第七課《關注經濟發展》第二框《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中,有乙個知識點「讓創造財富的源泉湧流」,學生學完之後印象比較深刻。所以,我在評講試卷之前,借用了這句話,給同學們說:讓創造答案的源泉充分湧流和競相迸發,每位同學的智慧型都有可能成為我們的答案,老師給你的答案留乙個位置!

這樣就激發了同學們的探索熱情,大家都樂於參與。另一方面及時點評學生的答案,如果出現明顯科學性錯誤,老師要及時糾正或者就錯案進一步分析,但是要注意不能用粗魯的態度或者鄙視等言語進行挖苦學生傷害學生的自尊。在這種情況下,我通常是微笑著跟學生說:

「你的回答不合適,能不能再想一想呢?」給學生自主**的機會,這樣更能加深同學們對知識的掌握程度,有助於提高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以及**的熱情。再一方面,發現學生有創意的答案,或者是老師都沒有想到的知識盲點,老師要及時予以肯定,請其他同學將其答案適當補充在筆記本上,並對這位同學加以表揚和激勵,使學生增添了成就感。

二、小組互評

我認為評價主體應當從單向轉為多向,增強評價主體間的互動,強調被評價者成為評價主體中的一員,建立學生、教師和家長等共同參與、互動作用的評價制度,以多渠道的反饋資訊促進被評價者的發展。我在教學實踐中採用了小組教學的形式,每個小組在初建時就要本組成員確立本學期和每月及每週的發展目標,有了目標大家就有了動力,參加課堂及課外活動時就很積極。同時,教師要明確小組評價的內容,據此評價,學生找到了依據,評價效果相對具有科學性。

另外,教師要及時組織小組互評,每一周各個小組成員都在發生著變化,對於那些有微小進步的同學要及時發現,提出表揚或肯定,然後老師在課堂上再給予表揚和鼓勵,這樣更有助於提公升學生的自信心。最後,小組互評時教師要強調組員之間及組與組之間相互尊重、相互欣賞,用全面發展的眼光認識自己及同學,強調評價者始終在友愛、信任、尊重的氣氛中,以鼓勵為主,充分肯定學生的優點和進步,用辯證的觀點、發展性思維對待學生的錯誤或缺點,使尊重性原則在評價中發揮效益。

三、巧用批評

教育評價要避免庸俗化和形式化,激勵不在於對學生一味表揚,只要教師與學生形成坦誠、關懷和相互尊重的關係並用發展的和全面的眼光看待學生,逐步培養學生客觀地認識自己,提高他們的反省能力,使他們不因存在某些不足而懷疑價值,這樣即使教師指出學生的不足甚至是批評,學生所感受到的仍是教師對自己的關注和期望,並由此產生進步的動力。

教育評價具有導向、調節、激勵等功能。有效的評價會給師生一些積極的訊號,幫助他們看到「立體」的自我,增強他們追求個性全面發展的信心。新課標的實施給思品課教學帶來了新的理念和廣闊空間,讓我們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吧。

[參考文獻]

[1]肖川.教師與新課程共成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5.

初中思品課的新評價理念

初中思想品德課整體評價方案 面對剛剛進入初中階段學習的學生,為了使這些學生能盡快適應中學的學習生活,養成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文明的行為習慣,也為了更好地把德育工作落實到實處,更好地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客觀 公正 科學地評價學生的思想品德,根據 德育大綱 中學生守則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擬定了對學生一...

如何提高初中思品課的有效性

新課程的實施不僅是教學內容和教學形式的改變,更是實際效果的變化。新課程思品課教學主要突出育人育德要求,課堂是思想品德教育的主陣地,它幫助學生學習道德知識,激發學生道德情感,幫助學生提高道德踐行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從而使學生樹立科學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因此,課堂...

初中思品磨課計畫

磨課計畫 專題名稱 小學數學簡約高效課堂教學策略研究 課例 指導老師 盧龍縣教研員程少華 盧龍縣名師 群組成員 郭春霞郭曉東唱秀豔李寶臣李益英宋秋紅左曉春邸麗俠 責任人 盧龍縣教研室程少華 負責制定磨課計畫 認真組織課例打磨的實施全過程 協調專家 名師給予充分指導,群組其他成員及時參與研討 及時排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