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作教學講座材料

2021-09-22 23:23:52 字數 2716 閱讀 6435

習作教學

關於習作教學,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與我感同深受的是:乙個字——難。確實是這樣,習作教學既是語文教學中的乙個重點,又是乙個難點。

今天,在這裡由於時間關係,不想和大家談一些高深而枯燥的理論,我們就談談習作指導過程中和習作講評過程中的一些有效措施。

一、我們要明確各階段的習作教學目標:

低年級從說到寫是作文教學的一條基本途徑。低年級是重點進行說話訓練的階段,以幫助學生作好寫話、作文的準備。在寫的方面,要求比較低。

從形式上看,有造句、看圖寫話及寫簡單的應用文;從內容上看,有用學過的部分詞語寫通順的句子,理清順序錯亂的句子;有按一定順序觀察圖畫和簡單事物,寫幾句意思連貫的話;能寫留言條、請假條;學習使用句號、問號、逗號、感嘆號。

中年級作文是中年級一項很重要的語文學習內容。中年級是小學作文訓練由段到篇的過度階段。訓練的重點是寫片段,同時進行簡單的篇的訓練。

中年級的作文訓練,從形式上看,有看圖寫話,有觀察練筆,有記敘文的初步訓練,也有常用應用文的練習。從內容上看,有寫景狀物的,有記人寫事的,還有寫通知、日記、書信等等。從寫作要求上看,首先是重視內容,要學會選擇合適材料;二是要把內容寫具體,不說假話、空話;三是要做到語句完整,句與句連得起來,能把片段寫清楚,篇的訓練是要注意段與段之間的聯絡,安排好敘述的順序;四是學習使用冒號、引號,能修改有明顯錯誤的句子。

訓練的重點是「用詞要準確」、「把句子寫通順」和「把一段話寫清楚」。

高年級高年級是小學作文訓練的重要階段,既擔負一些作文重點專案的訓練任務,同時又注意小學階段作文知識的綜合運用。從形式上看,有觀察練筆,有看圖作文,有記敘文的初步訓練,有改寫訓練,還有常用應用文的練習,從內容上看,有寫景狀物的,有記人記事的,有寫信寫表揚稿的,還有修改作文的簡單聯絡。從要求上看,觀察事物能抓住重點、特點,並適當展開想象,初步養成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能用正確的詞句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練習按要求或自擬題目作文;學習編寫作文提綱。

能寫有中心、有條理、有真情實感的簡單記敘文;學西表揚稿和簡單的建議書、會議記錄和讀書筆記;學習使用書名號、省略號、認識破折號;學習從內容、詞句、標點等方面修改自己的作文。學生學會了修改,我們的習作教學就上了乙個層次。綜合起來看,各階段的習作教學也可達到乙個這樣的目標:

一年級看圖說話訓練;二年級看圖寫話訓練;三年級段的訓練;四—六年級篇的訓練。

二、習作指導過程中的一些具體實施:

指導習作是個循序漸進、複雜的、重要的過程。我以為作文指導課上不是大談寫作方法和技巧,而是如何調動學生說和寫的興趣,興趣調動了,才會給學生的自由飛翔加上強勁的雙翅;才會發展學生思維,調動情感積累和生活經驗;才能使學生不斷地向著更高的目的進發。「興趣乃寫作之本」,因此,教師在指導學生習作時,應該採取多種手段激發學生習作興趣。

1.設計匯入力求新,激趣「情不動,故辭不發」。學生面對作文往往苦思冥想,覺得無從下筆,很大程度上是學生對所寫事物還處於陌生狀,沒有情感,沒有寫作的衝動,尤其沒有情感的衝動,自然難以下筆。

寫作前,教師應該精心設計匯入,喚起學生對所寫事物的認知、情感,進而產生寫作的衝動。例如老師在指導《打動心靈的畫面》一課時,讓學生看了一段錄影,將學生的情感激發出來,從而能在仔細觀察**後,展開豐富的想象,能將自己的情感融入情境。

2.體驗生活力求新,激趣 。

先生說:「生活如泉源,文章如溪水,泉源豐富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潑地流個不歇。」而如果學生如缺乏豐富多彩的生活,就會腹中空空,腦中空洞,無寫作之本。

