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作教學案例

2022-10-04 10:33:06 字數 1642 閱讀 6238

少一些束縛,多一些鬆綁

對一節習作課的反思

曾經給三年級的學生上過一節作文課《捏不碎的雞蛋》,課堂教學流程大致如下:準備乙個雞蛋,布置任務:將蛋放在手心中,用乙隻手握住,努力將它握碎。

然後讓學生上來進行體驗,最後揭曉謎底。過程很簡單,為了避免學生玩起來開開心心,寫起來愁眉苦臉,我就分了三個層次進行指導。第一次,是在出示任務之後,給學生布置任務前設定懸念,說這個雞蛋是老師上過「保險」的,一會兒你用手來用力捏,肯定捏不碎,在學生議論紛紛時,出示了一些好詞幫助學生描述此時課堂的情景;接著,當有學生上來體驗時,提醒學生關注他的表情、動作和自己的心理活動,當自己上來捏雞蛋時又是怎樣的心情等,並給學生充分的時間進行表達;最後,謎底揭曉,再一次讓學生結合心理活動、課堂內的氣氛進行表達。

整個過程中的每個步驟我都做了精心的預設,自我感覺這節課上得水到渠成。學生在寫作過程中並沒有發出「老師,寫什麼啊!」或是「老師,怎麼寫啊!

」的感嘆。我暗暗地在心裡松了口氣,幫助學生解決了這兩個大難題,還有什麼好擔憂的呢?

但是,等批閱學生的習作時,我就有了很強的挫敗感。因為學生的習作大同小異,絲毫沒有個性可言。難道是我教學中的步步經營束縛了學生的自由表達?

但,如果沒有我的精心設計和提供給學生的幫助,學生就連寫清楚這個體驗過程都困難。一直以來的困惑又再次浮上來:對學生的習作,到底應該是導得多,還是放得多呢?

導與放之間的分寸究竟該如何把握呢?培養學生觀察的方法和習慣的同時,我們又該怎樣更好地引導學生的個性表達呢?

前些天聽了張化萬老師的講座後,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張老師也提到了我所困惑的問題:習作要求一刀切,學生表達同質化。

的確,我應該在開放學生個性的表達空間,鼓勵學生的個性語言上做更多的努力。說實話,我們的很多習作指導課已經不知不覺地形成了一種模式:一步步引導,提供給學生一些幫助(例如好詞佳句),卻也在這個看似順利的過程中忽略了學生自由表達、個性表達的需要,牽著學生一路走到頭,收穫千篇一律的學生習作。

這種現象有些可怕。

回想起那天的課堂上,其實學生有過自由表達的慾望。在設定懸念的環節,學生有過上來要求檢驗雞蛋,聽聽雞蛋的聲音;在揭曉謎底的環節,又有學生在開玩笑地說:「為什麼捏不碎啊?

問問雞蛋唄!」這些看似「搗亂」的話,都被我「故意」充耳不聞,只管照著自己設計的流程直達目的。

張化萬老師告訴我們:只有交織著自己的思考、情感、態度和個性的作文,才是一種有意義、有真價值的作文。那麼在習作課上,尤其是《捏不碎的雞蛋》這類體驗活動課上,除了要求學生要多觀察,多思考,作為教師的我們如果也能在課堂上關注到學生的每乙個動作、神態、語言的變化,對課堂進行及時的調控、調整。

《新課標》對第二學段的習作提出「能不拘形式地寫下見聞,感受和想象」的要求,就隱含著自由表達的意思。當然自由表達不等同於胡言亂語,考慮到三年級是習作的起始階段,還是要教給學生必要的觀察方法,關注自己的內心感受的變化等。但在習作要求上,我們不妨可以少一些限制,多一些鬆綁,讓學生在放鬆的狀態下無拘無束的馳騁思維。

比如,《捏不碎的雞蛋》這一課,打破要求學生對實驗前、實驗中、實驗後的觀察和寫作的常規,而是毫不限制地讓學生觀察、想象,可以寫實驗的過程,也可以引導學生想象,讓學生把它當做生活中發生的乙個故事,或把實驗過程寫成一則童話故事,讓學生將雞蛋充當故事中的人物。這樣,不但讓學生的情感參與了,而且有效地加強了課堂的想象氛圍,使學生在更愉快更輕鬆的環境下寫作,角度眾多,形式豐富,只有這樣,學生的感受力才會增強,才能寫出獨特的感受和細膩的體驗,那才是真正屬於學生自己的東西。

習作指導教學案例

生紛紛舉手發言 略 師 現在我們不說了,請大家把參觀時最感興趣 觀察最認真 印象最深的動物選一種寫一寫,要圍繞它的主要特點去寫。可以先取題目再寫,也可以寫好了再加題目。如果感覺寫其它動物有難度,你可以寫剛才我們講的猴子。動筆前,想一想,先寫什麼,再寫什麼,最後寫什麼。學生習作,教師巡視指導,約20分...

讀後感習作教學案例

敘議結合,以 感 為主,一般來說,讀後感的題目是 讀 有感 或 讀後感 當然,也可以根據文章的內容或自己最深的感受擬乙個醒目 新穎的正標題,下面再寫上副標題。如 憤怒與惋惜 讀 圓明園的毀滅 有感 成功 刻苦 勤奮 機遇 讀 岳飛苦練成帥才 有感。5 教師總結讀後感的習作要點 總的說讀後感的習作採用...

習作例文 美麗的昆蟲教學案例反思

蝴蝶是自然界中最美麗的昆蟲。它總是會在鮮豔的花叢中飛來飛去,在茂盛的樹叢裡嬉戲,玩耍。五一 周期間,省昆蟲協會在張家界市舉行一次 世界珍稀蝴蝶展 展址就設在我校科學館二樓的展覽室裡。星期六的上午,世界珍稀蝴蝶展揭幕了,老師帶著我們去參觀。這次的展覽展出了很多我們從來沒見過的蝴蝶的標本,真讓我們大開視...