陸游說「爾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這詩外的功夫就是對生活的體驗、感受和認識。因此,我們教師應讓學生走出課堂,走向生活,走向自然,進而感受生活,體驗生活,認識生活。

如指導寫秋景的文章,老師可以帶領學生走出校園,置身於自然,讓學生心情蕩漾,在秋景中漫步,暢遊。他們仰望藍天下自由飛翔的小鳥;掃視遼闊大地上的金黃稻穗、爆裂的豆角;傾聽潺潺水流輕柔的流淌聲、農民們豐收後的歡聲笑語;再俯視腳下那飄落的、靜靜沉睡的片片黃葉,饒有興致地拾起、玩弄、細賞,想秋天的景,秋天的人。生活是作文之本,作文是生活之反映。

因此,教師應引導學生走進生活,體味生活,寫出真情實感的文章來。

3.習作指導要從內容入手。

習作指導不宜一上來就大講寫法,怎麼做。習作指導最重要的工作是開啟學生的思路。使每個同學都能夠找到自己想寫要寫的內容。

一般一上來就用例老師范文容易拘限學生的思路,我們不提倡這種做法,習作開始宜放,使學生感到這次作文不是沒有內容可寫,而是有好多內容可寫,要寫,想寫,而是要從中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有益的,最熟悉的內容去寫。一是開啟思路,二是幫助學生選擇。習作指導正向扶小孩子走路,雖小心扶持,但時時不忘放手,這是葉老指導他的孩子的體會。

我們提倡教師寫下水文,只有這樣老師才能深知甘苦,指導學生作文才能更有針對性。

三、習作講評過程中的一些具體措施:

1.以成功習作為例,在賞析的同時再次開啟學生思維

欣賞佳作,尤其是欣賞同齡孩子的佳作,可以更好地啟迪學生的智慧型。聽課過程中發現,幾位教師很注重在講評課上引導學生賞析身邊孩子的成功習作。在賞讀、聆聽的過程中,使學生實現與小作者的溝通和對話。

這樣,學生一方面可以學習小作者如何準確運用語言、怎樣貼切地表達,另一方面又可以從小作者觀察與思考問題的角度,得到一種學習和借鑑,再加之教師有針對性地對小作者見解中的獨到之處,進行點撥和評價,對每個學生的思維又是乙個啟迪的過程。學生會有意識地思考,自己的習作在這一方面或幾方面的達成度,會促使他急於再讀和修改自己的習作,良好的修改習慣也隨之逐步養成。

2.集體評改,學習修改方法

在教師初評習作時,總會發現本次習作中存在的比較突出的共性問題,佳作欣賞時,教師會有意識地給以引導和點撥,以提示學生關注。佳作欣賞後教師有針對性的選擇一篇「問題習作」和大家共同評改,謂之「病例門診」。與先前欣賞的習作相比,此篇習作的問題顯而易見。

講座總結材料

湘潭大學武術協會2010年武術專項知識 體育文化講座總結 材料主管單位 共青團湘潭大學委員會 湘潭大學體育教學部 主辦單位 湘潭大學體育教學部 共青團湘潭大學能源工程學院職業技術學院委員會 湘潭大學學生社團聯合會 承辦單位 湘潭大學武術協會 協辦單位 湘潭大學能源工程學院職業技術學院雙截棍協會 時間...

校長講座材料

關注語文課程標準變化,落實課程標準 2011年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有了不少變化,其中最顯著的變化有 1 語文的課程目標特別強調 語文文字運用 更加貼近了語文的本質,學科特點更加凸顯,課程目標更加具體和清晰了。2 課程性質,提出語文是 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 實踐性的課程 明確了語文的特點。3 ...

法制講座材料

站家小學2012 2013年度第二學期法制講座材料 2013.3.27 一 近年來,我國青少年犯罪率不斷上公升。據報道,1983年我省抓獲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995名,而1996年已達7663名,13年上公升了2.56倍。1991年我國青少年犯罪率是1.8 2003年增至3 比五六十年代增加了10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